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林黛玉孤独的原因论文

时间:2022-07-15 10:10:00

分析林黛玉孤独的原因论文

摘要:感情丰富而敏感的黛玉,和宝玉青梅竹马,情趣相投,于是把宝玉作为唯一的感情寄托,宝玉引黛玉为平生知已,他对黛玉的感情,也不可谓不真,但是他的感情,远远达不到和黛玉相对等的深度和纯度。在脂砚斋暗示的“情榜”上,宝玉是“情不情”,以有情心对待不情无情之人事,在不能两全的情况下,他选择的是怠慢“情情”的黛玉。当专情遭遇泛爱,感受更多的大概就是委屈和孤独。

关键词:专情;泛爱;孤独

十有八九的人会说林黛玉小心眼儿。可是,林黛玉真的小心眼儿吗?从黛玉初进贾府的随份从时可以看到黛玉性格中并没有多少逆反的因素。凹晶馆月夜谈心,也说明对于环境和人生,黛玉想的甚至比豪阔爽直的湘云更加宽远。

日常小事,透露出黛玉的和善和大方。原本伺候贾母的紫鹃,也和黛玉情同姐妹,这种平等的情意,在贾府的丫鬟和小姐之间,是少有的。但是,下人们对黛玉“小性儿”的评价从何而来,的确令人费解。也许,来自生性中的不喜笼络结党吧。也许,来自于黛玉常出酸言醋语。

然而,我们考查这些含酸带刺儿的话语时,便会发现,这些话皆源自对宝玉的真情。黛玉出醋语的密度和宝玉的移情嫌疑度数成正比。所以,黛玉的小心眼儿,出自对宝玉的紧张,源自宝玉给她的不安全感。

黛玉的眼里,只有宝玉。黛玉和男性的交往,简单至极。和贾雨村,虽有师徒之名,未见师徒之谊,除了封建社会的礼教间隔,两人的情性非为一类也是重要原因。而贾琏,也只是护送黛玉往返,除此未见一语。薛蟠,只是在马道婆施法术贾府大乱时才得见到黛玉美色,平时连见到一面的可能都没有。北静王水溶,清贵非凡,但在黛玉的眼里,也只是个“臭男人”。

而宝玉的眼里心中,可爱的人物算得上是重重叠叠。他和薛蟠混在一起喝花酒,还时不时地和俊秀男孩子同性恋。他喜欢给丫鬟们跑腿,随时见到一个可看的女孩子便心牵情挂,更别说看到美丽的宝姐姐了便:“不觉就呆了,宝钗褪了串子来递与他也忘了接”。而这一幕又尽收颦儿眼底。看着自己的心上人痴望别的女子,没有哪个女子会无动于衷的吧,一般情况下,感情越深,醋海翻起的波浪也会更大的吧。幸好,宝姐姐对于宝玉并没有十分动情,至“金兰契互剖金兰语”,黛玉和宝钗芥蒂全消,成为感情融洽的好姐妹。但真正的威胁仍然存在,那就是时时处于宝玉身边的花袭人。

按世俗的想法猜度,花袭人只是个丫鬟,大不了以后做宝玉的妾,怎么也夺不了夫人的位子。但是黛玉并不是对着宝二奶奶的位置而来,她要求的更高,要求的是和宝玉心心相印的爱情。也许,黛玉并不排斥男人三妻四妾,在那个年代,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对待将来的宝玉纳妾,黛玉很可能像接受贾府的饮茶习惯一样,虽然不喜欢,但是,入府随俗。

但是,显然,袭人在宝玉的心里也占了一席之地。《红楼梦》中两次出现过一句俗语;“卧榻之侧,岂客他人鼾睡”,对貌美才高的黛玉而言,宝玉的爱情,岂容他人分享?但是,宝玉对袭人的情意,却是即使在黛玉面前也不加掩饰的。

红楼众女子中,以黛玉的心地最为澄明,感情最为真诚执着。然而正应了一句俗话:拥有时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知可贵,对黛玉的真情,宝玉是身处其中而不知尊重的:

“且说宝玉正和宝钗顽笑,忽见人说:‘史大姑娘来了。’宝玉听了,抬身就走。宝钗笑道:‘等着,咱们两个一齐走,瞧瞧他去。’说着,下了炕,同宝玉一齐来至贾母这边……正值林黛玉在旁,因问宝玉:‘在那里的?’宝玉便说:‘在宝姐姐家的’黛玉冷笑道:‘我说呢,亏在那里绊住,不然早就飞了来了。’宝玉笑道:‘只许同你顽,替你解闷儿。不过偶然去他那里一趟,就说这话。”’

