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构思艺术与技术

时间:2022-07-09 03:21:34

产品构思艺术与技术

一、艺术与技术的产生和发展

(一)艺术的产生与发展

在古希腊,人们很早就掌握了艺术活动,只是此时的“艺术”人们不得已理解,艺术用来表示各种技艺,此时还不能称之为设计。随之人们在满物质需求后追求精神层次需求。艺术经历了时代的打磨,逐渐现代主义设计就产生了,艺术与设计的关系变得更加反复微妙。现代设计的美学原理均是以20世纪艺术运动的思想为基础的,艺术的变革为现代设计的发展开辟了道路设计是随人类出现而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是人类蒙昧混沌出国走向文明的标志,是人类对物体模仿的一种表现。

(二)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从艺术到技术)

从艺术与手工艺分离,艺术划分为纯粹艺术和实用艺术,实用艺术相关于人的身体技艺,此时的实用艺术便有现代社会的“技术”的趋势,即手工技术。而后,人们的手工制作不足以满足生活的大量实际需求。从艺术到实用艺术,实用艺术又渐渐被现代大批量工业品逐渐吞噬。产品的使用功能的日渐强大。实用艺术中的审美逐渐被淡化,代替而来的就是当代社会的技术化。从18世纪1750年工业革命兴起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工业设计的基础逐步建立,并完成了由传统的手工艺设计向工业设计的过渡。技术通常被认为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和不同文明中都能提高劳动生产率。然而现代社会机器制造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缺乏设计感、价格低廉的工业产品大批量来袭。以手工业为主的工业品不能满足时代需求,但大批量外观粗糙的工业品同样也不能满足的时候,对于解决工业产品制造过程中艺术与技术的关系问题就引发深思了。在工业化进程中思考技术的限度,这要求我们从设计自身出发,为现代技术化分边界合理的利用技术、规划技术、评估技术和控制技术的发展,这样才能避免设计的技术化,使技术做到合理运用而非滥用。

二、艺术与技术相互关系

(一)艺术对现代产品设计的影响

从人类起源起,设计和艺术就在同步发展。在经历了最初的一体化后,设计与艺术逐渐形成各自不同的专业领域,直至发展为当今互相渗透的崭新融合体。早在“新艺术”运动时期,采用自然主义形式设计代表人物建筑家安东尼高蒂。他反工业化的设计的千姿百态的建筑艺术风格一度被新一代设计师借鉴,然而其也只是这些疯狂表现曲线的形势的最极端时期。但只追求艺术形式或者单纯的造型不足以满足时代对设计的需求。即使是机器生产也离不开艺术的指导。如果说现代产品设计环节中缺乏艺术创新,则设计出的产品缺乏精神内涵,将仅仅作为一件备功能性而没有美的价值的物品存在。所以现代产品设计需要完美的结合艺术,才能完成设计使命。例如中国的剪纸艺术,可以说是继承了原始彩陶和青铜装饰工艺,成为民间广为流传的艺术形式,历史源远流长。从小小的剪纸都能看出,这些传统的艺术带给设计师们经久不衰的创意,带给生活意想不到变幻无穷的惊喜。所以说优秀的产品设计是离不开艺术对其的影响的。然而过多的渗入艺术元素,则产品容易走向虚无,无目的性一味的追求造型,审美,现代产品设计则会偏离自身的轨道。

(二)技术对现代产品设计的影响

功能的需求促进技术的进步,1945年二战后工业技术的发展得到很大提高,技术成为现代设计越来越重要的依托,大量设计出来的产品只有依靠工业技术才能实现生产,从而带给人们生活实用。现代设计的发展离不开现代技术的支撑,现代技术为现展提供了科技,材料等,为现代化设计产品大批量生产鉴定基础。也为设计师们设计提供多元素考虑,使现代设计多元化,拥有丰富的科学技术和多样的材料选择,为现代设计带来充足发展空间。然而技术的过多使用令得产品设计趋向单一化,功能化,技术化,产品因此愈来愈缺乏生机。“以现代技术为指导的设计为人的生活世界带来理性、秩序以及条理化的生活方式,并呈现出对于设计活动的规定性。”产品设计趋于单调、简单、冷漠、严谨,而缺乏人情味。这是太过于注重功能的技术化倾向。现代设计影响着现代设计,现代设计改变着人的生活。太有技术化含量的产品和没有技术支持的产品都是无法保持物与自然的和谐的。由此看来,一个好的产品设计需要的是物与人与技术之间良好的调和。因此技术需要发挥它的职能又要要求设计师合理运用之,才能让技术显现出对现代设计贡献的价值。

(三)艺术与技术结合(产生美的设计)

设想在产品设计中只有艺术创作,那姑且可以说明这件产品只有欣赏价值。唯有造型,犹如空壳,而技术赋予功能,赋予它融入生活并有实用性。但在产品设计当中,只有技术,没有情感,即使产品很好用,也不算是最成功的好设计。艺术与技术相分离,会导致产品失去美感,设计显现“为生产而生产”“为艺术而艺术”,发生了分离的技术与艺术从而走向了各自不同的道路,为消除这种矛盾,需达到艺术与技术的统一。产品只有对人同时产生了功能作用与情感作用才算真正完成了它的使命。艺术与技术需要各自保留着自身的本性进入到设计中,艺术要求着设计保持着审美的根本特性,而技术要求设计保持着功能性的特性。技术与艺术本性上是分离的,如果说把艺术比作感性,那么技术就是理性。

可能个别情况需要感性,个别区域需要理性,但基本大部分的范围则是需要二者结合的,或许根据产品的不同稍有偏向。“而这种结合不是一种数量上的对等关系,更不是一方压倒另一方,而是设计中达到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通向真理大道的理想境界。”我相信绝大多数优秀的产品设计是结合了技术与艺术,合格的产品设计需要审美适用也需要功能实用。技术与艺术就如同镜子般的游戏,相互映射,相互反照,从而形成美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