科技服务成本控制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23 09:48:02

科技服务成本控制设计研究

摘要:气象科技服务是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公共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气象服务更大效益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气象科技服务事业的发展,气象部门科技服务收入管理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如何采取成本控制加强这部分收入的管理成为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基于此,本文就基层气象部门科技服务成本控制展开分析。

关键词:气象部门;科技服务;成本管理

气象部门作为全额拨款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长期以来忽略了对科技服务进行成本管理,由此带来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气象科技服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对气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影响。这种现象引起了各级气象部门的高度重视,对气象科技服务采取成本控制势在必行。

1气象科技服务成本控制概念

目前,气象科技服务主要包括专业气象服务、媒体气象服务、气象信息声讯服务、手机短信气象服务、网络气象服务、防雷技术服务、施放充气升空物服务、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气象服务及其他气象科技开发服务等。科技服务成本是指单位或企业为开展科技服务而发生的直接物化成本、工资、劳务成本及其他成本费用支出。具体包括直接用于开展科技服务的材料消耗、固定资产折旧,支付给从事科技服务人员的工资及劳务支出,企业支付给从事公益气象事业单位和上级管理部门的信息资源费,发生的营业税等各项税费,开展科技服务所发生的办公费、取暖费、水电费、通讯费、差旅费、车辆维持费、交通费、会议费、招待费、租赁费和广告费等各项费用。

2基层气象部门开展成本核算的程序设计

成本核算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牵涉到财务、人事、管理等各方各面,进行成本核算需要各单位相互配合,采取以下程序。2.1进行成本核算和定额标准。由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财务核算中心对成本费用范围、标准进行调研并分析。组织不同专业人员制定分类、分项的成本费用范围和定额标准,并征求意见。2.2领导审定。召开局务会议对成本费用范围和定额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论证并审定。2.3执行定额标准。职能科室照经过审定的分类、分项的成本费用范围和定额标准,编制成本费用预算,分解成本费用指标,制定费用支出的申请、审核、审批、支付等程序,严格控制各项费用的开支。2.4定额执行核算。财务核算中心对经营单位成本费用定额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核算。2.5定期分析执行情况,上报执行情况。职能科室对成本费用执行情况定期进行分析,并报政策法规科。财务核算中心协助分析并提供相关资料。2.6提出改进意见或整改措施。办公室会同法规科、财务核算中心等部门审核分析经营单位的执行差异,提出改进意见或整改措施。2.7落实整改措施,上报整改情况。职能科室按改进意见或整改措施进行成本费用控制,并报告改进情况。2.8审核。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审核职能科室的成本费用的整改落实情况。2.9编制年度成本费用执行情况报告。职能科室编制年度成本费用执行情况报告,对成本费用支出差异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成本费用分项细化定额标准的修改建议,并上报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财务核算中心。2.10资料归档归档成本费用定额标准和执行情况等相关资料。

3基层气象部门开展成本核算的内容设计

3.1固定资产折旧。根据科技服务的实际情况,固定资产折旧一般采用平均年限法。3.2坏账准备。坏账是指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极小的应收款项。因发生坏账而产生的损失,为坏账损失。3.3占用单位资源。占用单位资源应尽量分清核算,与单位发生的相关费用确实无法分清的,应尽量以书面协议形式,按照合理分摊的原则,计算分摊金额。3.4工资和劳务费用外聘人员应综合考虑单位职工收入水平和当地类似单位职工工资水平,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制订本单位职工的工资水平。劳务费用是指单位支付给为科技服务提供劳务的非本单位职工(临时工)的劳务报酬。劳务报酬应以市场公允水平支付,严禁任意开支,禁止向职工支付劳务费用。

4成本核算注意事项

4.1把握好人员费用的归集。在基层气象部门,由于人员编制有限,从事科技服务工作的人员大部分身兼多职,除了科技服务工作,还要从事测报、预报、人影、执法等业务工作,在人员费用的归集上难以把握,可按以下方法处理:专职人员按照实际情况归集,从事科技服务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奖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费用编入成本核算中,兼职人员的交通补贴、通讯补贴、特岗补贴等津补贴可根据中国气象局的《基本业务岗位设置规范》规定的编制,按一定比例摊销到各科技服务项目中。另外,科技服务管理人员的费用也应作为间接费用摊销到各项目中。4.2正确划清费用、成本的界限。为了正确核算科技服务成本,应当正确划分事业性支出和收益性成本费用支出的界限;正确划清各种科技服务项目的成本支出的界限;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正确划清本期成本费用和下期成本费用的界限。4.3留存足额的发展基金。科技服务项目根据需要留存足额的发展基金,用于下一阶段工作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提高科技服务的科技内涵和服务水平。

作者:廖园 廖田芬 林爱军 廖承凯 单位:江西省新余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