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对策分析

时间:2022-06-14 08:54:54

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对策分析

摘要:英语教学在小学教育过程中占据重要位置,良好的小学英语学习能够为学生将来的英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受限于教学资源、师资配置、学习氛围等多种影响因素,导致农村小学英语教学的实施过程举步维艰。文章针对此情况,结合教师自身教学环境,对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对策进行浅析。

关键词: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教学对策

众所周知,目前无论在小学、初中、高中还是高等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学习都是学生课程学习的重点内容。随着国家对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英语的教学也在与时俱进,特别是国内一线城市对于小学英语教学重视程度更为突出。但是,目前我国许多农村小学的英语教学仍处于缓慢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学校对于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师资力量配置、教学资源设置等均与一线城市或教育发达地区有着较大的差距。为此,我结合自身所处地区的教学特点以及国内农村小学英语的教学现状,综合分析国内农村地区的英语教学情况,提出四条提高农村小学英语教学质量对策。

一、多举措调动教师英语教学的积极性

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起着导向和引领的作用,是影响学生英语学习质量的关键性因素。英语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对于学生英语学习的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主要表现在:1.积极的教学积极性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变“要我学”到“我要学”,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2.良好的教学积极性能够充分挖掘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能够在英语教学课堂中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使课堂讲授更加生动有趣。

二、英语教学模式的多样化

目前,不仅仅是农村小学,很多教育发达地区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也较为单一,多采用课堂讲授为主,课下作业为辅的教育模式。该种教学模式对于数学、语文等课程是非常有效的。但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单纯地采取教师讲授,不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学习效率。特别是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受限于教学资源、师资力量等多种因素,单纯的课堂讲授对于学生英语口语的提高更是作用甚微。农村小学的英语教学可以结合学校所在地区特点,尽可能采用多媒体、数字化教学资源,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对于教学资源匮乏地区,可在课堂上采用分组教学方式,采用故事或情境教学模式,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参与感,提高学生的口语学习能力及学习积极性。

三、英语考核方式的多样性

由于小学英语作为仅次于数学和语文课程的主干课程,对于英语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平时的教学过程,对于小学英语的考核同样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目前小学英语的考核多以笔试为主,但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仅通过笔试不能够全面体现学生的学习综合情况。现阶段国内教育体系中,越来越重视英语口语能力,小学作为学习英语的关键时期,更应该强化口语教学。因此,农村小学教育也应该紧跟国内英语教学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英语口语考核模式,强化学生的口语能力。

四、加强农村英语教师的师资培训力度

农村小学英语之所以与教育发达城市或城镇地区具有较大差距,很大程度上受限于师资力量的不足,以及相关教育资源的短缺。对于教育资源短缺问题,能够通过向相关教育部门反映,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该问题。但是,对于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的解决。学校可加强农村英语教师的师资培训力度,实现教师的自我培养,优化英语教师队伍,增强农村英语教学的短板问题。农村小学可以积极协助学校教师参与专业化的英语教学培训,强化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优化农村英语教学环境,提升农村英语教学质量。

五、结语

农村小学教育作为国内初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对于改善国家整体小学教育状况起着关键作用。农村小学英语作为农村小学课程教学的核心组成部分,积极探索能够推进农村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的措施,对于提高农村小学教育质量,推动国内小学教育整体水平有着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卢蓉.农村小学英语生活化教学探究[J].新课程(小学),2016(1).

[2]谢琴玉.反省与重塑:乡村小学英语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12(9).

[3]杜晓蓉.浅析农村小学英语教育[J].青年时代,2017(25).

[4]张晓琴.试谈农村小学英语教育对策[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4(6).

[5]夏春娥.对湖南省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调查与反思[J].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2017(11).

[6]朱彩梅.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4(14).

[7]唐文杰.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的有效模式选择———以湖南为例[J].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

[8]王似燕.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之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4).

[9]王文君.西部农村地区小学英语教学现状[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1(7).

作者:刘菲菲 单位:山东省兰陵县兰陵镇艾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