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急救患者急救认识

时间:2022-06-06 09:54:00

内科急救患者急救认识

院前急救是指患者的生命遭到急重症、内部创伤或中毒等威胁时,医生所采取的入院前急救治疗的医学行为[1]。有学者调查,随着社会发展化学物品的应用,生活习惯的改变,急诊发生率急剧增加,并急诊死亡率也随之不断攀升,甚至高达5%-20%[2]。急诊疾病的特点为,病情复杂难辨,发展速度迅猛,病发死亡率高。故而院前急救措施一定要迅速及时并且安全合理,如若不然则有可能造成患者病情恶化,甚至是患者死亡[3]。分析患者院前急救的方式方法,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急救措施,就成了降低患者死亡率,提高患者恢复率的重要手段。本课题选取了620例内科急救患者进行论证分析,以期提高内科急救的成功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以往实施院前急救的患者620例,其中脑血管疾病患者178例,泌尿系统疾病患者234例,昏迷患者138例,其他疾病患者69例。其中男性急救患者320例,女性急救患者32例,男女比例持平。由于患者病种不同,故而产生的临床症状也不相同,在其患者家属知晓并同意的情况下,对其进行临床研究及观察,以下将根据不同的病种进行急救分析。

1.2方法

根据观察需要院方自行设计包括患者姓名、年龄、性别、病种等先关信息在内的院前急救观察表。根据620例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登记,以便医疗研究。现以昏迷患者为例进行观察分析。昏迷是一种意识障碍,患者意识水平下降,一般呈现睡眠状态,生命体特征存在,但是对外界刺激并无反应,不能随外界的召唤而苏醒。在患者昏迷时对其进行立时救治,防止病情的恶化或因救治不及时而产生神经系统的后遗症。保持患者的呼吸畅通,去除患者上呼吸道堵塞物,如食物残渣及分泌物等,一避免患者窒息。如患者呼吸停止则给予患者使用简易呼吸机,以保证患者的生命体特征。急救时要对患者进行血压、血氧、以及呼吸、心率等常规项目的检测,患者心跳停止则进行简易治疗以期心率复苏。除昏迷患者外其他患者则根据病种的不同,进行不同急救方式。基本急救原则如下;快速掌握患者的病发原因,给予患者初步的病症诊断,以便采用有效的急救方法。观察患者的反应变化,并在鉴定患者病种时,同时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以便进行相关的有效治疗,以此维持患者的生命体特征。若患者心脏停止跳动,则可根据情况给予人工呼吸、心脏复苏按压或气管插管等心脏急救措施。最后在移动患者时,要注意防止患者的管道脱落。

1.3急救效果判定标准

虽然内科疾病的病种繁多,但是对于其急救的效果判定,则是通用的三个判定标准,即,显效、有效与死亡。显效:患者的呼吸困难状况改善,其血压、心率等项恢复正常。平稳渡过危险期,接近正常状态。有效:患者的呼吸困难状况稍有改善,其血压、心率等项好转,其他等项有所好转。死亡:急救无效,患者无呼吸、无心率,其他生命体特征消失,患者死亡。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相关数据应用x-±s表示,计数数据应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2结果

脑血管疾病患者178例,急救后存活165例。泌尿系统疾病患者234例,急救后存活230例。昏迷患者138例,急救后存活125例。其他疾病患者69例,急救后存活65例。示范案例昏迷患者的急救措施有效而合理,值得推广及借鉴。其他内科疾病的急救措施同样具有借鉴及推广意义,并有统计学意义(P<0.05,P值如下表)。然后由于内科急救是保证患者存活的重要医学方式,故而内科急救的方式方法仍需要提高,以保障患者的存活率。

3讨论

由昏迷患者为例可知患者发生昏迷等状况多因脑卒或中毒,曾有学者对此进行过相关报道。由资料显示昏迷患者中的绝大部分是因为神经系统疾病,是于肿瘤、心血管疾病之后的又一大杀手疾病。由于昏迷患者往往具有病发危急、病情严重、病情变化快等特征,故而要求急救人员具有一定的急救经验,能够在简易的急救环境下,进行有效的病种总结,以此来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急救时间,采用最行之有效的急救措施。其他内科疾病同样具有病发危急、病情严重、病情变化快等特征,故而院前急救要求医者有足够的急救经验,其中急救的成功原因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急救人员应注意。首先,为给患者一定的心理暗示,由于内科疾病的突发性,常常使患者感到恐慌、紧张以及畏惧等不良情绪,这时需要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心理暗示,多使用安慰性语言,鼓励患者战胜恐惧心理。使其情绪稳定,进而配合医护人员急救;其次,用最快的速度判断出患者的病种,并根据患者所患疾病来采取最有效的救援方式。保证患者上呼吸道畅通,保证患者有生命体征,进而对患者进行治疗;最后,如若需要将患者移至医院继续救治,则需要做好急救后续工作,保证在患者送往医院的途中无管道脱落等状况发生。院前急救为患者的存活提供了时间,但是仍要注意患者在运往医院途中的安全隐患,故而院前急救要严防死守细心移送至医院进行后续治疗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