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在公共英语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09-28 11:02:14

思政教育在公共英语教育的融合

摘要: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利用好课堂教学的渠道,坚持加强改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进入了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成为每个学校的必答题。该文将探索在英语课堂学习中,如何将思政教育和幼师英语进行有效融合,从而实现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

关键词:课程思政;幼师教育;融合

幼儿师范学校担负着为祖国和人民培养“优秀幼儿教师”的历史使命,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就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会贯通路径,把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贯穿于幼师教育的培养过程中,实现全方位育人大计。要实现寓思想政治教育与英语教学中,广大英语教师就要转变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以及教学评价机制。

1挖掘教学资源,创新英语教学内容

英语教学必须突出本学科的教学目的,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传授英语语言知识,提高学生对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在跨文化交际中能够如鱼得水。在课程思政的大环境下,英语教学必须兼顾英语知识能力目标和情感素质目标。纵观目前中职系列的英语教材,题材内容比较生活化,主要介绍西方文化生活,有时候会引用英语原版的语言材料,其中不可避免地会传播西方的思想价值观念,而较少涉及中国国情,中国地理和文化内容篇幅则更少,不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在这种环境下,英语教师一方面要翻新英语教材,编订适合中职生学习特点和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教材内容,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要深层次挖掘现有的英语教材,以现有教材为依托,从思政角度去解读文章与对话的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例如:在《英语》基础模块一中Unit9Lifegoeselectronic.本单元主要内容是各种电子产品的使用方法,以及电子产品为大家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传统的教学内容可能只局限于课本本身语法词汇知识的讲解,外加各种电子设备使用方法的英文描述,而在学生自主探索能力培养方面就很少涉及。根据“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寻找合适的英语听力和视频素材,锻炼学生英语听力的同时,也让学生对听力材料进行简单的概括,达到由被动输入到主动输出的目的。另外还可以适当加入电子产品推介,讲解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电子产品的蓬勃发展,从诺基亚3310到华为P30,从黑白电视机到智能电视,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通过这种英语讲演活动,让同学们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2顺应时展,创新英语教学方式

传统的思政教育更关注于意识形态教育,在课堂讲授中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不断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转型,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育人方案。英语课堂上要实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必须转变教学方式,优化教学环节,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的德育因素,加以合理利用,在潜移默化中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以《英语》基础模块一中Unit10HappyNewYear!为例,本单元主要描述了中西方节日的风俗习惯和节日特色活动,课文中多次涉及感恩节,圣诞节,万圣节等节日介绍,而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缺乏相应的学习,因此在授课过程中应该对此部分的内容加以补充,可以在班级开展“传统节日大家说”的活动,班级同学分为若干组,以小组为单位领取讲解任务,从节日由来、风俗习惯、饮食特点等方面对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和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进行全方位的讲解,可以配以ppt、视频等新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每个小组对上台小组的表现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讲解最完善、方式最新颖、思想最深刻的小组。通过这种小组作业,锻炼学生的分工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等,把学生变成课堂的组织者、参与者和评审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3更新教学体系,完善教学评价机制

要实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最重要的是要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只有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学生才能真正将课堂内容内化于心,进而外化于行,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检验学习成果,既要关注学生英语专业技能的学习成果,也要关注课堂教学中思政育人的学习成果。合理的评价机制就如指挥棒,能够不断激励学生走向正确的方向。首先评价主体多元化,可以选取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等方式。其次评价方法多元化,采用现代化的评价手段,积极鼓励学生利用新媒体技术录音、录像等搜集相关资料,通过展示形成评价结果。另外,由于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有强有弱,在课堂教学中应注重“发展性评价”与“增值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关注学生差异,既要强调评价标准的统一性,又要重视学生评价目标的差异性,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全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参与度。

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减少传统思政学科中的正面讲解和刻意宣传,转而在所有学科课堂教学中点滴渗透和自然融合,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以网络为中心的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移动终端也成为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课程思政应该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显示强大的生命力,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高敬.幼儿英语教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3]傅钢善.现代教育技术[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4]朱毅,陈世润.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思政教育体系构建研究[J].职教论坛,2017(32):26-30.

作者:谢丛蓉 单位:广东江门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