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设计城市文化研究

时间:2022-12-05 10:51:45

公共艺术设计城市文化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城市化进程。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城市空间要求具有视觉美感及显现城市品质,而公共艺术作为一种城市公共空间表现形式,需要艺术家们通过以城市文化为基础,与城市规划相协调、城市建筑环境相融合,创造出合理的公共艺术作品设计,实际建造中对公共艺术主题与题材严格把控,对艺术质量与尺度合理把握、艺术作品的材料与色彩协调搭配。本文对城市文化生态的公共艺术设计研究进行详细阐述。

关键词:公共艺术;城市空间;城市文化

1引言

城市文化的形成是在城市建造、城市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其具有专属的风俗习惯、道德规范、历史文化以及意识形态,是城市精神文化与生活文化的融合。城市文化实现了城市精神、城市物质以及城市制度的统一,就城市精神来说,它是整个城市生活的灵魂寄托;对于城市物质它是整个城市生活水平的具体表现。因此,城市文化影响着整个城市的发展。

2城市概念的简述

城市是原始的群体和具有特定目的各类集合的综合。第一类再所有集体里,家庭和林立是最为普遍的。其次,第二类是城市生活的特征,在相对有限的区域内,不同团体通过类似于公司一类的经济组织而得以维持,具有公共的管理规则,长期固定再特定场所。城市存在的物质手段是为了各种聚集、交换和储存提供固定的场所、稳定的庇护和长期的设施;城市的基本社会手段是劳动的社会分工,不仅仅服务于经济生活,而且服务于文化进程。整体而说,城市是一个地理集合体、一种经济组织、一个制度进程、一座社会活动的剧场和集体创造的美学象征。

3城市公共艺术设计的生态观

3.1体现城市文化正能量的观点。工业革命是人类近代历史的一个转化节点,工业自然塑造了工业城市,最大贡献也许在于它所产生的全新环境。首先,在环境卫生方面的技术和公共卫生方面,瘟疫横行的监牢和18世界的医院是这些罪恶最早的典型,地点的特殊性成了改良的小型试验场。19世纪科技发展下,可铸造大口径下水道铁管,实现了可远距离供水,同时也可处理附近小河的污水;疟疾、霍乱、伤害等,曾经困扰“肮脏城市”的诟病。让城市重新有新鲜空气、洁净的水、绿色造景和充足的阳光,成为了城市健全规划的首要目标。城市规划的要求也影响了各行业,医学直至19世纪初,在手术前才真正开始消毒,因此护士、医生、医院用白来体现洁净的象征,近代包豪斯的设计也把这些思想融入作品中,柯布西耶更是把思想带入“新建筑”中。公共艺术作品放置地点的场域特殊性,需表达强有力的正能量,与观者的正确社会价值观产生共鸣。3.2公共艺术设计体现集体性。大城市之所以有强大的吸引力,原因可以具体为:一,它是国家的工具手段;二,是最高全力的象征,一切城市功能中最早的功能之一。一些国家或者帝国杂乱无章的忙碌发展起来,这些城市通过其庄严宏伟,华丽的气派,巨大的财务等条件,把较小城市的人口和贸易吸引过来,臣服于帝王和宫廷的显赫威望。城市连续不断的扩展和增长,归功于16世纪开始的全球性商业往来。通过运河、河流开发河道资源,海洋开拓世界海洋路线,19世纪西方国家通过铁路,20世纪中叶通过空运交通带领贸易的促进,由于飞机直达的航线速度快,不可能在小城市停留,这就促使航线停留的大城市将吸引更多人群和机会,因此城市变的更加拥挤而集中。现在城市中的公共艺术不为权贵的富丽堂皇的气派而负责,在一段时间里,出现了纪念性公共艺术作品,一定程度上暗示了政治的价值,从活在当下的观念来看,此类作品意义是无效的。公共艺术应该“往远看”,技术是进度的,应该是“社会性统一的”,技术是价值中立的,是为着社会共同利益。作为公共艺术,装饰市民广场,它不对任何人产生威胁,不代表谁的力量象征,具有审美上的善行,公共艺术并没有如广告那样侵犯公共空间,反而具有排除广告意义的效果,在公共与私人之间创造了一个户外空间,接近所有人,但也不属于任何人,却又是所有人可共同拥有的。

