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小学音乐教学

时间:2022-04-02 10:33:01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音乐教学

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音乐教学作为学生在音乐方面的初次深入学习。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唱几首歌,分辨几种乐器,更要让学生真正地喜欢上音乐,让学生愿意主动去学习和接触音乐,这就需要教师致力于激起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趣。由于小学生理解能力相对较低,但是好奇心强,喜欢模仿,教师可以充分地利用学生的这些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一些有趣的游戏。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对音乐的认识在欢乐中提升,另一方面多种感官的结合使得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中去,让学生对音乐的认识更加深刻和深入。

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思维能力

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中,教师将教会学生唱一首歌以及教会学生分辨几种乐器作为教学的目标,教学方式自然也就是简单地教学生一遍一遍地看谱学习。学生所学到的也仅仅是简单地将歌曲唱出来,并没有真正地体会到音乐的韵律,也没有将音乐中包含的思想感情和表达技巧真正地理解。教师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还要帮助和引导学生主动去理解音乐中包含的情感,让学生主动了解节奏中蕴含的道理,只有让学生有了思考音乐的思维能力,才能说实现了有效的音乐教学目标。

三、教会学生欣赏

音乐现在很多中学生,甚至是大学生都偏爱流行音乐,对于各种古典音乐等等蕴含更加深刻的情感的音乐反而不能很好地欣赏,这与在启蒙阶段没能让学生学会欣赏音乐有很大的关系。音乐的欣赏能力只能在对一首首音乐的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得到提升。老师在教会学生一首歌曲,或者让学生听一首歌曲之后,应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总结音乐中包含的情感,对于有一定难度的音乐可以通过反复的播放情感表现最激烈的部分,以介绍音乐的背景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在高年级的教学中,则可以加入对节奏相似但是情感却有差别的音乐的辨析,让学生在对比中产生对音乐更加深入的理解,使学生能够有着欣赏艺术的水平,能够对音乐有不一样的见解。

本文作者:郝静涛工作单位:吉林省通榆县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