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中学英语教育探讨

时间:2022-01-26 10:16:28

网络环境下中学英语教育探讨

1引言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化、网络化快速发展。由于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完善,教育方法和思想都发生了转变。互联网所具有的一些功能可以使得教学变得更为高效,使得学生的知识获得更充分,而且同当今的知识传播方式和英语教学方法联系在一起,可以促进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当今的英语教学进程中,随着网络的普及,学习资源变得十分丰富,我们可以在网络上寻求任何需要的学习资料,这使得英语教学方式产生了很大改变。这是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相对于传统教学方法和思想的一次大进步。(曲文婕,2004)

2网络与英语课程整合的理论依据

何教授关于建构学习理论的教学方法研究是在探讨网络大趋势下对英语教学的重要理论参考。学生的外部和内部状况是决定学习是否有效的关键。(范琳、张其云,2003)在教学方法层面,网络发达的今天,英语教学不能再是简简单单列出教学内容而已,而是通过将网络作为教学工具深入到英语的教学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之下,学生能够运用网络自主学习和探索想要获得的知识、动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创新力以及综合的实践能力。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可以作为学生认识世界以及建立三观的工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在学习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

3传统中学英语教育存在的弊端及原因

英语的教学构成了我国主要的教育体系,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中,一直遵循以老师为中心,课堂为载体,教材为基础的原则。这种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存在有一些弊端:3.1老师是教学活动的中心在传统教学中,老师将内容知识灌输给学生,学生仅仅是单方面的接收者,教师是主动方。这种教学方式无法实现师生的良好互动,课堂氛围不融洽,教学效果差。3.2封闭式的课堂教学形式,忽略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我国的教学模式,不论是中学或者是大学,都采用课堂讲授。老师利用手边的教材,对语法知识、单词等进行讲述,甚至有些教师只是简简单单地念课本。这种封闭的教学模式重视对教材的知识点讲解,但是对于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却没有重视,语言应该是一种交流工具,而不仅仅是一门考试科目。3.3难以提供学生学习动力英语是一门需要长期积累的科目,不仅需要老师耐心的教导,学生也要有坚持不懈的决心去学习,而英语作为交流的工具也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也要付诸于实践。这需要学生们能够去主动学习,但是我们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只局限在课堂上,通过反复阅读、做练习题、背诵去提高英语成绩,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只会减弱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能动性,不利于学生们对于语言的长期学习过程。

4网络环境下英语阅读教学的优势

网络普及下的英语阅读教学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1)阅读教学的情境性网络普及的大环境之下,英语阅读教学方法得到了很大改变,摆脱了传统英语教学以老师为中心但是缺乏实际的对话场景的封闭式课堂环境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利用多媒体和虚拟现实技术(AR)等建立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是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互联网将文字、图画和视频等结合在一起,使得课堂内容在教室内都能体现得淋漓尽致,让学生犹如身临其境一般,教学内容从枯燥的文字变成更加生动形象的动画、视频等,使学生摆脱了文字的困扰,充分利用学生的眼、耳、手等各种感官,大大提高了接收知识的能力,使得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教育部,2004)互联网技术使得教学变得更加丰富有趣,学生习得知识的效率得到提高,从而更加理解了知识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而且也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性。(2)阅读内容的丰富性网络提供了十分丰富的教学内容是任何其他教学方式都无法替代的,其能给学生提供大量的阅读内容和学习内容。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大量的信息通过网络扩散到世界各地,突破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将信息的内容和多样性、多元化联系起来,将自然信息和文字信息结合起来,能够使得传播更广泛、信息更集中和传输方式更灵活。(熊惠,2004)与此同时,网络能够提供十分丰富的学习内容,又可以在课堂教材的基础上,提高与此相关的、与生活联系更加紧密的教学内容,学生通过这个内容的学习,使得知识背景更加丰富,能够深入理解英语背后的背景和文化知识,满足了教学模式的多样化,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体现了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继而能够使得全体学生的阅读水平得到同步提高。(3)阅读内容的丰富性在课堂上引入网络多媒体内容,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消除传统课堂呆板的现象。通过互联网的引入,老师将图片、影像等呈现在学生们面前,使得抽象的对话,形象地出现在学生们眼前。学生们能够通过简单识别图像和影像资料,迅速掌握所需要学习的知识点,提高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老师也能够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更多的教学资料,寻求和课堂内容相匹配的教学材料变得更简单,通过使用这些资料,教师运用互联网技术把课堂变得丰富且高效。(4)提高学生语言的学习能力英语是人与人交流的工具,是受益终身的学习项目,中学是学生学习语言的关键阶段,老师不仅要把书本上的内容教授给学生,而且要“授之以渔”,只有学生自己掌握了学习语言的方法,在长时间忘记之后,也能够自己“拾”起知识重新上路,这对于学生们是十分重要的学习能力。

5结语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正在向网络模式下的教学方法过渡。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使教学方法沿着现代化、信息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充分实现英语教学的“教”与“学”的开放性、共享性和自主性等,为学生创造一个最适宜学习的环境,为师生提供最为便捷的交流方式。由于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的深入发展,英语教学方式深入改革,英语教学模式需要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我们有信心将互联网和英语教学科学结合起来,能够培养出具有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参考文献

[1]范琳,张其云.构建主义教学理论与英语教学改革的契合[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3(4).

[2]曲文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与外语教师的角色调整[J].西安外国语学院报,2004(1).

[3]熊惠.网络阅读对英语阅读教学的启示[J].玉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04(4).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喻丹 单位:惠州市小金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