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演变探究

时间:2022-06-28 05:08:00

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演变探究

摘要:文章通过对我国公共图书馆网站进行抽样调查,以45个公共图书馆网站为样本,对各网站所提供的各项信息服务进行比较分析,得出网络环境下我国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特点及模式演变。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网络信息服务;调查

公共图书馆作为社会公益文化事业的一部分,虽然不是一种显赫的事业,但它却积累并传递着人类几千年的智慧和文化成果,担负着教育、信息服务、文化传播、促进社会和谐、培育信息素养、培养阅读兴趣等使命,是人类文明的集中体现。在网络信息化时代,随着资源共享思想的广泛传播和网络技术特别是数字化技术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开始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网站,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以此加强公共图书馆自身存在的价值和作用。同时也促使着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呈现一定的特点,其服务模式也随之发生着转变。

一、我国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调查说明

(一)调查概况

笔者于2011年3月通过互联网,利用“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图书馆界”栏目中的“图书馆导航”里“公共图书馆”的链接,选定所列出的62个公共图书馆为调查范围,除去链接错误(西安图书馆和南海图书馆,共2个)、死链接(上海黄浦图书馆、上海虹口图书馆、上海少儿图书馆、上海闸北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内蒙古图书馆、金陵图书馆、厦门图书馆、深圳罗湖区图书馆,共9个)、和不具代表性的地方性公共图书馆网站(苏州独墅湖图书馆、青岛图书馆、深圳南山图书馆、顺德市图书馆、湛江图书馆、台北市立图书馆,共6个),最终从中抽取45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共图书馆网站为样本作为本次调查研究对象,对我国公共图书馆的网络信息服务做了一次全面调查。

(二)调查程序

本次调查,经过以下四个阶段:

准备阶段——选择“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为调查课题,并进行初步的分析探索,设计调查方案。

调查阶段——利用文献调查和网络调查两者结合的方法,对所选课题进行深入调查。在这一过程中深入浏览我国各地公共图书馆网站,对其提供的各项服务进行数据采集。

研究阶段——整理调查过程中所得到的数据资料,并对其进行统计分析。

总结阶段——根据得到的统计分析结果,得出现阶段我国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特点及模式演变过程。

(三)研究方法

本次调查为抽样调查,调查过程中主要应用了网络调查的方法对所抽取的45个样本网站进行调查;同时也应用了文献调查的方法,参阅了数位图书馆届人士的思想精华和研究结果。

网络调查法,又称Internet调查法,是一种通过网络,使用搜索引擎收集二次信息的方法。笔者此次调查通过搜索引擎链接到各地公共图书馆网站,在对其内容和提供的服务深入浏览分析后采集到所需要的数据信息,并进一步统计分析。

文献调查法,也称历史文献法,是一种搜集各种文献资料、摘取有用信息、研究有关内容的方法。在笔者调查之前,已然有许多图书馆届人士对此相关领域进行过探讨和研究,因此笔者在网络调查所得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前人的有关理论和研究成果,以期全面了解调查课题的历史和现状,得出最新的结论。

二、我国公共图书馆网络信息服务特点

图书馆的网络信息服务,是指图书馆依托互联网环境并以网站为开发与服务平台,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丰富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和多种实施功能,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信息需求为出发点的在线信息服务。随着各种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应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信息服务更加的丰富和完善。并向着多样性、个性化等方向发展。经笔者对我国45个公共图书馆网站的调查分析,我国公共图书馆的网络信息服务有如下特点:

(一)特色性

公共图书馆作为地方的文化机构承担着传承地方文化的职责,保存并传播其地方特色是其主要且必要的任务。在调查中发现,各地公共图书馆都建有特色数据库和特色栏目:如山西省图书馆提供的山西名人数据库、山西地名数据库、戏曲视频库等,广东中山图书馆的广东名人数据库和广东特色医院库等。

(二)互动性

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因网络化、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改变了其传统被动状态。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服务已经开始面向社会,面向用户,了解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通过网上留言、读者论坛等互动平台加强了与用户的互动交流,真正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如重庆图书馆的互动园地,湖南图书馆的读行论坛等。

