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网络语言在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1 09:08:17

数字网络语言在英语教学的应用

随着近些年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数字网络语言技术的日新月异,目前计算机网络语言系统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也逐渐成为了主流,而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的应用使得英语教学的内容和手段不断发展,进而促进了传统教学观念的根本性变化,同时也为英语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但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数字网络语言的应用对于英语教学而言,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而如何更好地应对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应用带来的挑战,也逐渐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更为英语教学的现代化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从而使得传统教学能够得到有益的补充。

1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应用的重要性

随着近些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数字网络语言在英语教学中的广泛应用,现代英语教学技术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更是为当前英语教学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和教育观念方面的深远变化和影响,更是不断地更新了英语教学的方法和技术。为此,我们需要能够在关注世界先进教育技术的同时,不断地把握时代的脉搏,同时结合我国英语教学的实际状况,大力地发展我国的现代教育技术,从而培养出更适合当前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以便于更好地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而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需要将数字网络语言系统与未来社会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对于新世纪我国英语教育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而作为在计算机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高科技技术,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的应用是当前英语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更是实现英语教学数字资源丰富化和应用多样化发展的重要技术,能实现对于英语教学的交互反馈,并以不同的方式实现对于英语教育方式的完善。

2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应用的优点

为了更好地实现对于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的应用,就应该更好地掌握当前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的优点,从而进一步实现对于英语教学方式与方法的优化和发展,进而促进我国英语教学的现代化进展。2.1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随着近些年我国英语教学的不断发展,当前我国英语现代化教学越来越倾向于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实现对于英语技能和方法的综合教学,而随着近些年读写译等技能培养的不断发展,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也逐渐成为了现代英语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为此,需要能够为英语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数字网络语言系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除了向学生与教师提供更加准确科学的课程内容之外,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还能够广泛收集大量的教学图片和教学资料等,实现对于学习环境的合理营造,并对学生的自测、答疑以及讨论等教学内容提供了系统性的支撑。2.2学习过程更生动。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的应用,不仅能够使得学生的学习环境得到更好地优化,同时也能够实现对于教学形象的不断丰富,这主要是通过阅读内容、教学课程、以及书本教学图文等内容的生动化展示实现的,远比传统教学模式中单一化的书本教学更加生动形象,同时也更为容易被学生们所接受,并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都能够实现对于教学内容的生动讲述,这也是当前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的重要优势之一,更是其能够实现对于传统教学模式进一步优化的重要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和激发。总而言之,在利用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进行的纯正教学优化中,能够使得学生的学习过程更为生动传神,甚至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往往能够更好地实现对于学习内容和现场情景的联系优化,最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这其中也包括最为重要的交际能力。

3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在英语教学中应用的现状

为了更好地适应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英语教学发展,必须对英语教师的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英语教学能力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对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英语教学进行教师资源的匹配。通过调查研究不难发现,在当前英语教师的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英语教学能力分析中,绝大多数英语教师自身都具备较高的信息收集能力,同时也具有一定的互联网技术应用能力,但对于如何更好地将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起来,英语教师的认知普遍较低,即严重缺乏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英语教学意识,而这也主要表现在信息加工能力薄弱、信息处理与应用能力较差等方面。

4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英语教学的基本条件

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其中之一便是硬件设备等基础设施,数字网络语音系统LBD2000作为较为常用的语音系统,能够与互联网系统进行相互连接,从而更好地利用ATM专业化网络技术的音频和视频传输优势,完成对于英语等学科的网络化教学。而这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便是硬件基础设备,这是英语教学人性化设计应用的基础,也是对于未来语言系统教学的需要。其次便是对于教师与学生自身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要求,教师不仅仅需要掌握相关的网络语言系统运用能力,还需要熟悉对于不同网络资源的整合和应用,对于学生来说,网络知识和网络文字处理能力是其进行网络学习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学生需要能够利用电脑等设备,充分地适应网络英语教学的环境和实际的英语运用能力。

5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形式

5.1主要教学基础——网络语言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正如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所带来的挑战一样,对于基础设施的要求一直是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基础,只有更为完善的现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对于学校专业课教学的重要促进作用。因此,学校需要能够拥有专项的采购资金,通过一系列设备的采购工作,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首先便是要搭建起自身的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平台,通过这一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平台扩大英语课程教学管理的覆盖范围,不仅仅限制在课堂上与平时的英语课程教育活动中,还将学生的教育管理活动渗透到每一个学生的生活中去。利用好自身的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教育与管理人员能够更好地传达英语课程教学知识,甚至通过日常的活动,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组织意识。5.2主要教学形式——自主反馈式教学。数字网络语言系统教学的应用中,较为常用的一种方式便是开展自主反馈式教学,这也是实现对于数字网络语言系统英语教学应用的重要方式。在具体的应用中,首先,教师可以选择资料库或者其他的教案资料制作成广播和系统音频,在进行课堂广播教学时,教师可以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性,即能够根据自身的英语水平选择合适的收听速度,同时还能够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实现对于英语教学音频的重复听取,进而实现对于学生自身的因材施教;其次,教师还可以利用数字网络技术实现对于教学内容和资料的优化制作,以视频或者是其他的影像方式传递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更容易掌握学习资料,并且能够实现对于学习内容的重复学习。最后便是教师对于学生学习状况的掌握,老师能够在教师的后台系统实现对于学生学习状况的了解,并实现对于学生的针对性教学,提高教学的质量并实现效率优化。5.3教学优化形式——丰富的教学资料库。丰富的资料库一直是当前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在英语教学应用中的重要基础,一般而言,数字网络语言系统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质量,一般是由其自身的资料库丰富程度所决定的。若是具备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料库,就能够实现对于教学资料的广泛收集,从而实现更为完备的教学系统搭建和资料储备。而作为构成英语教学系统核心的资料库,更是当前教师和学生学习的资料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教师的教学质量。而在实际的教学应用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需要,实现对于教学资料库内部资料的再次编辑与补充,甚至是删减一部分资料,以达到教学内容优化的目标,此外教学的校园网和互联网资源也实现了优势互联,从而更好地实现了对于英语教学的资源共享。最后,资料库还能够更好地帮助教师直接选取资料库内容,实现对于教案和教学内容的编制,从而极大地节省了教师的备课时间,提高了教师的备课质量。而对于学生来讲,学生能够通过资料库的内容实现对于自身学习状况的自我检测,根据不同的评估结果,能够更好地达到针对性的强化训练的目的。

6结语

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我国已经正式进入了数字网络教学模式的时代,将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各行各业,有助于帮助各行各业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因此对于英语教学而言,需要能够充分地实现对于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的应用,并正确的面对当前时代带来的挑战和问题,从而更好地抓住教学模式改革的机遇,利用数字网络语言系统的应用和促进作用,实现英语教学活动由低效率向高效率的转变。

参考文献

[1]王迅.谈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与职业,2006(36):144-145.

[2]贾根五.基于云技术网络数字语言学习环境构建探究[J].福建电脑,2018,v.34(7):176+184.

[3]祝文瑛.基于数字化网络语音室的大学英语听说教学过程模式设计[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3):111-113.

作者:董菡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