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的诊治透析

时间:2022-06-28 05:08:00

产后抑郁症的诊治透析

产后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根据我国2005-2008年文献报道,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约5%-20%。是值得十分重视的问题。

1定义

目前其现行的定义是产后一年内发生的抑郁症称为产后抑郁症。但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往往是从产后最初的几天就出现,有的则在产后2周或一个月才出现,有些产妇的症状持续不到两周,有的则持续时间较长,所以对产后抑郁症表现有以下分类。

产后抑郁症定义在产后一周内发生的情绪紊乱,表现为失眠,哭泣,抑郁,注意力不集中,对轻微的刺激有过度反应,情绪不稳定,但这些表现的程度都较轻微而不严重,可以仅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就消失。有学者报道在产后3-6天内,几乎50%产妇曾有情绪紊乱的表现。

2发病机制及发病诱因

目前都认为激素的变化,特别是雌孕激素的突然下降可能是产后忧郁症的发病因素,但确切原因尚不明确,其诱因已明确。根据我国近年的调查,心里因素起到重大作用。社会因素方面;经济收入高者抑郁症发生率低,低收入者发生率高;居住条件好着发生率低,尤以2人居住者发生率低,而居住条件差,3人以上居住者发生率高;婆媳关系差着发生率高,夫妻关系不和这发生率高;产褥期受到服务不周折发生率高。生物因素方面:第一胎发生率高;有流产、引产、不良分娩者发生率高;年龄较大者发生率高;睡眠不佳者发生率高;有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者发生率高;新生儿发育不良者发生率高。小城市及农村中对下一代性别的歧视也是一个重要诱因,生女儿这发生率高;分娩困难、剖宫产也是诱发抑郁症的因素之一;性格方向不稳定型在产褥期发生心里障碍者较多。

在具有共性的保护因素方面,无论大、中、小城市的孕期教育都十分重要,导乐分娩可起到保护作用。

3诊断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可参考抑郁症的表现:情绪低落、哭泣、原因不明的悲伤,易被激怒,莫名的焦虑,无力、厌倦,有时伴有食欲差、睡眠差。认知方面可以出现:缺乏信心、注意力不集中,这些症状至少持续两周以上。我国产后抑郁症患者大多数均为轻症患者,少数为重度抑郁症,重症患者很少见。

4治疗

绝大多数产后抑郁症患者无需住院治疗,因为此时产妇已回家休息,且对患者来说还有很大的隐私成分;对于轻症患者,心里治疗是最恰当的家庭治疗模式,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心里治疗而完全缓解。

首先要了解发生产后抑郁症的潜在因素,例如夫妇、妯娌或婆媳间的摩擦、不和、经济上拮据,受生男生女的困扰等,可以通过语言开导,对这些家庭给予友谊式的劝告,使家庭成员提供真情的、实际的支持,改善周围环境和气氛以利患者恢复;经济问题可通过社区、单位、亲友等的社会支持解决;这些工作应由受过训练的助产士和社区工作者来做。如果有睡眠障碍或某些身体不适则由受过训练的医生处理,某些镇静剂或催眠剂可取得良好效果。这种模式治疗比药物治疗更为有效,且可明显降低复发率,不少报道表明这种模式对于以传统为主的我国更能使患者安全度过这一阶段。

当产后抑郁症经长期心里治疗无效,甚至发展到中或重度时可用抗抑制剂,以选择性5-HT再吸收抑制剂(SS-RIs)和5-HT摄取剂(SSRIs)使用较多,其疗效较三环类抑制剂(TCA)佳且副作用小。

对重症患者应注意是否有自杀倾向,防止意外事件发生;若自杀倾向强烈者,可以电休克治疗,效果良好。

5预防

孕期加强心里健康的咨询工作,目前大、中城市妇女保健工作中孕期教育是重点,使孕妇正确认识妊娠和分娩的工程,消除紧张和恐惧心理,受教育对象包括孕妇的丈夫和婆婆,使其能善待孕妇,改变重男轻女的思想,建立家庭的和谐气氛。

对待孕产妇,从门诊至住院助产士和医生都应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实行导乐分娩法,教会正确的哺乳方法,指导如何保护和处理新生儿,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对难产、产后出血及妊娠不良结局的患者给予心理治疗,激发其积极的心理反应,转变医院单纯的医疗服务模式,学习心理学知识,加强产后访视工作,与社区卫生工作挂钩、协作,使产妇在产褥期接受医学和心理方面的指导。

80%以上的产后抑郁症经过心理和药物治疗可完全缓解,效果良好。第二次妊娠时50%会复发,故当她们再次妊娠时应加强观察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