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信息及公安管理路径

时间:2022-12-18 11:07:10

警务信息及公安管理路径

一、分析警务信息不对称的的原因

导致警务信息不对称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我们首先从主观方面考虑一下,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会导致对警务信息理解的程度不同,这就导致了警务信息不对称的说法。就像发生火灾事故中,烧焦了的尸体就是尸体,然而专业的技术人员却可以通过这具尸体分析中男女等等。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明显,以及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就导致无论是警种还是说警民之间所掌握的警务信息的差异性越来越大。警务信息不对称程度加大,这就造成了客观的警务信息不对称。从经济角度分析来讲,所谓的关系就是指在市场交易时,双方之间的关系被称之为委托和关系。警民之间的委托,本身就存在警务信息不对称的观点。

在这一层关系中,占有优势的掌握信息比较多的一方永远是人,然而处于信息劣势掌握的知识比较少的这一方永远是委托人。这种关系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普遍的,就像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关系,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关系等等。在我国“民主政治理论”中提出了,警察是执行民意,并由群众委托,执行公众所拥有的公共权力的人,在警民之间就潜在的存在着一种隐身的关系,即关系。这种关系潜在的表明了公民的人是警察,然而在处理事情的时候,警察永远是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再由警察将所掌握的信息告诉给民众,这就意味着警察永远都是处于优势状态,然而群众趋势处于劣势状态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警察往往在执行任务的时候,都带着很明显的神秘色彩,所以这就造就了警民之间的警务信息不对称性。警务当中的分工很多,各种各样的分工,以及各层的领导,是造成警务信息不对称的一个因素。很多文件从公安部传到科队还需要经过很多个部门,在这一过程中,所漏掉的文件是数不胜数的。利益、观念以及地域的不同,造就了警务信息的不对称性,警察虽然都是公务员,但是人总是有欲望的,有些警察为了谋取利益而掩盖一些信息,这种情况在我国还是很普遍的。

二、警务信息不对称

对公安行政管理的消极影响公安行政管理包括治安、户籍、交通、消防以及出入境管理等内容。警务信息是制定公安行政管理的依据,还是对进行公安行政管理控制的有效工具。警务信息不对称会对公安行政管理的工作效率有所影响,阻碍警务信息交流与共享,不利于上下级的沟通也不利于团队的合作,对于改善警民关系更是难上加难。

三、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这么多的不利之处,我们应该有效地制止和改善警务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不仅要积极开展并加强警务信息不对称的宣传教育,还要提高公众对警务信息不对称的认识,应该适当的科学化的把警务公开起来,借助媒体对公安行政管理进行监督,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此保障减缓警务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为了我国公安事业的发展,就应该倡导警务信息的对称性,减缓警务信息的不对称性,为我们公民建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

作者:吴波单位:四川省平昌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