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计量成本控制影响

时间:2022-04-23 09:45:18

公路工程计量成本控制影响

摘要:公路工程计量工作是公路概预算和施工建设的重要组成方面,贯穿整个公路建设过程。合理的公路工程计量,能够有效地控制预算成本。本文首先论述公路工程计量对成本控制的意义,其次阐述当前公路工程计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相应的对策,从而真正的发挥出公路工程计量对预算成本控制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公路工程;计量工作;预算成本控制;影响

1引言

在公路工程的施工中,公路工程计量工作,贯穿于整个公路建设过程的始终。在公路工程中,其涵盖多个相关单位,例如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等等。科学合理的工程计量工作,是控制预算成本的重要方式,其既有助于项目实施及工程支付等各项工作的后续开展,又能够使各个单位得到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公路工程计量对成本控制的意义

2.1计量是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依据。作为公路工程管理中尤为重要的部分,计量工作管理能够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编制预算内容。在公路工程计量中,只有进行过大量的实践才能够确定合理有效的工程造价。而在实践过程中得到的众多数据,也可为工程造价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撑,从而最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切实落实好各项工程资金。2.2计量是有效控制工程建设成本的重要手段。面对复杂的公路工程,必须采用科学合理的工程计量工作来避免超规支出和预算问题的产生。通过各相关单位共同合作做好的行之有效的计量工作才能作为编制工程预算的依据,进而对项目成本起到良好的控制作用。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施工时,必须依据前期的计量工作控制好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倘若发现问题要及时修改完善计量工作。

3当前公路工程计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本文以本人亲自监理的祁阳木梓圩至金洞牛头山公路改建工程为例,分析该项目计量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祁阳木梓圩至金洞牛头山公路改建工程起讫桩号为K0+000-K36+763,全线长36.763km,项目划分为祁阳段和金洞段,祁阳段业主为祁阳县人民政府,金洞段业主为金洞管理区。祁阳段分为一标和二标,金洞段分为路基标、桥梁标和路面和附属设施标,其中三、四、五、六标为路基标,七、八标为桥梁标,九标为路面和附属设施标。该项目为采用单价合同管理的一条二级公路改建工程建设项目,虽然该工程按期完成,但由于在施工中过多变更设计图纸、工程量、所用工艺,再加上金洞管理区为山区林场,项目资金缺口相当大,业主也不顾监理的强烈要求在项目前期工程不按计量支付,而是有点钱就采用借款的方式,以及在后续变更资料审签和工程竣工结算等方面问题频发,最终可能导致此项目无法发放竣工证书、无法如期通过审查检测、无法返还保证金。通过分析这个失败的工程计量工作案例,发现其存在以下三点问题。3.1对工程计量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程计量既为施工前期工作奠定基础,又对工程造价起到重要作用,可谓是重中之重。但目前来看,很多施工单位并未充分重视工程计量工作,并未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导致其与工程施工进度常未能协调进行。3.2没有正确理解计量工作的性质。承包合同中的工程量计量以及工程设计中的图纸里的相关规定与要求,是工程计量工作的主要依据。作为相关责任单位,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应共同核对检查完成的工程数量,但是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此二者常常将该工作交由施工单位负责,很少参与。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非常容易引起支付工程款项时的劳动纠纷问题。3.3计量工作缺乏支持性资料。从多个方面搜集的权威科学的资料是公路工程计量工作的重要依据。但在实际工作中,常会出现缺失支撑性资料的情况,例如变更批复不及时、施工记录不完整、试验资料重复、隐蔽工程无影像资料等。在公路工程中,如果前期计量工作没有有效落实好,则会严重影响之后工作的进程,导致出现资料混乱、数据重复计量等问题。在工程的后期需进行工程决算,这时要多次使用测量数据,倘若前期在计量工作上出现疏忽,这非常容易增加项目成本、浪费投入资金。

4加强公路工程计量对运算成本控制的有效对策

4.1重视公路工程计量工作。在公路工程中,计量工作是管控工程质量和进行速度的必要方式,也同时涉及到众多相关单位的共同利益。因此,在公路工程工作中,相关单位必须将其纳入重点工作管理中。对于业主方来说,要委派专业人员进行计量工作;对于承包商来说,要积极配合开展计量工作;对于监理单位来说,完善规范好计量单位责任制,责任到人,从而顺利进行监理工作。合理严谨的计量工作既可以保证工程按时按成,又有利于最大限度的实现各方单位利益。4.2认真落实工程计量中的各项工作。在公路工程中,计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任务。工程的相关单位应该认真落实好工程计量中的各项工作,认识到其在实现各方利益时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一方面,各方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进行计量工作,保质保量按成。另一方面,要明确遵循工程技术规范、合同条款的要求,及时做好相关资料记录。实事求是完成能够计量的工作,延缓需要延缓计量的工作,直接否定不能计量的工作。4.3深化公路工程计量工作。计量工作拥有较强的严肃性。在开始之前,相关单位应严格对各项资料和公路工程量进行仔细的分析研究,才可合理地实施计量工作。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前期进场之后,业主方要委托拥有良好资质的单位对图纸设计工程量与工程量清单进行复核,检测其是否存在差错。倘若发现差错则要及时完善补充,并以完善过的工程量作为批复。与此同时,在对公路工程进行计量工作时,要确定切合实际的规则办法,以保证计量工作有理可照、有据可依。总之,只有不断深化完善公路工程计量工作,才能更有效地控制好工程预算成本,最终发挥预算成本控制对公路工程的最大效益。

5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工程计量是一项贯穿整个公路工程施工始末、必须得到各个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的基本工作,对预算成本控制具有重要影响。当工程计量得到合理安排后,既能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又能均衡好项目各方单位利益,增强工程合同的可行性、可信度。除此之外,做好公路工程计量工作也能合理地控制预算工程成本、管理工程造价。本文通过分析工程计量工作的重要性,举例论述当前公路工程计量存在的问题,明确要深化落实好工程计量工作,以取得对预算成本的控制,从而最终在管控成本、利用资源等方面为公路工程计量工作的有效实施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孟俊娜,万生丹.基于层次分析法的项目成本预算准确性影响因素分析[J].兰州交通大学学报,2014,33(6):88~91.

[2]李治国,张宁,贺向伟,等.矿区公路造价预算控制分析[J].中国锰业,2016,34(6):177~179.

[3]党晓旭,张华,王元庆,等.公路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绩效优化计算方法[J].中国公路学报,2016,29(5):124~129.

作者:邓海晖 单位:长沙华南土木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