宝玉未尝不知道黛玉对他的情意,也听懂了黛玉婉转的醋意,此时情景,对他来说,不啻一次甜蜜的外遇被拆除,本来处于无理可辩的劣势,本来应当默不傲声,装个糊涂。但在另有一番美貌的宝蛆姐面前,宝玉为了维护自己的颜面,弃黛玉的尊严于不顾,把黛玉委曲影射的问题摆到桌面,把黛玉置于难堪境地。这种事情不久便叉重演:

“宝钗因笑道:‘你正经去罢,吃不吃,陪着林姑娘走一趟,他心里打紧的不自在呢’。宝玉道:‘理他呢,过一会子就好了。’”

在众人面前,尤其是在竞争对手薛宝钗面前,黛玉的自尊几近扫地。

在脂砚斋暗示的“情榜”上,宝玉是“情不情”,以有情心对待不情无情之人事,在不能两垒的情况下,他选择的是怠慢“情情”的黛玉。

当专情遭遇泛爱,感受更多的大概就是委屈。

当情深无处诉或是委屈时,林黛玉只有把满腹幽怨付与诗词,从她的诗词中,我们可以看到一颗敏感的心一步步走向碎裂。

《葬花吟》是林黛玉在访宝玉被拒之后,预感到自己的爱情理想行将破灭时发出的花落人亡的悲痛和哀愁,是感叹身世遭遇首发哀音之作,也是林黛玉对自己悲剧的总预言。蒙回后总评:心事将谁告,花飞动我悲。埋香吟哭后,日日敛双眉。《葬花吟》实际上就是林黛玉自作的诗谶。这一点,我们从作者曹雪芹的友人明义《题红楼梦》绝句中得到了证明。诗曰:伤心一首葬花词,似谶成真自不如。安得返魂香一缕,起卿沉痼续红丝?

《咏白海棠诗》以梅花梨蕊芳香孤傲的品性表达了自己的个性,同时表达了感情没有确切皈依的寂寞。娇羞默默的秋闺怨女,在那个时代里不能以豪放的姿态追求和表达爱情,只能倦倚西风,不知不觉间夜色已澡。结合宝玉平日对众女子的多情博爱,我们不难看出这首诗中,黛玉以委婉的态度表达出的孤寂和哀怨。

《菊花诗》是林黛玉性情高标的集中表现。菊花是中国古代文人经常用来自喻的花,是中国古代文人典型性格的象征。从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到莫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话片时的诗句中,我们既看到了林黛玉“孤标傲世”、感叹“举世无谈者”的傲岸之姿,又看到了黛玉的落寞。黛玉心中眼中只有宝玉一个,但是在宝玉的心中,并没有选定黛玉作为唯一,宝玉对众女子的泪水都来葬他的幻想实际上表现了他对众美都心牵意念的博爱态度。即使宝玉赞赏黛玉的诗才,大概也没有看到醒时幽怨同谁诉正是黛玉的自怜自艾之语,敏感的黛玉,情何以堪?

《秋窗风雨夕》是黛玉的一首堪称悲婉之绝唱,诉说了“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的愁情和“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窗纱湿”的悲叹。通过诗句“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寒烟小院转萧条,疏竹虚窗时滴沥,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窗纱湿。”我们可以看出,黛玉在秋花惨淡、秋意凄凉的气氛中,由于自己病情渐重,更由于环境的冷酷,已没有了《葬花吟》中那种抑塞不平之气和傲世独立的态度,而是显得更加苦闷、颓伤,更加消沉了。

《桃花诗》更是是一首伤春之作,比悲秋更加凄苦悲凉:“桃花帘外东风软,桃花帘内晨妆懒。帘外桃花帘内人,人与桃花隔不远。东风有意揭帘栊,花欲窥人帘不卷。桃花帘外开仍旧,帘中人比桃花瘦。”这首诗出现在第七十回,书中说,“宝玉看了并不称赞,却滚下泪来”。宝玉并不称赞,是因为领会了这“哀音”。

感情丰富而敏感的黛玉,和宝玉青梅竹马,情趣相投,但是,直至成为豆蔻少女,也没有长辈做主明确二人的亲事,而宝玉又不由自主地“情不情”,当黛玉看到了众多女子的悲剧命运后,至第七十六回,黛玉和湘云联诗时,猛然吟出冷月葬花魂这样颓废至极的凄清奇谲之语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宝玉引黛玉为平生知已,他对黛玉的感情,不可谓不真。但是他的感情,远远达不到和黛玉相对等的深度和纯度。

一个女性,不管她多么高傲,多么才华横溢,一旦情到深处,竟成孤独,她便堕入了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