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校中医学统计教学的经验

时间:2022-08-15 05:47:12

卫校中医学统计教学的经验

医学统计是将统计学的原理用于医学实践和医学科学研究中。作为一门方法学,它有助于我们结合专业知识,通过科学的研究设计,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和分析资料,从有变异的医学现象中,把事物的整体情况,内部特征,相互关系一一揭露出来。[1]因此,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及医疗卫生事业管理等医学的各个领域之中。而因为其特有的理论及数理统计计算特点,使学生望而生畏,学习效果不理想,现将我数十年医学统计教学心得整理如下供同仁探讨。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如下所述。

1学生对学习统计学的目的不明确

卫生学校的学生认为自己进卫校学习的目的就是救死扶伤,因此,总以临床或护理专业课程为重点,而轻视其他课程的学习。统计学的主体是数理统计计算,学生更认为与自己的专业目的相距甚远,没有建立对本学科学习的兴趣。

2医学统计公式多原理复杂,学生容易因难而退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普遍学习基础差,尤其是数理化课程,而医学统计恰恰应运了好多高等数学的理论,公式多,原理复杂抽象,有时学习起来甚至要有一定的想象力,比如,在学习U分布与t分布的转换时,大多学生都易钻死牛角,转换不过概念,让学习变得更吃力,学生因此望而却步,放弃后面的学习,半途而废。

3教学课程安排中的不适

医学统计的结果必须将统计学的结论与医学实践相结合才能下结论,而在中等职业卫校的课程安排中,往往将预防医学课安排在临床课之前或者平行进行,学生还不能灵活掌握及运用临床知识,这就更加重了医学统计学习的难度。

4教学设备不足,不能满足学习需要

中等职业卫生学校普遍存在教学设备不足,实验条件欠缺,学生实践机会缺乏。主要靠老师一张嘴、一支笔、一本书,几近纯理论教学。统计教学中最基本的函数型计时器有时都难以达到学生人手一个,更不用说网络软件的应运,而统计总是要进行一系列冗长的数字计算,只靠笔算或者简单计时器的加减乘除,一道题至少也要花上俩三个小时的时间,学生难免由兴趣到烦躁,继而放弃学习。统计作为一门方法学,已经被广泛应运于医学各个领域,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应该达到熟悉及掌握的程度,中职卫生学校也是培养基层医务工作人员,更突出其实用性,因此,亦不能放弃对本专业的教学,而总结以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习效果,本人总结出以下几点。

4.1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关键每门课程最重要的就是强调其学习的重要性,从而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统计学作为一门工具学,教会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将使我们的工作更有创新与成就!如此激发学生学习的斗志,也可以通过实例激发兴趣:省医院一老专家收集数年典型病例想证明自己方法的优性,结果却发现无从分析,因为他没有同时设置对照,因为缺乏最基本的统计与流行病学的基本思想,而使数年的心血不能得以有力的证明,十分遗憾。由此使学生明白搞临床也要懂方法学。

4.2统计学习其实可以很简单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普遍学习基础差,尤其是数理课程,所以一翻开书本看见大堆的字母公式,就先心怯了,加之又需要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知识相结合,所以往往认为自己一定学不好,先在心里就已经放弃了学习这门课程的勇气。作为一名教师,主体在引导。(1)化深奥为通俗。与学生平等交流,语气温和,结合实例将统计专业术语生活化趣味化,不致学生开始就觉得生硬、枯燥,起逆反心理。比如一次观摩课,学校抽签决定授课老师,当时抽到了我,内容讲到随机抽样的方法,我说,今天大家很荣幸坐在这和老师们互动,就是用了单纯随机抽样即抽签的方法,老师和同学们都笑了,大家一下子感觉统计不是束之高阁,遥不可及,而就在我们身边。(2)学习统计其实很简单。统计的难点是公式的原理,比如讲总体均数的估计,先的讲清楚T分布,T值分布的规律及U变换,这时涉及的高等数学的原理及一定的抽象性,学生最容易犯糊涂钻死牛角,学习的自信大受打击,就会放弃后面最主要最实用部分的学习,前功尽弃。而除却了公式的原理,统计的内容其实不多也不难,就几个指标几种方法,对于非预防医学的学生来讲也不是重点,所以在后来的教学中我就省去了T分布这节的讲述,直接推出总体均数的估计公式,只让同学认识其中的每个符号,并正确带入每个数字,结合专业做出正确解释,这样即使学习变得简单轻松,也符合了中职教育的实用性,而后来的教材改革删去了T分布这一节,也证实了大家的共识。

4.3熟练运用学习工具统计计算是一连串大篇的计算,仅用笔算耗时费力也没必要,现在有很轻松的工具可以运用,如计时器,统计软件SPSS等,根据学校现况,至少教会学生统计在计时器上的使用方法,看着深奥的数字在自己的手下三五下就明了化,同学会自信而有成就,尽享学习的乐趣了。

4.4完成作业很必要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公式的熟练应运,必须通过反复的练习,计算,由此,变生硬死板的套用为灵活使用,另外作业都是一些实例,通过这些实例,一方面让学生学会如何运用课堂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这些实例也扩展了学生的视野,让统计变得更现实化具体化,更充分了解统计的实用性,反过来更加激发学习的兴趣。

总之,医学统计教会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应达到熟悉及掌握的程度。教学得当,则难者亦易,学以致用,共同为人类健康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