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英语教学改革思索

时间:2022-05-06 04:50:00

酒店英语教学改革思索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旅游各要素的日趋完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排名靠前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地。2010年我国在世界旅游目的地排行傍中名列第八。另据世界旅游组织“2020年旅游业展望”预测,到2020年,国际旅游人数将达到16亿人次,国际旅游业的总消费将达到2万亿美元,国际旅游人数以年均4.3%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了同期世界财富每年增长3%的最大可能速度。国内及国际旅游业将成为全球服务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同时,国际品牌酒店集团加大了在我国扩张的力度,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晋升空间广阔。而针对我国日益增长的出境游客,以希尔顿集团为代表的酒店集团启动了“欢迎计划”,即在境外的希尔顿酒店中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服务、中式餐点、中式服务,这必将推动其他品牌酒店重视中国游客市场。

1酒店英语教学现状

在当前形势下,越来越多的高职=}酉店管理专业将酒店英语课程列为必修课,酒店英语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普遍性的问题,教学效果不理想。

1.1学生英语基础弱,整体学习气氛差。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偏弱,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差。语法的掌握不扎实,发音不正确。课堂上很难开口,表达能力不强,课后遗忘速度陕。从整体环境看,高职院校的英语学习气氛不浓,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理想。

1.2师资队伍薄弱,培养跟不上。酒店英语教学的师资配备不顺畅。从事公共英语课教学的教师英语功底好,但是对酒店专业所知甚少,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在设计教学项目上与专业联系不紧密,对于专业词汇不熟悉或不理解,也很难营造正确的工作情境,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从事酒店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英语水平又稍显不够,多采用中英文结合的双语教学,不能营造纯英语的教学环境,不利于营造学生的口语练习情境。

1.3教学条件陈旧,教学手段单一。高职院校酒店英语的教学条件跟不上,硬件设施不配套。教学手段陈旧,往往局限于课堂教学。在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沿用传统的讲解词汇、翻译段落的教学方式,课堂显得枯燥乏味,学生机械、被动的接受,教学效果不理想。

2酒店英语教学的改革思路

2.1提高重视,调整课程设置。在制定培养方案时,尽早开设酒店英语课程,增加酒店英语课时,延长开设学期。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学期一般只开设为了帮助学生考级的大学英语课程,尽早嵌入酒店英语课程,能增强学生语感,有助于英语考级。同时,英语考级的大环境也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在教学开始前,向学生介绍清楚该课程的开设学期、课时、课程的作用、教学目标、作业形式、考核方式等,由于是多个学期的连续授课,帮助并且要求学生对酒店英语的学习定下明确的目标,每个学期结束后对学生进行评价,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2.2基于工作岗位和项目流程设计教学内容。2004年国家教育部颁发的《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明确规定,英语教学必须以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突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这就要求酒店英语教学将语言基础能力与工作岗位英语使用能力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设计教学内容时,以工作岗位和项目流程来设计教学项目。例如,根据酒店的四个一线营业部门一前厅部、客房部、餐饮部、康乐部的服务功能将酒店英语分为四个学习模块:前厅服务、客房服务、餐饮服务、康乐服务,再根据各岗位的服务流程,设计教学内容。

2.3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听、说能力。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功底普遍偏弱、学习兴趣不高,这是不争的事实。针对这种学情,因材施教、在酒店英语教学中突出实用性显得尤为重要。学生在工作中迫切需要掌握的是英语听、说的能力,因此,酒店英语的教学主要以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为目标,注重正确发音,通过反复的强化练习,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弱化语法、写作教学,将这一块能力的培养,放到学生的实际工作当中。

2.4营造工作『青境,开展仿真教学。将现有的实训设施利用起来,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走出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将酒店英语教学课堂放到仿真模拟实训室,营造真实的工作.隋境,开展仿真教学,通过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模拟睛境对话。教学内容围绕前厅服务、客房服务、餐饮服务、康乐服务等项目来设计,在仿真的实训室中,通过让学生扮演服务员、客人、观众的方式,开展隋境教学,既培养学生的FI语表达能力,又能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2.5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英语的学习,主要还是要靠自学。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参与到英语学习中来。比如组建英语兴趣小组,定期开展英语活动,由老师特别指导。由于大学的学生活动主要以宿舍为单位,因此小组成员可考虑以宿舍为单位选拔,每个宿舍选拔出一名代表成员,在班级、专业甚至系部内组成兴趣小组,要求该成员除了搞好自身的学习外,还要在宿舍中推动英语学习,调动宿舍成员的学习兴趣。甚至可以根据宿舍学习情况设立一定的进步奖项,由老师评定后颁奖。定期组织大型英语竞赛或活动,营造整体的学习环境。

2.6重视师资培养,课程组营造英语小环境。师资培养是搞好酒店英语教学工作的前提。要加大师资培养的力度,通过企业挂职锻炼、外出学习、等方式,提高酒店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组建课程组,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在课程组内营造英语使用、教学的小环境,提高教师的英语教学水平。建立完善的教平价机制,通过学校督导、系部领导、学生座谈、学生评分等方式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促进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2.7硬件设施配套,教学条件更新改造。英语教学有其特殊性,配套的硬件设施有利于教学的开展。语言的学习需要使用扩音设备,音量的放大能使学生在练习中注意到发音错误,也能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多媒体教学通过图片、视频、声音、音乐等方式,丰富教学手段。录音及重放设备用于纠正学生发音,也可以录制课堂教学内容以便学生课后练习。每隔一段时间对学生发音进行,通过不同时段的录音对比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增强英语学习的售。对进步不明显的学生加强指导,提高整体的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