(三)协作性

现代社会信息用户对信息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以前单靠自己力量开发建设的公共图书馆网站已经力不从心,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应用和信息共享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开始与其他网站进行开放性的合作,以实现更高质量服务的目的。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由国家支持的文化知识技术普及的社会网络工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

(四)多元性

我国公共图书馆进入网络化时代,其服务方式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具体表现在服务时间的不受限,服务手段的多样化,服务环境的集成化,服务设备的网络化、便捷化等方面。这使得公共图书馆能够使用户更方便、省力、高效的得到其所提供的信息服务。

(五)便民性

作为社会服务机构的公共图书馆,其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服务也具备公共服务性,不但提供一般的馆藏查询,特色数据库检索等服务,还表现在所提供的公共便民资讯上。在本次调查中,有16个公共图书馆网站提供公共资讯或便民服务,占总样本量的36%。

(六)个性化

个性化信息服务是图书馆根据用户信息使用习惯、偏好、特点、研究课题等向用户提供的满足其独特需求的一种服务。现阶段我国公共图书馆所提供的个性化信息服务还处于初期,只限于简单的信息定制、定题服务和个人信息服务等。但是,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应用,相信个性化服务方式将更加成熟和完善。

三、网络环境下我国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模式演变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信息服务模式是以现代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作支持,以在Internet上的网站为服务平台和媒介,以数字化馆藏与Internet上共享化电子信息为信息资源基础,以遍布世界的更广义的网络用户为服务对象,根据其多元化的信息需求,将整合的信息通过网络通讯系统,实现对用户的信息服务的一种方式。

在网络数字化技术普遍进入人们生活的今天,作为信息交流重要场所的图书馆将向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图书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信息服务水平,使得其信息服务模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宏观上看,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模式由简单被动的信息服务向综合主动的知识服务转变,这一过程的变化克服了那些只注重技术和记录型信息而忽略人文因素的弊端,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逐步成为一种面向用户的、开放的、主动的、创新的服务模式。而把这一演变过程落实到我国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上,笔者从此次调查发现,应该有以下几个发展阶段:

第一,以简单的信息为特征的初级发展阶段。这是网络技术刚刚被引进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而必经的首要阶段。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得信息传播载体更加多样化,从而打破了传统图书馆纸制文献服务主宰的局面。图书馆利用静态的网页和简单的链接为用户提供基本的图书馆信息和书目情况,却不能够揭示深层次的其他网络信息。此次调查中,虽有些公共图书馆网站首页有Flash或浮动图标,但是链接到深层网页却也是静态网页的链接。

第二,以信息导航为特征的中级发展阶段。图书馆信息服务经历了简单静态的初级阶段,随着网络技术的普遍应用,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更加多样化,动态化。人机交互能力初显端倪,服务人员和用户的信息满足和需求矛盾得到缓和。图书馆通过网站上提供的联机检索,公共目录检索和网络导航等服务形式进一步扩大了信息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调查中绝大部分公共图书馆都做到了这一点,约占调查样本总量的86%。

第三,以集成化信息服务为特征的高级发展阶段。在图书馆的网络服务从内容到技术完全成熟后,它的信息服务模式会是以用户为中心,同时又是极具个性化特色的服务模式,也进入了集成化综合化的发展阶段。这是网络信息服务的高级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图书馆完全从被动转向主动,为用户提供人性化、深层次的信息服务,如个性化定题服务、网上实时咨询、全文检索服务等等。在这次调查中,大部分公共图书馆做到或部分做到了这一点,但是绝大部分公共图书馆的全文服务都受IP限制或限于局域网内使用,其他深层次的服务也处于起步阶段,并不完善。可见,这一发展模式是我国现阶段公共图书馆网络信息服务模式的发展主流和发展趋势。

四、结束语

我国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模式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过程,综观我国图书馆的发展史,其信息服务模式随着时代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文献型信息服务模式;20世纪50年代-70年代的联机服务模式;20世纪70年以后的资源型信息服务模式;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的集成化的知识服务模式。相信我国公共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模式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定会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而更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