4城市公共艺术设计与城市生态的辩证统一

4.1城市文化是公共艺术设计的思想基础。公共艺术是一个城市视觉美感与城市品质的体现,一个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不仅仅是美化环境,给人视觉上的冲击感,更应该显现一个城市文化底蕴和城市精神。城市公共艺术艺术是一种具有浓缩意义的美学表现形式,通过公共艺术,彰显出整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现代文化发展[2]。而公共艺术设计的思想基础是城市文化,城市公共艺术是城市文化的体现,我国的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市公共艺术,整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可以通过公共艺术体现出来。4.2公共艺术设计要与城市规划相协调。公共艺术能够美化城市空间、改善城市环境,满足了大众城市空间的需求。但是,公共艺术需要依托城市空间而设计,城市规划具有不确定性,不断在发展,不断会遇到问题。从公共艺术能够以艺术的角度出发,解决问题思考问题,可以通过抽象化的设计,缓解现阶段快节奏生活给人们带来的紧张感和压力感[3]。因此,公共艺术的设计要与城市规划相协调,其设计要在特定城市空间以及城市结构基础上进行,并且充分考虑公共艺术设计与相关城市之间的关系,是否能够彰显出城市的历史文化及精神面貌,与观众产生特有的场域共鸣。优秀的公共艺术设计是空间布局、作品设计以及城市规划相统一,建设出和谐的城市文化生态,促进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4.3公共艺术设计要与城市建筑环境相融合。一个城市经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发展,融合了历史文化、经济发展、道德规范,已经形成了自身所特有的人文精神和建筑风格,比如我国北京的四合院,和北京的胡同一起,大量人口涌入形成的居住形式,成为传统文化和民俗代表,还有陕西的窑洞,因为黄土高原特殊的自然条件,是黄土高坡所特有的居住形式,每个城市的特征的形成也有其不可复制的条件。莫里斯指出,都市建筑环境,即是“小型戏剧舞台”,艺术家说的风景并非指的是自然景色,而恰恰是这样的“舞台”,蕴涵了城市历史与文化的积淀,对城市未来的发展与建设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公共艺术设计建造时,充分考察当地的建筑特色,与当地的建筑环境相融合。从而行成具有特色的城市景观。

5城市文化生态语境下的公共艺术设计研究

5.1对公共艺术主题与题材的控制。公共艺术的设计要围绕主题与题材进行创作。而公共艺术创作的第一步就是确定主题,其主题的确定需要结合当地的建筑特色、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运用一定的手法将其表现出来,以此来表达出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情趣以及城市精神[4]。公共艺术题材的确立主要受这些方面的影响,历史文化、地域风情、城市特色、科技发展以及自然风景,满足大众的视觉感受,改善空间环境以及丰富精神生活。而一个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的完成,需要艺术主题与题材相互融合,共同完成。5.2对公共艺术体量、尺度的把握。公共艺术的设计需要严格把控体量和尺度,合理划分公共艺术与空间环境之间的关系。艺术作品的体量与尺度对大众的视觉产生最直接的感受,影响其整体的美感。因此,在进行作品设计时,充分考虑其体量与尺度,与空间环境相协调,满足大众视觉感受,遵循法律法规,以各种角度考虑问题,实现作品、空间、文化相协调。5.3公共艺术作品的材料选择与色彩搭配。公共艺术作品的材料选择决定了质感以及保存年限。普遍公共艺术作品是在室外,需要面对暴风、暴雨、冰雹以及人为损坏。因此,在材料选择上需要严格把控,主要选用具有质感并耐久性的材料。公共艺术作品的色彩最直接的影响了大众的视觉感受,其色彩的选择需要充分考虑城市建筑与环境色彩,以城市的主色调为主,与城市整体色彩风格相融合。

6结束语

就目前来看,公共艺术对城市空间产生重要影响,不仅增加了大众的视觉美感,还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品质,彰显了城市的历史文化。需要艺术家在创造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以公共艺术设计为城市文化的基础、与城市规划相协调以及与城市建筑环境相融合,在作品设计建造时作品艺术主题与题材合理选择、作品艺术体量尺度合理把握、作品材料选择与色彩合理搭配。最终,通过公共艺术设计,创造出和谐的城市文化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安德鲁•考西.西方当代雕塑[M].上海人们出版社,2017(01):188-189.

[2]马可翔.服务与体验经济时代下公共艺术设计的新思路[J].北极光,2019(05):125-126.

[3]瞿行,梁勇.基于城市记忆的地铁公共艺术设计———以吉林长春地铁二号线公共艺术为例[J].建筑与文化,2019(04):161-162.

[4]贾圆洁,梁勇.论公共艺术视野下的城市文脉传承———以河南省睢县公共艺术规划设计为例[J].建筑与文化,2019(04):159-160.

作者:吴笠安 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