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知识性问题在英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及应对

时间:2022-02-18 04:47:00

非知识性问题在英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及应对

中小学英语新课程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国内各级师范院校英语教育专业就是为这课程改革培养新型教师的。新型教师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课堂教学艺术,具备现代教师的基本素质。而大学的教学法课程就是教育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但是如果没有具体的实践锻炼,理论也就难以掌握。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所能得到的实践锻炼主要是试讲。试讲是师范院校教育专业学生在毕业前进行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它可以使学生对课堂教学从理性认识上升到感性认识,在尝试中检验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找出自己的不足,为未来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一、学生试讲中存在的非知识性问题

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学生都普遍存在着一些典型的共性的不足,即一些非知识性问题———他们缺乏基本的课堂教学艺术。试讲之前每个学生都花了时间认真准备,但是,他们准备的只是课堂上要讲授的语言知识,一些非知识性问题,如教态,语言,板书等方面的问题则考虑不多。

1.教态方面。(1)面无表情,眼睛只在备课教案和黑板之间移动,不看或不敢看学生,师生没有眼神交流。(2)手势过于频繁,尤其在讲英语时,似乎没有手势就说不出话,有些手势动作不够大方自然,动作拘谨。(3)站姿僵硬,有人站在讲台上几乎不动,自顾自地讲话,不敢随意走动。

2.语言方面。(1)声音太小,像自言自语或又像说悄悄话,下面基本听不清。这类同学大都面无表情,不看下面,课堂无气氛。(2)语速偏快,只顾把内容讲完,不讲究停顿,不留时间给学生思考反应。(3)语气平淡乏味,整堂课从头至尾无激情,无感染力,学生无兴趣,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无法互动。(4)课堂语言不简洁流畅、拖泥带水,说汉语时,“嗯”、“然后”之类的字眼太多,说英语时,“now”、“then”之类的词反复出现,听得很不舒服。

3.板书书面。(1)板书条理性不强,内容无编号。所讲解的单词、短语、句型没有量化,没有编号,或者一、二、三与1、2、3混用。看不明了。(2)书写无规律,重点、难点不突出,哪里空就往哪写,写不下就擦,一堂课下来主要内容基本己擦掉。(3)字体太大、太小或太轻。字太大,写不了几个字,频繁擦黑板,堂课内容不连贯。要么字太小太轻。学生看不清楚,干脆不看,板书失效。(4)字迹大小不一,英文不整齐,不符合英文书写要求,或大小写不注意,偶有该大写而小写,该小写却大写的情况。

二、试讲中非知识性问题原因分析

这些试讲中表现出来的非知识性问题严重影响了试讲效果,笔者通过对学生进行调查、谈话、分析之后,发现原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差异。初上讲台角色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学生一跃而成老师,站在陌生的位置(讲台)面对熟悉的环境(教室),最容易产生紧张情绪:担心自己讲不清楚,担心会出现备课时没有考虑到的问题……这些都是试讲学生普遍存在的紧张心理。

2.性格差异。性格在学生试讲当中也有一定的影响。性格开朗的学生比较放松,教态比较自然,声音普遍较大,书写随意。而性格偏内向的学生拘谨,紧张,不敢进行眼神交流,声音不大,甚至手有轻微颤抖。书写时,字体偏小。另外发现,城里来的学生胆子要大些,农村来的胆小居多。

3.兴趣差异。虽然学的是教育专业,但部分学生对该专业无兴趣,不打算从事教师职业,他们在试讲中的表现普遍不如那些愿意去做教师的学生,立志要做教师的学生表现较出色,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喜欢使他们会努力去做的更好。

当然,影响学生试讲效果的还有其他因素,如英汉双语的混用,基本功不够,缺乏实践,自信不足,心情不佳,试讲中的意外等等问题。

三、解决试讲中非知识性问题的对策

1.教态。教态是一项特殊的艺术,指教师上课时出现在学生面前的整体形象,包括面部表情,手势和身体姿势三项。在教学中,利用体态语传递方式能加强教学信息传递的真实性、形象性和科学性,加强对学生各种感官的刺激,从而促进他们对教师传递信息的深刻理解。第一,树立自信,坦然面对自己的紧张。要正确认识自己,明白紧张是正常的。当内心感到紧张时,可做深呼吸。不要与这种不安的情绪对抗,而是体验它、接受它。第二,改善性格,积累经验。较内向的人或经验不足者,应注意锻炼和改善自己的性格,多参加体育、文娱以及各种集体和社会公益活动。第三,做好充分准备。教学工作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每一节课都要经过教师课前的认真研究,精心设计和周密安排,这就是备课。

2.语言。语言是指教师的课堂口语,它不同于一般的说话,是一种艺术。课堂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是音量适中,语速适度,节奏抑扬顿挫,语流流畅自然,表意准确生动,浅白通俗易懂,形象具体生动,声音清晰悦耳,富于启迪性。备课时应该将讲课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关键性句子、承上启下的语言都写进教案,反复斟酌,熟记于心。其次,坚持学习,要知道口才是平时积累的,我们看电视,看报纸,看书,交谈,这些活动都是拓展话题的源泉。经常记录一些有用的内容,时间一长,你会发觉自己的思想丰富了许多,语言表达也更自如。

3.板书。一个好的板书,就是一篇“微型教案”,能够将教师的教学思想,学生的学习过程清晰地展示出来。

因此,板书不仅是一种教学技能,更是一门教学艺术,在教学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了解和掌握板书艺术。

第一,语言精练系统,条理性强。板书要能真正反映出精炼核心的教学内容,使学生一目了然。

所以,教师应注意把握好板书内容的顺序,板书的时机,板书的位置。提纲挈领的板书应该一直保留到讲课终了。第二,表意准确,具有启发性。板书浓缩概括后的内容要求完全准确,非常恰当地表达原意。切不可把精炼和浓缩简单地理解为内容写半截再加一些删减号。注意:通过省略或丢空的方式隐去的内容,应该是教师有意让学生自己凭借教师的讲述去领会、去思考、去联想的内容,由此来提高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启发和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第三,设计巧妙,美观大方。板书设计要求构思精巧,既突出重点难点,又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只有匠心独运的巧妙设计才能真正发挥板书的辅助作用,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板书的内容要美。所用的字、词一定要准确无误,绝不允许出现错别字。

板书中的字词、句子、简单的图形、简笔画,都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可以促进学生思考、启发学生联想。其次,板书的形式要美。包括布局结构,书法,绘画等。这要求教师要书写规范。此外,教师的板书也应该时常有所变化,提纲式板书、表格式板书、词语式板书、图示式板书等应交换使用,不能一成不变。

还可以适当地运用彩色粉笔来提示重点难点,以吸引学生的眼球。必要时若能画一手简笔画,更能为板书的形式美润色不少。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文中所提到的非知识性问题其实就是课堂教学艺术问题。

这些问题可能不会影响教师课堂知识点的讲授,但无论从哪方面看,这种没有艺术性的课堂都是单调乏味,毫无生机的,都不能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势必会影响课堂教学效果。解决师范生———未来教师试讲中的非知识性问题,即课堂教学艺术问题,很有必要,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