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英语教学难点及路径

时间:2022-01-20 10:47:10

警务英语教学难点及路径

警务英语语法的教学难点

当代实用型人才和操作性人才的培养是警务英语开设最根本的目的,也是为了使民警的英语水平能够达到和国际刑警轻松交流的层次。而在警务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重点强调英语基础知识,以此为根本,才能实现系统的、完整的警务英语知识建构。(1)警务英语语法的教学目的警务英语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主要依据警务人员的工作性质而定,课堂教学要能够将与警务工作有关的英语内容清晰体现出来,总而言之警务英语教学更具针对性,对警务人员自身的工作也更具实用性。警务人员在处理国际刑事案件,以及和国际刑警展开合作时必然会使用大量的英语进行交流,而警务英语教学就是为了确保交流过程能够顺利进行,提高我国警务人员在他国刑警心中的地位,展示国家的能力。(2)警务英语语法的教学难点1)警务英语教学中往往语法教学的课时都远远小于口语和实践课程的课时,没有在教学中引起重视,而仅仅只是在对于教材进行讲述的少数课时中才提到,没有达到加强基础的目的,导致许多警务人员在涉外交际过程中仍使用初、高中学习的简单语法,而对对方的表述也因为自身语法知识的局限性不能清楚明白,交流过程中存在诸多的歧义,导致交际过程中尴尬的局面频频发生。2)英语语法的教学本身就和传统中文教学方式截然相反,教学工作者往往在语法教学过程中抓不到教学的重点,对于一些语法基本都是让学生自行死记硬背,教学过程因此枯燥乏味,也不能达到教学的基本目的。3)学生因为自身的基础语法存在很多局限性,不能够对更深层次的语法有良好的理解,导致学生产生严重的厌学现象。4)学生在掌握了语法规则之后,往往会缺少实践课程,因为现有的实践课程大多是针对口语以及实际工作需要来开展的,所以学生容易出现一边学语法一边淡忘的现象。

警务英语语法教学具体措施

创新合理的警务英语语法教学模式需要抓住教学重点,其中应该重点加强英语的基础知识,以及警务人员自身的英语语法的实践能力。英语基础知识中包含的两个重点就是语法和口语,首先应该具备基本的语法知识才能够避免表述语言支离破碎,才能在工作中与人顺利交流,使对方明白表意,从而进一步加强实践能力。现今警务英语在教学过程中存在重视口语忽视语法的现象,导致警务人员在涉外交际过程中能够拥有流利的口语,而对方却不能够明白表述的具体含义,往往出现表意被误解的现象,尤其是在对嫌疑人进行审问的过程中,如果缺乏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将会导致提出的问题和自身想要表达的含义完全不相符,案件审理的进度也会因此滞后。现今警务英语语法教学应该与口语教学并重,使警务人员在交际过程中能够快速组织好语言,并及时明确传递表意,最大限度减少歧义的存在,大大提高交流的水平。下文是警务英语语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教学措施:(1)教学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梳理出教学的重点,可以采取情景对话,以及让学生观看相应语法的短片,将语法所表述的含义进行仔细讲述,同时还可以开展各种活动将语法应用到活动交流环节,从而使学生掌握学习语法的方法,语法学习的积极性也能够因此提高。(2)教学工作者要对学生自身掌握的语法有清楚的了解,规划出即将教授的语法重点,整理出会使用到的相关基础语法,帮助学生温习基础语法,这个也是一个时间较长的过程,需要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尽可能地提高学习效率,循序渐进地掌握语法。(3)为了巩固学生已掌握到的语法知识,为了满足实际工作中的语言交际,要夯实学生的语法知识基础,语法和语言组织能力要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更多的实践,从而使学生能够拥有更强的涉外交际能力。在课程和课时设置时,就需要充分考虑上述因素,例如在实践过程中设置专门的语法巩固课程,让学生运用所学的语法进行交流,注意交流过程中不脱离先前学过的语法范围。

结束语

随着英语教育的普及,我国警务人员涉外交际的英语水平有了相当的提高,英语类人才的数量也在公安部门中显著增多,但具有我国特色的警务英语教学体系的构筑过程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认识到语法的基础地位和重要性,并且创新语法的教学方法和形式,能够大力推动警务英语教学,从而推动建设适应社会形势的与时俱进的公安教育事业。

作者:陈瑛单位:四川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