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英语教育文化失语现象

时间:2022-01-26 10:14:09

浅谈大学英语教育文化失语现象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蔓延,国家之间的交际往来日益密切,跨文化交际成为了国际交流的重要手段,它对外语和母语双向交流的要求较高。我国为了适应全球化的发展潮流,对英语教育给予了更多的重视,高校英语教学的普及力度越来越大,却带来了中国文化的失语现象。因此,教育界尤其是各大高校,应当及时关注起中国文化失语的问题并尽快做出改善。

【关键词】普通高校;英语教育;文化失语;解决措施

新课程改革方案自提出以来,对国内各大高校的教学方式和教学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学质量的提升成为了高等院校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英语作为一种重要的沟通手段国际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就目前来说,国内高校英语教育仍旧存在许多不足,中国文化失语就是需首要解决的问题。

1中国文化失语现象的含义

简单来说,中国文化失语现象主要指的是在普通高校的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只关注到英语语法以及口语的锻炼上,忽视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英语表达,也就是说,高校英语课堂没有给学生创建出立足于中国文化的一种英语情境,不管是口语多么流畅标准的学习者,都不能流利自如的向别人阐述中国文化,不得不说这也是英语课堂教学的一个重大缺陷。但是就现阶段来说,不管是高校英语教师还是英文学习者,都没有办法及时关注到这一问题,这对中西文化的进一步友好交流造成了阻碍。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各大高校对这类问题予以高度重视,为英语课堂上实现中国文化传播创建出合适的模拟情景。而从“文化失语现象”提出以来,大多数英文教师逐渐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并给出了相当多的补救措施,但是达到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有些英语教育者花费大量时间在学生中国文化的英语表达上,利用课堂内外的时间来培养学生相关的表达能力,却还是收效见微。国内高校的英语学习者不管是在表达中国文化上,还是在陈述带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话题时,都显得相当吃力。由此可见,当代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对中国文化的传播略有不足,并且在之后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2英语课堂中失语现象的表现

2.1理念和实践不能有机结合一般来说,实践都是依附于理论的,尤其是对于英语课堂来说,要想实现英语课堂上中国文化的有效表达,就需要相关教师在设计课程的时候,应该关注到中国文化表达的问题,并适当增加相应的环节,以此来促进中华文化和英语表述的有机结合。事实上,高等院校的英语课程标准中已经明确提出,在学生具备一定的口语表达能力之后,规定学习者要能够翻译介绍中国本土文化和相关国情的部分文章,然而,这一条例仅仅只局限于具备较高英语水平的部分学生,而更多大学生被忽略。除此之外,义务教育的英文课程标准中很早就对本国文化的表述和理解做出了具体要求,基础学段的学生必须掌握表述中国文化的能力。所以,高校课堂中忽视对这项能力的提升是相当不合理的。国内高校对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母语教学,甚至对等级考试有了严格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失语现象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更加恶化。2.2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能力有限英文教师想要上好一堂英语课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假设需要教师在讲课过程中适当加入中国文化的内容,那就会略显吃力了。英语教师对中国本土文化的认知能力还存在不足。在这样的条件下,多数教师没有办法实现英语教学中对中国文化的流利表达,学生没有办法从课堂中学会有效的本土文化表达,长此以往不但不会提升他们的母语文化修养,还会导致文化失语现象难以得到缓解。另外,在英语课堂中,有关教师没有及时对跨文化交流予以足够多的重视,不管是教学和学习都将过多的奖励投入到了英语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上,教与学没办法体现中西方语言的文化传播功能,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高校在重视外语能力培养的同时,忽视了对中国文化的传播。2.3跨文化交流语境的缺乏大学课堂中可以运用到的教学资源有很多,学生也可以自己成立英语口语社团等来锻炼自身的口语表达能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课余时间内,学生的口语能力能够得到较为充分的锻炼,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的锻炼来实现直接的对外交流。所以,高校校园在引进优秀国外语言教师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引进对中国文化保持浓厚兴趣的外国教师,这类教师对中国文化有一定了解并有深入学习的愿望,因此在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中就会尤其注意到中国文化的内容,这对锻炼学生中国文化的英文表述能力也会有积极影响。

3如何改善英语课堂中的失语现象

3.1教学方案中加入中国文化目前,高校英语课程过分的强调学生对语言知识和表达技巧的掌握,而忽视了英语这门学科的人文性特征,没有及时重视其的文化性,教材内容中的英语文化含量明显要多于中国文化,因此,面对日益严峻的文化失语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方案和寻找具有文化特征的教学资源显得尤为重要。国内高校大都开设了西方文学概要等内容,但是中国文化相关的课程却开设较少,就算有所设计,也仅仅只是作为一门选修科目,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不会过多的去重视。短时间内并不能有效改善这种教学现状,但英语讲师可以利用课内外的教学资源,尽可能的将中国文化融入进外语课堂中,从而改变学生对中国文化认识不强的境况。3.2增强中国文化的教学意识在教学过程中,想要改变大学生中国文化失语的现状,不仅教师需要具备一定的中国文化意识和文化认同感,而且学生也要在学习西方文化的过程中不断对母语文化进行思索和把握。当教师创设出了有趣英语情景的时候,应当适当与中国文化进行对比。英语课堂中,只有外语和母语水平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才能实现双语文化的共同促进,保证学生跨文化交流的素养得以提高。3.3加大对中国文化的考核比重现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中已经逐渐开始对中国文化的英语表达有了初步的要求,课程要求中指出,对中国国情和反映国家现状的文章进行准确翻译也成为了新时期口语表达中对大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更高要求,学生在不断的测试锻炼中不断对文化素养进行反思,帮助他们在不断操练的过程中体验到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而教育界也应该博采众长,积极吸取外来文化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母语文化的传播,促进学习者语言知识和人文素养获得双向提升。

4结束语

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适当融入中国本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这就要求英语教师结合教学计划完善课堂活动,以实际训练来加强学生对母语文化的表达,最大程度提升学生中西跨文化交流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刘全花.大学英语教育中国文化失语现象研究.社科纵横.2017

(01).岩土工程方向传统实践教学环节很多时候放在理

作者:任静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