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局管理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9 02:52:39

事务局管理工作打算

2012年,是我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也是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标准化方向,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锐意改革,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的组织管理、政策法规、监督考核、技术支撑和宣传培训体系,增强节能管理能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制定区级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标准,探讨实行各办公楼能耗目标指标责任分解,建立公共机构节能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把公共机构节能纳入绩效考核,敦促各区级公共机构采取切实措施抓好落实。同时,抓好日常用能管理,有效降低日常耗能,全面完成能耗降低5%的目标。

二、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理顺受托房产的权责关系,改进管理方式,健全受托房产档案基础资料,提高受托房产管理水平。一是要坚持依法管理,依据《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抓紧出台《区行政事业单位受托房产管理办法》,为受托房产的管理处置提供制度支撑。二是抓紧办理受托房产相关房产权属证明,完善政府房产档案。三是规范受托房产管理,根据需要及时提出房产购置、出租、处置建议报国资监管领导小组研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全面推进办公用房集约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提高办公用房调配和维修管理水平。一是加强机关办公用房调配和租赁管理,充分挖掘现有办公用房潜力,合理安排办公用房总体布局,盘活存量办公用房,推进资源统筹利用。二是加强办公用房修缮项目管理,按照归口管理、统一施工的原则,组织好行政大厦一楼接待大厅改造、行政大厦西塔楼11-12层改造及区级机关办公楼设备设施维护维保等项目,加强对工程进度、施工质量、工程预算的动态控制,积极推行“阳光工程。三是健全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制度,制定规范统一的管理标准,保障行政大厦、法院、财经中心、党校、人力大厦等正常运转。

四、努力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要求,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公车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严格实行公务用车年度配备更新计划管理,严格按照编制、标准和程序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进一步压减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开支。进一步完善公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及定点加油制度,按照车辆编制定额进行费用包干,实施节油奖励办法。

五、认真做好公务接待。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克服接待人手少、任务重、要求高的困难,坚持节俭务实、安全高效的原则,周密组织,精心筹备,认真协助“区两办及有关单位做好来区团组、全区性重要会议及大型活动、国际啤酒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及对口单位的公务接待工作。完成好区机关会议、接待车辆的统一调度管理工作,做好“两会等重要会议的接待服务工作。

六、切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按照主动热情、细致周到的要求,坚持安全规范、节约高效的原则,努力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完善服务制度,丰富服务内容。深化对服务工作的认识,树立科学服务理念,增强主动服务和超前服务意识,制定机关会务服务规范,提高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改进服务设施,创造良好环境。加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机关餐厅设备维修改造、会议室维修改造及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强化安全和卫生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提供优质、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七、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统一的信息资源交换和共享平台,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强化数据管理,提高信息经水平。一是完善信息化建设体系。在已有的公车管理软件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统计软件系统基础上,开发资产房产管理业务信息系统,建立集中统一的网络支撑、开发建设、升级改造、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机制。二是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网络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八、全面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弘扬“精细管理、优质服务、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建设,创建市精神文明标兵单位。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和改革意识,促进政风建设。二是抓好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考核管理和培训,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全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三是创建文明和谐机关。加强保卫、保密、消防、食品卫生和交通安全工作,改善机关办公环境,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开展志愿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提高队伍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