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策略

时间:2022-03-12 08:16:31

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式各样的企业悄然崛起,企业间的竞争场面愈演愈烈,为了加强自身企业的竞争力与市场份额,不断的吸收大量人才,这就使得人力成本不断增加,管理部门也不注重这方面的管理,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直接导致企业成本加大。所以企业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的成本控制问题,对于现阶段企业在人力资源造价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缺陷要及时处理,并制定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不然日后会形成巨大的麻烦。本文针对企业在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上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问题;策略

人力资源的成本输出不仅仅是人力工资的输出,它还包括招聘人才时的成本、人才培训的成本以及人力在就职过程中、离职时的成本输出。所以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部门如果不调控好成本的话,日积月累,将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人力成本负担,企业必须要调控好这方面的问题,加强对管理层的监督,使各个环节相互协调,使企业人力资源的价值实现最大化。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概况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通过开发、使用和保障活动来获得人力资源所需的数据,在企业中具有重要的位置,现在的人力资源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利益的部门,它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只要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一定可以最大限度的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甚至还能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所以人力资源的管理至关重要不可忽视,管理者不可只记账而忽视整理分析这一环节,否则很难发现问题的。

2.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2.1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合理。人力资源在管理时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使得管理无法顺利进行,这就需要改革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方式,加强管理培训,避免出现员工在职位上做着非工作内容上的事,只享受权利不实行义务的状况,合理的进行资源配置,避免浪费现象,将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有效的结合起来,优化管理体制。2.2人才聘用和培训机制不健全。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中人才招聘这一环节很重要,招聘人员必须根据自身企业的状况选用合理适用的人才来公司就职,选用不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人就是对企业和应聘人员的不负责,过多的人才会加重企业负担使企业结构过于臃肿,这也是对人才的浪费,对人力成本的浪费,所以在招聘人员时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是不行的。除了人才招聘外,人才的培训也是十分重要的,新人进入企业不懂的东西太多,没有实习培训会使新人加长适应工作的时间,甚至工作完成效果不好拖慢整体的工作进程,即使有些企业知道会存在这样的问题,还是不太重视这一环节,只是走一个过场,对人才的培训毫无作用。2.3合理控制人力成本。人力资源的成本输出主要是员工的工资,它所占的比重很大,企业冗员会加大资金的付出,岗位安排的不合理会使员工无法发挥其最大作用,也会挫败他们的工作热情,各个员工间、各个部门间不够协调,工资分配没有明确的标准,人员比重不合理,部门间的职能是否交叉,这些问题都是影响人力资源成本的重要因素,这些问题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管理层的态度、企业的利益。提升资源的合理配置率,达到人事事宜,将成本控制在可掌控的范围内。

3.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措施

3.1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就人力资源的管理层面来讲,管理制度是很关键的,制度不完善会导致整个工作部门都运作不起来,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创新、完整分配制度,对管理人员严格要求,对员工的工作实行监督制度,使员工工作过程可视化,完整的管理制度可以帮助到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促使企业健康发展,管理人员要及时了解到资源管理动态,尽快对信息做出反馈,灵活的运用实行分配制度,不要投入无效的成本,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定期对员工的工作进行考核,促进员工的专业技能,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奖励,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当然分配方式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这样才能满足员工的需求。3.2注重培养员工的综合素质。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会影响到企业的顺利发展,专业的素质能够有效的发挥其工作能力,使其价值实现最大化,从而减少企业在人力资源成本上的投入,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以此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在培训员工的过程中可以引进科学设备,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员工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质量,减少人才流失,利用这种低投入的方式使企业获得高收益的发展。针对不同的员工的工作能力,建立完整的、高素质的工作团队,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3.3完善企业薪酬控制。企业按照员工的分配情况、付出情况及获得的效益情况做出预算,准确算出企业的总额与成本间的净利润,以此作为结算员工薪资的依据,对于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员要相应的给予奖励如增加工资,对于业绩较差、效益较低的人员给予批评,减资等措施,使薪资与员工的业绩相挂钩,可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收益,从而也可以减少人工成本,对薪资的发放一定要严格管理,管理人员一定要认真负责,尽量增员不增资,但是企业中难免出现冗员的状况,这就需要依照员工年度或季度给公司带来的效益作为依据,果断裁员,精简企业员工,将留下的员工组成高质量的团队,共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及利益。

目前我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的成本控制上存在很多问题,就是这些问题才促使企业不断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经过研究和探讨人力资源成本问题,那么在将来这方面的问题一定可以得到有效解决,促使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韩阳,陈新峰.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控制策略刍议[J].福建论坛(社科教育版),2009,(10):59-60.

[2]齐秀平.降低企业成本的有效途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能力[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1):40-41.

[3]王继红.战略视角下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与控制策略[J].企业导报,2014,(3):85,87.

[4]熊海潮.企业内部人力资源成本管理及控制探讨[J].中国商贸,2013,(31):95-96.

作者:王泽铭 单位: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