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的情感教育意义和策略

时间:2022-07-13 09:58:41

小学英语教学的情感教育意义和策略

摘要:情感教育是小学英语教育的基本内容。它不仅能够丰富学生情感,增强英语课堂张力,而且能够实现学生英语素养的协同发展。教师要结合英语教学实践,创设感性情境,让学生受到情感熏陶,挖掘文本情感资源,让情感教育有机穿插,释放教师情感,引发师生情感互动,倾听学生情感诉求,为学生创造宣泄的机会,实现情感教育和英语教育协同发展。

关键词:小学;英语;情感教育

随着素质教育和人本教育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人们对小学英语教育的认识不断升级。英语教育不再只是知识的传输、阅读技能的发展和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还包括了情感教育这一重要功能。这就需要小学英语教师进一步强化情感教育意识,充分利用英语教材中的情感资源,因时制宜地抓住契机,将情感教育全面渗透在小学教育教学中,让学生的情感丰富起来。

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意义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不仅能满足践行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需要,而且能发挥积极的作用,让学生情感丰富起来,增强英语课堂的情感张力,促进学生英语素养的发展。(一)丰富学生情感。三维目标是当前英语目标设置的重要形式。其中一个重要的维度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可见,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情感是一项重要任务。显然,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能够借助英语课堂丰富的情感教育资源,让学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从而使学生的情感得到熏陶,不断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激发学生对英语、人生、社会积极的情感。(二)增强课堂张力。小学英语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增强课堂张力是有效手段,情感教育则是重要路径。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基于情感教育的需要,借助感性的教育素材、教育方法及煽情的语言等,能让课堂富有魅力,让情感洋溢在课堂,使课堂张力得到显著增强。(三)促进智力发展。在小学英语教育中,教育效应往往具有协同性。实施情感教育,将有效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让学生在情感氛围的感染下,保持积极的、昂扬的学习情绪,从而主动地参与英语学习,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仅如此,情感教育将有助于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促进学生智力的协同发展。

二、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策略

单纯的情感教育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倦[1]。这就需要教师根据学生情感认知的特点,结合小学英语教学实际,灵活地选择实施情感教育的策略,让情感教育有机渗透,润物无声。(一)创设感性情境,让学生受到情感熏陶。情境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小学英语教师应利用情境优势,创设感性化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浓郁的情感氛围中受到情感熏陶。例如,教师可以借助生活中感人的故事、人物等创设情境,让学生通过视频了解感人的情节、感人的人物事迹等。这样不仅能为课堂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而且能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受到情感教育,从而激发学生积极的情绪。(二)挖掘情感资源,让情感教育有机穿插。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既是人们语言表达的重要手段,也是文化、情感等传承的重要载体。因此,英语教材中蕴藏着丰富的情感教育资源。这就需要教师根据情感教育的丰富内涵,深入挖掘英语教材中的情感资源,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有机穿插情感教育。例如,教材涉及一些爱国人士的事迹。教师可以英语教材为辐射点,向课外扩展,引导学生交流自己熟悉的爱国人物、事迹等,从而在文本阅读的过程中受到情感熏陶,拓宽英语教学视野,丰富课堂内容。(三)释放教师情感,让课堂成为情感磁场。教师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发挥着主导者的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往往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这就需要教师发挥资源效应,释放情感因子,让英语课堂成为情感磁场。教师情感释放的一种重要方式是优化语言形式,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语言的情感煽动性。此外,英语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情感,掌握调动学生情感的一般方法,从而用教师的情感点燃学生的情感,与学生进行充分的情感互动,让英语课堂洋溢情感的张力,使师生之间的情感进一步融洽。(四)倾听学生诉求,让情感得到及时宣泄。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实施情感教育,还要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学会倾听学生的情感表达,了解学生的基本诉求,从而捕捉时机,为学生创造情感释放和宣泄的机会。例如,教师可组织开展角色扮演活动,让学生沉浸在角色的遭遇中,感知并尝试将主人公的情感表达出来。再如,教师可组织演讲比赛,让学生借助演讲释放情感。

总之,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不仅是课程教育的需要,也是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根本要求。小学英语教师要进一步转变英语教学观念,拓展英语教育功能,将情感教育作为英语教育的一个重点,使情感教育有机渗透在英语教学中,实现学生课程素养和情感的协同发展。

参考文献:

[1]倪娜.人本主义理论及其对小学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启示[J].甘肃高师学报,2018(9):34-35.

作者:陈慧 单位:宝应县叶挺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