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问艺术

时间:2022-04-26 04:12:00

教学发问艺术

课堂提问过程在当今社会堪称一种艺术与科学,在当今国内外教学方法的改革过程中,无论是哪种教学方法,都给课堂提问以一定程度的重视,都在追求提问艺术的完美,课堂提问过程是师生双方共同提出问题和解答问题的过程,是教师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过程,是让学生思维不再缺席的重要手段,是达到师生互动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教师的提问要使学生能够接受、符合学生现状的原则,且提问的形式要科学合理,对学生的回答评价要恰到好处,把握住一个“度”字,尤其要认清以下几点:

1课堂中必须要有的就是提问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提问是非常必要的,要想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使课堂气氛活跃,是离不开教师的提问的。教学中,教师首先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通过提问带学生进入情境之中;其次,教师要准确定位,解放自己,将课堂交给学生,自己做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即使比较优秀的学生也存在着“思维惰性”,教师通过提问,可以避免学生“思维缺席”和“思维惰性”等不良现象的出现,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提问,可以激活课堂教学气氛,体现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效果,可以帮助学生克服自主学习中存在的盲目性和无序性现象,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把握重点,破解难点。因此,教师的提问是课堂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2教师提问所讲究的原则性

2.1针对性。一个班级中,学生的基础知识、能力水平不同,个性差别也很大,这要求教师在设计提问时要以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方式为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教师在设计问题是能过根据全体学生实际,有的放矢,切忌超出学生水平的提问,因为问题高于学生水平,会使学生感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头雾水,不能调动学生积极思维,使得提问变成形式而无真正意义,有些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过高估计学生能力,将课堂提问变为教师与好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师问、好学生回答,中下水平的学生成了看客,既不思考也不参与。认为回答教师的提问是好学生的事,与自己无关。当然,在考虑提问普遍性的前提下,还要考虑示范性,既面向全体学生,又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拥有同等的参与机会和成功感,为部分优秀的学生设计思维水平较高的题目,给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精彩的答题能产生很好的示范与带动作用。能促进学生较高水平的思维活动。给较差的学生设计一些较简单的、通过阅读课文就可以做答的一些问题,让他们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使他们感到自己也可以学好,从而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得课堂成为全体学生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

2.2层次性与量力性。对于提问的设计,要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先简后繁的循序渐认知规律,层层推进。按照这个规律,教师能较短的时间内轻松地实现教学目标,而且教师在提问的时候要能够视不同情况,做出灵活的变动,运用各种方法与手段。下面就从对提问顺序的设计的角度,来谈一下教师提应遵循的层次性与量力性。首先,有的课文本身的就是一个由浅入深的、结构严密有序的组合因此可以按课文本身的序来构思提问。如《愚公移山》,教师可以从标手:移什么山?谁移山?为什么要移山?对移山有几种不同的态度等。按照这样的顺序来设计提问。使前一个问题成为后一个同题的铺垫,环环紧扣,不至于因为思维跳跃太大而使学生一下接受不了;其次,有的课文并不是由浅入深的构思,而是开头难以理解,后面峰回路转,所以教师设计提问就要打破现有的序列,重新组成容易理解的题序列,一般这种课文可以从结尾人手;再次,有的文章难以看出由浅入深的序列,段落之间大致是一种并关系,有不少的共同点,教师要从教学目标出发,确立一个核心,以此设计一个由浅入深、由此及彼、层层推进的提问和教学序列。

2.3计划性。教师的提问要有计划性,绝不能信口设问。每堂课应当围绕教学的目标,扣紧重点、难点和关键,设计出一个个准确、鲜明的问题,问题与问题之间具有连贯性与层递性,每堂课的问题,都有明确的目的,完整的结构。

2.4最佳性。不同的时刻进行课堂提问,所取得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教师善于捕捉提问的最佳时机。所谓提问的最佳时原则,就是使学生的新旧知识发生充分撞击,在学生意识中的矛盾最为难解时提出问题,问题一旦解决,学生就有顿悟之感。所以,教师在课堂上要察言观色,善于捕捉学生的神态和心理。

3课堂教学中的一些主要提问方法

3.1分析式提问。主要是让学生透彻地分析理解,推断事物或现象的动机与原因,授引有说服力的例子支持自己的观点。分析性提问常用的关键词:为什么、什么因素、证明、分析等。如为什么说麻花钻的切削部分用五刃六面组成;分析说明刀具五个主要角度的变化对切削加工的影响等。对于此类问题。要求学生有批判性思维,能够分析资料和现象以确定原因,进行推论或得出绪论。

3.2深挖兴趣式提问。学生如果觉得教师提的问题过于简单,那么,就提不起来兴趣,但教师若深挖问题引导学生思维,就如投一块石头于平静的湖水之中,激起层层波浪。有的课文看起来很平实很简单,其实却独具匠心,那么这种提问就能显示它的独到之处。

3.3理解式提问。主要考查学生是否理解至今已学过的知识,领会技能要领。可用来帮助学生组织所学知识,弄清它们的含义和之间的关系。对理解性提问,常用的关键词是:用你自己的话叙述、比较、说明、对照、解释等。如:3.3.1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描述退火与正火的主要区别,各应用在什么场合。3.3.2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讲述中心思想,讲述钢能进行热处理的根本原因和热处理二个阶段的意义。3.3.3对比。“试比较共品转变和共析转变异同点”3.3.4说明。“请说明简化后铁合金相图主要的特性点和特性线的含义。”理解性的提问,除要求学生能够用自己的话来叙述所学的知识,能比较或对照事项的异同外,还要求学生把知识转化为另种形式,学生要正确回答此类问题,必须掌握必要的知识。

3.4解惑式提问。学生阅读往往一扫而过,因而往往领略不到文章的妙处,理解就肤浅,解惑式提问的目的就是引导学生“生疑”。当学生学习时,似乎没有问题时,教师就采用解惑式提问,促进学生思考,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

3.5应用式提问。主要考查学生运用已学过的知识、技能解决问题。可用来鼓励和帮助学生运用已学知识去解决问题,培养学生敢于实践的精神。应用性提问常用的关键词是:应用、运用、分类、选择、举例等。如运用右手法则和右手螺旋法则判断蜗杆蜗轮的旋转方向和旋向;举例说明饺链四杆机构二种基本类型的运动特性。应用性提问,要求学生把所学的某此知识应用于某些具体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选择,以确定正确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