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包工程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28 03:03:44

分包工程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对建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建筑商不断地优化建筑工程的项目,使建筑工程项目变得越来越多样性,此外对于建筑工程项目各个环节的建筑要求也要越来越专业化。而上述的要求对一个建筑团队来说是非常高的要求,每个团队都有自己最擅长的和相对较为不足的地方,所以,要想达到工程项目的专业化和多样性,就需要实行分包工程。分包工程涉及项目部内部的财务、法律、工程技术等部门的协作何配合,其中,财务部门对于成本的控制极为重要,毕竟企业需要盈利。

本文从分包工程的定义、确定工程分包的程序与重要环节、分包工程需要重点防范的几个问题还有加强企业财务人员培训等四个方面论述了财务部门在分包工程成本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分包工程;成本控制;财务部门;作用研究

如今国内各行业都注意技术的专业和产品的质量问题,特别是建筑业,一般都将工程分成各个小工程、小环节,然后再分给多个专业承包商,最后签订合约,由各个专业的承包建筑团队对各自擅长的部分进行施工,这样,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可以解决公司的技术问题,一举两得。不过,这就给财务部门的工作加大了难度,财务部门要从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对分包工程进行科学的控制,结合实际制定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案,尽量避免因对成本控制不当而对企业造成大量的资金损失,严格保证企业的利益问题。

1工程分包的定义

工程分包一般由总包或者业主负责,总包负责一般分包,业主负责指定分包。分包管理归总包负责,并对其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分包与总包有直接的合同约束,具有相应的责任连带关系,而业主则不牵扯其中,现在很多业主运用手持式视频通信对各个分包进行协调管理,改变传统管理模式,使远程管理更为直观高效。分包对一些指定的施工任务更为专业,总包主要的任务是针对项目对各方进行协调管理。

2工程分包的重要环节

2.1选择承包商

工程分包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工程的质量,所以在选择承包单位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选拔,要选择有能力、有资历、专业技术过硬的团队,而技术专业程度的与否,这一点是极为重要的,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的根本质量等问题。

2.2分包工程的合同评审

为保证财务部门能够准确地计算成本,并对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措施,企业必须要在项目部对外签订分包工程合同前进行公司内部的自我评审,并且,财务部门必须要参与到合同的评审工作中,在评审时,要严格注意的是:合同当事人的各项资料,合同要求的工程内容以及工程地点,然后是合同的各个款项以及违约的赔偿问题,还有就是合同施工期限,以及合同中对工程质量的要求标准,最后就是工程结束并有企业检定符合标准后,和承包单位的结算问题。财务部门务必要对上述内容进行严格的把关,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在工程施工后对工程成本的控制。

2.3切实加强合同管理

工程项目一旦出现问题,那么双方签订的合约便是对工程问题的判定标准,所以说,对于分包的合同一定要公正,要对各个条约以及款项的内容进行细化,使得协议双方都能够有效化解风险,从而保障自身的利益。同时,加强分包合同的管理,能够保证合同双方在施工的时候能够严格按照合同的规定来完成工作,从而保证工程的质量。

2.4工程结算以及审计

根据现在的分包工程结算的情况来看,内部审计的制度还不够完善,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对工程分包的结算工作产生影响,同时对工程分包结算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制约作用,所以,必须要重视工程结算和审计的工作,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提高工程分包结算和审计的效率。

3分包工程需要重点防范的几个问题

工程分包给各个团队之后,财务部门要想做好工程成本的控制工作,就要对分包队伍在施工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防范:个别分包单位在拿到工程预付款后一跑了之;有的分包单位,为了早日把利润拿到手,可能会不支付、拖欠材料款和工人工资;有的分包单位在单价得不到满足时,以撤人员、拖工期来要挟,以达到提高分包单价的目的;有的项目部甚至不考虑中标价格,把工程以高于中标价的价格分包出去形成巨额亏损;有的项目部对分包工程的价格非常随意,没有重新按照定额和预算标准进行计算,仅定一个提取管理费的比例,最终提取的管理费还不够补偿分项工程开支的费用;大多数项目部对劳务分包队伍包工不包料,导致材料费用失控;有的项目部对分包队伍施工部分工序的工程数量存在重复计价现象,导致多拨工程款,最后形成亏损。碰到上述问题,财务部门要及时向公司高层汇报,并且要做到时刻监督工程的资金成本。

4加强企业财务人员培训

除了上面论述的几点之外,还要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毕竟企业要想不断地进步发展,归根结底主要依靠的是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分包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财务部门的人员需要对各项钱款进行严格把关,对成本的控制和计算必须要达到严谨,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不会亏损。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采用分包工程进行施工过程中,财务部门要积极地配合项目部努力做好加强分包工程成本控制,突出财务部门在分包工程成本管理的中心地位,并不断强化自身对成本控制全过程的参与,努力加强成本管理,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成本控制,才能切实降低分包风险,不断适应市场竞争的激烈形势,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来实现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使施工企业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志宏 单位:甘肃建投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向柠.试论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08(03):79-80.

[2]吴凤平,李斌,王文萱.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研究[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8(01):17-20.

[3]朱杰.施工企业加强财务成本管理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2(18):54-55.

[4]黄海涛.关于加强公路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的思考[J].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02):77-80.

[5]何芳东.海外工程项目亏损因素分析及成本控制体系的建立[J].施工技术,2011(S2):25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