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时间:2022-03-06 04:50:11

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摘要:近年来,世界各国对本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并且各国文化产业中竞争力以及活力最强的就是文化创意产业,这种地位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数字媒体艺术的影响。本文主要对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希望能够给予同仁部分帮助。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文化创业产业;关系

随着文化资源的不断增多,数字媒体艺术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与此同时其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不会和其他产业那样耗费大量的资源,因此往往环境污染也比较小,同时产业自身还有着很高的附加价值以及发展潜力,正是因为以上这些优点,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本文主要对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

一、创意产业和数字媒体的关系

(一)创意产业与数字媒体的含义。当前形势下逐渐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这个产业的形成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当今社会大众对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创意产业在传统过程中,主要借助于数字媒体来进行传播,而这种网络化的传播方式相比传统模式有着更多的优点。数字媒体作为一个传媒体系,在当今社会是非常大众化的,并且其中有包含了非常多的内容,同时因为数字媒体中包括有各种文字、图片甚至是音视频,因此在当前的信息传播中,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数字媒体。近年来,随着数字媒体艺术的形成与发展,使得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二)数字媒体是创意产业的主要载体。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整个文化产业中,传统的传播方式已经逐渐被时代所淘汰。在创意文化产业的传播过程中,数字媒体艺术的出现使得其传播速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当前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过程中,不管是相关文件的传输,还是互相之间的聊天等,都可以借助于网络方式来完成。在网络世界中,人们不但能够阅读各种最新的新闻,同时也能听各种歌曲,观看各种电影等等。网络媒体相比于传统媒体,在传播过程中,有着更强的实效性以及互动性,这些优势都使得文化创意产业的传播有了更好的途径。(三)数字媒体是传播创意产业的主要技术手段。借助于数字媒体艺术,来传播文化创意产业一方面使得相关的影像与数据之间能够得到更好的结合,各种传播形式之间也会有更强的关联性,这就使得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速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例如在动漫以及影视等行业中,都需要收集并处理相应的影响,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对数字化技术进行了应用。

二、数字媒体艺术影响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途径

(一)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差异化发展态势。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如果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那么各个地区都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以此来更好的对数字媒体资源进行利用,以此来创建相应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使得能够当地文化创意产业能够个性化、集群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想要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那么就不能仅仅只有单一企业,需要对当地的各种资源进行优化,以此来更好的完成资源配置工作,同时还需要将当地的各个行业之间联系起来,让行业间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以此来使得多个行业能够实现共同的发展。(二)培育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和其他产业相比,区别之处有很多,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就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个产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那么就必须要提高创造力,借助于各种技术、创意等来对相应的文化产品进行营销,以此来让文化也能创造相应的经济效益。数字媒体艺术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当前的高校中,必须要对数字媒体艺术教育有足够的重视。在教育过程中,高校首先要制定相应的教育模式,同时还要保证建立的课程体系是足够科学合理的,另外一方面,还必须要尽全力去对学生自身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以及探索精神,需要尽量多的进行案例教学,开展相应的创新实验或者是创业课程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相关要求的人才,才能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虽然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创新占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想要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那么就必须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这一方面,政府部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必须要保证公民的知识产权,同时政府也需要重视知识产权的宣传以及教育,以此来提高人们的维权意识。政府相关部门如果发现存在有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存在,那么就要迅速的制止侵权行为,并且需要采取相应的制裁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文化创意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结语

在当今这个知识经济时代中,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速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整个社会的经济架构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使得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速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制造行业的发展。数字媒体艺术的实效性很强,同时传播速度快,因此其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苑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在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8:214-215.

[2]周世明,宋宵阳.数字媒体艺术影响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J].技术与市场,2017,04:343.

[3]姜德红.数字媒体艺术影响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J].艺术教育,2015,06:158-159.

作者:赵明明 单位:黄山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