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分析

时间:2022-01-22 02:59:27

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与分析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及影响因素。方法选取2016年1月-2019年6月105例儿童睾丸扭转家长为研究对象,将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采用医学应对方式问卷进行评估,比较不同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程度、情绪状态、居住地、婚姻状况、睾丸扭转程度、职业情况及经济状况者的评分结果,并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结果不同年龄、性别及婚姻状况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评分结果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程度、情绪状态、居住地、睾丸扭转程度、职业情况及经济状况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评分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程度、情绪状态、居住地、睾丸扭转程度、职业情况及经济状况均是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P<0.05)。结论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水平仍有待改善,且影响因素较多,可作为干预措施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影响因素

睾丸扭转的临床不适感极为突出,可导致患儿出现肿痛等情况,且部分患儿可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治疗的时效性要求较高。而治疗时效性与患儿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密切相关,因此本类患儿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改善需求较高[1-2]。本研究就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为本类患儿家长医学应对方式干预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月-2019年6月的105例儿童睾丸扭转家长为研究对象,其中年龄<30岁55例,≥30岁50例;男性43例,女性62例;文化程度:初中与中专60例,高中29例,大专与以上16例;社会支持程度较低者16例,一般者26例,较高者63例;情绪状态焦虑和(或)抑郁者30例,无焦虑抑郁者75例;居住地城镇68例,农村37例;婚姻状况单亲13例,双亲92例;睾丸扭转程度不全扭转42例,完全扭转63例;职业医学相关者20例,非医学相关者85例;经济状况≥5000元/月66例,<5000元/月39例。所有家长均对本研究知情同意及积极配合。纳入标准:年龄20~60岁的家长;患儿符合睾丸扭转诊断指征者;初次就诊者。排除标准:合并其他疾病者;家长为小学及以下文化者;问卷填写依从性较差者。1.2方法。将105例睾丸扭转患儿的家长进行医学应对方式的评估,将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采用医学应对方式问卷进行评估,比较不同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程度、情绪状态、居住地、婚姻状况、睾丸扭转程度、职业情况及经济状况者的评分结果,并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1.3评价标准。医学应对方式评估:采用医学应对方式问卷(MCMQ问卷)对105例家长进行评估,本问卷对面对(8个条目)、回避(7个条目)及屈服(5个条目)进行评估,每个条目的评分范围为1~4分,评分越高表示医学应对水平越高,评分>40分表示应对水平较高,评分30~40分表示应对水平一般,评分<30分表示应对水平较低[3]。1.4统计学分析。数据资料采用软件SPSS23.0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例(%)]表示,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分析,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不同因素患儿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比较不同年龄、性别及婚姻状况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评分结果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程度、情绪状态、居住地、睾丸扭转程度、职业情况及经济状况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评分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因素患儿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情况见表1。2.2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分析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程度、情绪状态、居住地、睾丸扭转程度、职业情况及经济状况均是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P<0.05)。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分析见表2。

3讨论

睾丸扭转在临床并不多见,其中不乏小儿患者,而较多家长对本病缺乏认知,加之疾病多发生急骤,家长心理应激程度较高,对患儿家长的医学应对心理及行为均造成不良影响[4-5],进而影响到患儿的治疗配合等多个方面,最终可对治疗效果造成一定影响,因此认为对患儿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评估与调控需求不断提升。临床中关于睾丸扭转患儿的相关研究可见,本类患儿家长在疾病发生、诊治过程中的应对方式研究不足,而医学应对方式作为应对心理与行为的有效反应指标[6-7],对其在睾丸扭转患儿家长中的变化研究十分必要。本研究就105例儿童睾丸扭转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采用医学应对方式问卷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本类患儿家长的医学应对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不同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程度、情绪状态、居住地、睾丸扭转程度、职业情况及经济状况家长的医学应对方式评分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程度、情绪状态、居住地、睾丸扭转程度、职业情况及经济状况均是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P<0.05),因此肯定了上述因素与睾丸扭转患儿家长医学应对方式的关系。分析原因,可能与文化程度较低的患儿家长疾病认知较低,医学应对方面的无措感更为突出[8-9],导致医学应对水平的低下;而社会支持程度较低者的外界支持较低,直接影响到其对医学方面的应对水平[10-11];焦虑抑郁情绪者的情绪控制较差,进而影响到医学应对的态度及行为;农村居民的医学知识掌握较差,对于诊治的认知较低,表现出对医学诊治的应对较差;睾丸完全扭转者的家长对疾病的知识需求更高,认知度升高,对医学应对水平的提升起到较大影响作用[12-13];医学相关职业者的认知较高,经济较好者均表现出更为积极的治疗配合度,而医学应对心理与行为也随之表现较好[14-15]。

综上所述,本研究认为儿童睾丸扭转家长医学应对水平仍有待改善,且影响因素较多,可作为干预措施的参考依据。

作者:季庆 周卸来 郦来明 单位:1.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2.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