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0-22 08:47:43

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策略

一、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企业成本控制观念落后

由于成本控制属于较为新兴的事物,大多数企业对成本控制没有一个清晰全面的认知,对其认知存在一定的误区,导致成本控制的作用无法充分有效的发挥。企业成本控制的观念较为落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无法深入全面了解成本控制的内涵;二是认为成本控制就是对成本进行压缩;三是没有明确划分成本控制的职责。

1.无法深入全面了解成本控制的内涵

一般而言,成本控制的内容涉及到许多方面,如财力成本、人力成本以及物资成本等。但是部分企业无法深入全面了解成本控制的对象,对其对象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成本控制的作用无法充分有效发挥出来。

2.将成本控制理解为压缩成本

一般而言,成本控制并不仅仅是对成本进行一味压缩,对企业的各种消耗加以减少,而指的是认真核实企业成本的构成内容,对不必要的开支进行科学合理减少和压缩,以此实现成本的合理控制。但是部分企业对成本控制的认知不够全面,将其片面理解为压低成本,从而对企业产品的质量不够重视,导致企业无法健康稳定发展。

3.没有明确划分成本控制的职责

企业要想有效控制成本,企业的高层不仅要能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企业的员工也必须要能够对其有清晰的认知。部分企业认为成本控制是部门或员工的事情,对成本控制的全员性特点不加重视,从而降低了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

(二)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

对于传统的成本控制而言,其主要是对产品生产成本控制以及事后控制加以重视,导致企业出现成本不可控,成本控制制度不完善的现象出现。

1.成本核算内容不完善

部分企业在计量资产时,往往对成本核算内容计算不够全面。企业的特殊资产,如土地资源,能够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但是由于其不能精确测量,往往无法将其充分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此外,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生产要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知识资源,因此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应包括知识资源的消耗。但是企业在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中,没有将知识资源纳入到产品成本中,而在管理费用的核算中加入其消耗,无法与时展相适应,导致成本核算内容缺乏完善性。

2.企业的成本管理参与度不高

部分企业领导过于追求收入指标、产量产值的完成,而忽视成本管理控制,企业认为利润、成本以及收入是由财务算出,成本控制的意识较为淡薄,增收节支及节能降耗的自觉性不高。此外,由于缺乏成本考核和控制,出现“工资侵蚀利润”以及“生产不计成本”现象,导致成本失去控制,会计信息出现失真,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一般而言,企业应该是成本管理的主体,但是有些企业对参与成本管理的积极性不高,仅仅是以相关的财务法规为依据加以执行,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不够重视,导致企业无法形成企业化和日常化的成本管理。企业只有对成本进行自我管理,才能对自身产品的成本优势加以有效提高,从而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

3.企业内部成本控制与预测机制缺乏实效性

对成本计划进行编制的重要依据就是成本的预测,企业通过成本预测,能够对未来成本的变动趋势加以有效掌握,并能够全面系统分析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这样能够对成本决策的局限性以及片面性加以有效避免,提高成本管理人员的自觉性,有效提高成本控制的水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水平也有所提高。企业要想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不能仅对成本进行事后计算分析,必须要将事前对成本进行预测和控制,从而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加强企业成本控制的有效策略

(一)企业应转变成本管理的观念

1.有效体现人本特色

企业在对成本进行管理时,必须要树立人本特色的观念,有效体现出管理的人本特色。企业要向全体人员宣传成本意识教育,促使全体人员能够参与到成本管理中,以此来充分调动员工成本管理的积极性。首先企业可以对员工进行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使员工能够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成本管理中有效突出人本的特色,提高员工成本管理的能力。其次企业可以建立人才培训体系,设立专职的责任部门,有效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制度,并使员工能够在岗锻炼,有效提高其成本管理的知识和技能。最后企业可以有效建设人才成长环境,如建设物质环境、心理环境以及政策环境。企业在进行技术研发创新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由领导承担失误责任,取得成绩可以属于科技人员,这样能够有效改善人才的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保证其潜能的充分发挥。

2.有效树立成本系统管理理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要树立成本系统管理的理念,全面系统分析企业成本管理的方法、内容以及对象,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要有效树立成本效益的观念,结合市场的实际需求,确保产品具有完善的服务功能以及较高的品质,从而实现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般而言,企业进行的是由成本管理活动,都必须要以成本效益观念为前提条件,对比分析“产出”和“投入”,确保成本的合理性以及必要性,在一定条件内创造出更多的使用价值,确保企业能够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二)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制度

企业要想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制度,必须要加强成本的核算管理,有效实行定额管理和成本预算。

1.强化成本核算管理

企业在强化成本核算管理时,首先要对材料消耗控制加以强化,事前控制用料计划的审批管理,建立材料档案管理制度,分析考核材料的实际和计划耗用,并加强材料的现场管理。其次有效控制间接成本费用,如不合理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并对费用开支进行严格审批,从而有效控制成本。最后企业可以对工资薪酬的控制管理进行加强,对岗位进行合理编制,从而有效控制劳动力的投入。

2.实行定额管理和成本预算管理

一般而言,成本定额管理主要是通过对成本的各项消耗加以控制,有效降低成本,其是最为有效的成本管理方式。企业在实行成本定额控制时,可以与奖惩和职责考核加以有效结合,确保成本管理能够落实到实处。如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了损坏和丢失的情况,相关人员需要另写申请单,得到相关部门批准之后才能进行处理,这样能够避免浪费,有效降低成本。此外,企业在对成本进行全面预算管理时,可以建立成本费用预算标准,定期调整成本的零基预算,充分发挥出成本管理的作用。

三、结语

企业在对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成本控制观念较为落后,成本控制的职责划分不明确,成本核算内容不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参与度不高,企业内部成本控制与预测机制缺乏实效性等问题导致企业成本失控。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必须要树立成本系统管理理念,强化成本核算管理,实行定额管理和成本预算管理,从而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董世星 单位:西部商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