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毕业论文:糖原合成酶激酶

时间:2022-03-18 07:52:00

医学毕业论文:糖原合成酶激酶

【关键词】胃癌;,,GSK

摘要:目的:探讨糖原合成酶激酶3β(Glycogensynthasekinase3β,GSK3β)与胃癌细胞中PCNA表达之间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75例人胃癌组织和10例正常胃粘膜组织中GSK3β和PCNA的蛋白表达。结果:GSK3β蛋白在胃癌中的阳性率为48.00%。GSK3β的蛋白表达与胃癌患者的分化程度、TNM分期以及淋巴结转移均密切相关(P<0.05)。在75例人胃癌组织中,COX2、EGFR蛋白表达之间呈显著负相关(P=0.000,r=0.422)。结论:GSK3β的低表达促进了胃癌细胞的增殖,有一定的预后意义。

关键词:胃癌;GSK3β;PCNA;免疫组织化学

糖原合成酶激酶3β(Glycogensynthasekinase3β,GSK3β)作为一种丝/苏氨酸蛋白激酶,其生物学作用已远远超过了最初认为的糖代谢调节酶的功能。新近研究发现,GSK3β能磷酸化多种底物,包括代谢与信号蛋白、细胞结构蛋白和转录因子等,因而在细胞的生长、发育、肿瘤发生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2]。近几年来的研究发现GSK3β的活性能抑制某些肿瘤细胞的增殖和生存[3],关于GSK3β参与胃癌细胞增殖的确切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因此,本研究探讨了GSK3β与胃癌细胞中PCNA表达之间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

1材料与方法

11标本来源

随机收集本院2003年9月~2005年10月手术切除后的胃癌标本75例,其中男性48例,女性27例;年龄35~73岁,平均年龄56岁。临床TNM分期:Ⅰ期10例,Ⅱ期33例,Ⅲ期28例,Ⅳ期4例。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49例,不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肺癌组织26例。癌细胞分化程度:高分化21例,中分化31例,低分化23例。正常胃组织10例,为非肿瘤患者手术标本。胃癌手术切除标本取材后经4%中性缓冲福尔马林固定。以4μm厚连续切片3张,1张进行苏木素伊红染色,由两名高级病理医师复查切片并重新诊断,另2张进行GSK3β、PCNA的蛋白检测。

12试剂

兔抗人GSK3β多克隆抗体(SC9166)、鼠抗人PCNA单克隆抗体(ZM0213)、通用型SP试剂盒(SP9000)和DAB底物试剂盒(ZLI9018)均购自北京中杉金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3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结果判断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DAB显色,苏木素复染,并镜检分析结果。空白对照用PBS取代一抗,其余步骤不变。GSK3β阳性信号主要定位在细胞胞质,而PCNA则定位在细胞胞核。每例标本在400倍高倍显微镜下选择染色最强的4个视野,计数阳性细胞数。参照文献方法来分析GSK3β、PCNA的表达水平,即“-”为不表达或<30%细胞表达;“+”为视野中阳性细胞数在30%~50%之间;“++”为阳性细胞数51%~70%;“+++”为阳性细胞数>70%。

14统计处理

根据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用χ2检验和Fisher精确概率法比较GSK3β与胃癌患者临床病理特征以及PCNA表达的关系,P<0.05时被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GSK3β蛋白在不同胃组织中的表达

GSK3β蛋白在正常胃组织中呈阳性表达,在肿瘤组织中表达明显减弱,其阳性率分别为:100.00%(10/10)、48.00%(36/75),两者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P=0.002)。

22GSK3β蛋白表达与胃癌临床病理特征及PCNA表达的关系

表1GSK3β蛋白表达与胃癌临床病理特征及PCNA表达的关系(略)

结果见表1所示,GSK3β的蛋白表达与胃癌的分化程度、TNM分期以及淋巴结转移均密切相关(P<0.05)。而在75例人胃癌患者中,PCNA蛋白阳性表达的56例中,GSK3β有36例呈阴性;PCNA蛋白阴性表达的19例中,GSK3β却16例呈阳性。两者呈显著负相关(P=0.000,r=0.422)。

3讨论

糖原合成酶激酶3(GSK3)是一个多功能的丝氨酸/苏氨酸类激酶,在真核生物中普遍存在。在哺乳动物中包括两个亚型,即GSK3α和GSK3β,分子量分别为51kD和47kD。GSK3最初认为该酶的功能仅仅是磷酸化肝糖原合成酶(glycogensynthase,GS)并使之失活,后来研究表明它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如参与了胚胎发育、细胞增殖、细胞分化、细胞凋亡和胰岛素反应等诸多方面[4,5]。GSK3与许多疾病包括肿瘤的发生有关,可以作为一个潜在的药物靶点[6]。但不同细胞和实验体系所得出的实验结果并不一致,显示多种因子参与了GSK3β所调节的增殖信号传递路径。

本研究显示,GSK3β蛋白在正常胃组织中呈阳性表达,在肿瘤组织中表达明显减弱,其阳性率分别为:100.00%(10/10)、48.00%(36/75),两者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P=0.002),表明GSK3β的低表达可能促进胃癌细胞的增殖。Farago等[7]研究表明,在乳腺上皮中GSK3β活性的拮抗作用是有致癌性的,GSK3β的突变或药理学上的下调能够促进乳腺肿瘤的发生。同时在本研究中,GSK3β的蛋白表达与胃癌的分化程度、TNM分期以及淋巴结转移均密切相关(P<0.05),提示GSK3β可能与胃癌的预后有密切的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PCNA已经公认可以作为反映恶性肿瘤细胞增殖能力的标志物。在本研究的75例人胃癌患者中,GSK3β与PCNA蛋白表达之间呈显著负相关(P=0.000,r=0.422),进一步表明GSK3β的表达降低能显著促进胃癌细胞的增殖。

参考文献

1EtienneMannevilleS,HallA.Cdc42regulatesGSK3betaandadenomatouspolyposiscolitocontrolcellpolarity.Nature,2003,421:753~756.

2GrimesCA,JopeRS.Themultifacetedrolesofglycogensynthasekinase3betaincellularsignaling.ProgNeurobiol,2001,65(4):391~426.

3MazorM,KawanoY,ZhuH,etal.Inhibitionofglycogensynthasekinase3repressesandrogenreceptoractivityandprostatecancercellgrowth.Oncogene,2004,23:7882~7892.

4FrameS,CohenP.GSK3takescentrestagemorethan20yearsafteritsdiscovery.BiochemJ,2001,359:1~16.

5JopeRS,JohnsonGV.Theglamourandgloomofglycogensynthasekinase3.TrendsBiochemSci,2004,29:95~102.

6OugolkovAV,BilladeauDD.TargetingGSK3:apromisingapproachforcancertherapy?FutureOncol,2006,2:91~100.

7FaragoM,DominguezI,LandesmanBollagE,etal.Kinaseinactiveglycogensynthasekinase3betapromotesWntsignalingandmammarytumorigenesis.CancerRes,2005,65:5792~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