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利用

时间:2022-02-27 03:02:54

微课在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利用

摘要:微课是对零碎知识点的讲解,针对性比较强,容量小,主题鲜明,类型多样,制作起来花费时间少。微课深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和欢迎,已被广泛地应用,如初中英语的课前导入、课中讲解重难点、课后拓展巩固等教学环节都可利用微课来进行,其对学生的知识学习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初中英语;微课;课堂教学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新课改的推进,新的教学方法被不断应用于教学中,微课被普遍关注和使用。微课是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和方式。微课教学不是整堂课的浓缩,也不是教学片段,而是对某一重点知识的详细讲解。它是短小的视频或图片,能直观、有效地展现给学生,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这可以帮助学生更加直接地理解和吸收知识。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渠道,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有很多优点。将其应用于初中英语教学中,不仅适合移动学习时代知识的传播要求,还为英语教学开阔了视野,符合现代中学生的学习特点。然而,微课只是一种辅助教学工具,并不能完全代替传统教学。在实际教学中,要紧密结合传统方式,广泛使用微课,如可用在初中英语课前导入、复习、预习环节,课中讲解重难点以及课后拓展巩固等环节,充分发挥微课的优势和作用,提高教学效率。本文结合实际情况,对微课在各教学环节中的有效运用进行了简单分析。

一、利用微课合理导入

英语课堂教学中利用微课合理导入,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同一英语教学内容,由于教师不同,选择的音乐、动画、图片和音视频等也会不同,导入内容和效果就会不同。并且,相同内容由不同的英语教师讲授,由于引导方式不同,导入效果也不同,教学效果差异很大。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课堂导入要么是看图延伸,要么是听歌分析,导入效果并不理想,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教师应选择新颖、奇特的相关素材(如图片、声音、文字等),要与所学课堂内容相关,用短视频展示,为学生提供更加生动、具体、形象的教学内容。利用简短的几分钟让学生观看短视频,这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意力和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愉快地学习,真正理解、掌握、巩固知识,提高学习能力。例如,学习Unit4Wideanimals内容时,提前让学生利用网络收集文章中出现的所有动物图片,及这些动物生活的画面和描述它们的一些简单文字;之后综合整理这些资料,制成微课,课前让全体学生认真观看短片,直观生动、轻松愉快地了解这些动物的形态和生活习性,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本课内容和单词,拓展其知识面,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和水平。

二、利用微课合理设计情境

初中英语教学中,要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就要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心理,准备听、说、读、视等方面的微课学习资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加深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促使其更好地掌握新知识,提高口语交际能力。例如,学生学习以“旅游”为主题的Unit2Traveling内容时,这个单元的学习重点是让学生掌握与旅游相关的单词和句式,更好地了解世界上的著名景点。因此,上课前,教师可以在互联网上收集相关景点的视频,通过视频软件剪辑,制成丰富有趣的微型课程,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课堂上,播放给学生看,这大大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再根据视频内容,用英语进行一问一答式的提问,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利用微课合理设计教学情境,使学生轻松掌握、牢固记忆本单元相关单词和句型,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交际能力和学习效率。

三、利用微课引导预习、复习旧课

英语课需要学生掌握大量的词汇、语法和句型,复习所学知识,而课堂学习时间少,加上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弱,不能及时全面掌握新知。因此,教师可针对每堂课的教学内容,将学生本节课所预习或复习的知识点或重点制成微课,让学生借助网络平台,利用课余时间,随时随地、自由反复地观看和学习,完成复习、预习或自学任务,巩固知识,节省一定的时间,主动质疑提问,积极探究交流,有效练习提高,掌握知识。通过微课长期坚持、不断复习,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理解、巩固更多的知识,有效掌握预习、复习的方法等,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率。

四、利用微课有效掌握重难点

由于每堂课的教学内容不同,课堂时间有限,教学重难点一定存在,学生在课上不一定能很好地掌握重难点[1]。因此,可利用微课,让学生有效掌握重难点,把教学重点制成微课,让学生自主学习,积累知识。例如,被动语态包括各种时态的定义、形式、被动形式、不能使用被动语态的谓词动词、特殊动词的被动形式,学习时可有效利用微课,把知识化整为零、化零为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学习、掌握知识,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增强学习信心,提升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五、利用微课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

英语教学中有效利用微课,使学生掌握相应的阅读技巧,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从听、说、写等方面入手,通过微课,总结一些阅读方法与技巧。例如,教学阅读理解时,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找到规律。通常,我们只能在段落中找到一个答案。因此,当我们找问题的答案时,必须在其他段落中考虑,文中有几个推论,但原始文本中的答案只有一个,不能立即判断出它是否标准答案,因为判断要从原始文本中推断出来。通过微课,总结规律,可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提高阅读能力和分析能力。阅读教学时,可按照教学内容,把讲解的课文内容制作成微课,略读时让学生观看,帮助他们了解课文大概内容,提高阅读和分析能力。例如,学习Myday一课时,可结合“Millie”的学校生活制成微课,学生观看后再阅读课文,会更加直观地理解课文,有意识地思考课文中的单词和短语,从而有效地掌握知识和规律,实现高效阅读。

六、利用微课提高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写作教学时,教师可根据写作题目,把写作内容和要求利用微课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让学生通过看微课明白写作内容和要求,同时给予学生更多的启发和提示,为他们提供写作思路,改变学生无话可说、抓耳挠腮的写作困境,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习作教学质量和写作效率。结语总之,微课教学是英语中广泛使用的方式之一,它能够突出知识的重难点,将其直观展现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和口语水平。微课虽然有优势,但也存在不足,今后我们要紧密结合传统教学方式,合理运用微课,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这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不断尝试,深入反思,归纳总结,使初中英语教学达到更高的水平。

[参考文献]

[1]潘俊鸽.微课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英语广场,2017(6):155-156.

作者:汪长梅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