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重点的职校英语学习

时间:2022-11-02 06:10:00

以学生为重点的职校英语学习

一、现状分析

从外部条件来看,中职学校对文化基础课的认识不到位。存在重专业课、轻文化课的思想,导致文化基础课的设置和教材的选定存在一定问题。从学生自身来说,作为有别于普通高中生的特殊群体——中职学生,他们的英语基础薄弱,有的甚至没有入门。不少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有的学生没有远大理想,认为自己读职校只是为了学点专业知识。从教师自身来讲,首先是思想重视不够,或多或少地存在重完成教学时数、轻教学研究及教学方法的改进。其次,有些教师也是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成长起来的,自然沿袭了传统教学模式——翻译法。即从单词的拼读、单句的操练、语法条文的讲解、文章的诠释出发,循规蹈矩地进行英语教学。再就是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单一,基本上都是用试卷考核学生。以上种种因素表明,中职英语教学现状不尽如人意。这个现状急需教师转变理念,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中职英语教学。

二、职称学生主体作用的涵义

学生的主体作用,简单地讲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出现,能动地发展自己的潜能。学生应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教材、教学手段都应为“学”服务。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认识的主体,教师则是这一活动过程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学生的知识、能力、品质、性格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学生本身。教师水平、教学内容、教学设备等对学生来说虽然重要,但外因再好终究还要靠内因起作用。任何高明的教师,都不能代替学生学习。

三、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中职英语教学的途径与策略

1.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强调在课堂教学中尊重和体现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在教学中更重要的是唤醒学生的自主意识,让他们懂得教师只是疏导者和助学者。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中走出来,让学生把自己当做认识的对象。

2.激发学生的主体情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际上兴趣是一种积极的认识倾向,是一种复杂的个性品质。使学生获得持久的兴趣,是其主体性发展的基础条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很多:

(1)迁移学生的兴趣,激发求知欲。让“双差生”学英语是让很多老师头痛的事。如果只是从正面大谈学好英语的种种好处,恐怕收效甚微。但从其他方面的兴趣迁移到学英语中来,则可事半功倍。有一次,笔者把班上的几个经常逃学打游戏的学生叫到办公室,打开电脑,让他们见识了一些电脑游戏。很快地,他们就融入游戏之中。但每每就在指挥着千军万马,即将实现心中梦想时,屏幕上却出现了数行的英文提示,这些学生全傻眼了,这时笔者就在旁边轻描淡写地给予翻译。学生顿悟:玩儿也要懂英语。事后发现,他们在英语课上很用心学习。可见,巧妙地迁移学生的兴趣,对培养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大有裨益。

(2)用口诀帮助记忆,提高学英语的热情。英语语法规则、词的用法区别、发音规则等,常让学生迷惑。有鉴于此,教师可编些口诀来帮助学生记忆,降低学习难度,使学英语的热情升温。教师只要常收集,多积累,勤总结,口诀就会不断涌现,教学也定会趣味横生。

(3)自编短剧,调动学习积极性。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而英语的学习更是如此。要让学生学了英语后,能够开口说。避免采用让学生紧张得窒息的提问复习法,每节课可以花五分钟左右让学生到讲台前表演他们自编的课本剧,让学生在笑声中复习、巩固旧知识,这种方法收效显著,能使学生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也能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

(4)开展竞赛,调动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可通过讲英语故事或笑话、唱英文歌曲、做游戏等,使学生产生兴趣,激发学习动机。这就要求我们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教案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便确定教法。例如,怎样引出新知识、新句型,怎样创造情景,都要切合学生的实际,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二是控制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只有生动,才能吸引学生。

中职学生具有进取心和荣誉感,尤其在市场经济竞争的熏陶下,学生的竞争意识更加强烈。将竞争机制引入英语课堂教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课堂上举行适当的竞赛活动,让学生乐于参与、乐于争先、乐于学习,这就调动了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

3.精心设计主体活动。按照英语课堂教学的一般程序,活动可分为呈现活动、练习活动、交际活动三类。第一类英语活动有很多方式,很多活动是可以交叉进行的。教师在设计这些活动时要考虑以下几点:

(1)呈现活动的设计要以旧带新,在复习旧课的基础上创造情景,呈现新的教学内容,要力求生动、形象,使学生处于积极状态。

(2)练习活动的设计要多层面考虑,兼顾不同程度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可能性,要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练习活动。

(3)交际活动要从头抓起,从培养交际意识到提高交际能力循序渐进,教师要善于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师生活动、生生活动,使交际活动在模拟的或真实的环境中展开。

教师是学生学习情绪的主导者,应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首先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要以良好的情绪影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充满信心,缩短师生间的距离,多看学生的优点。当学生出现错误、不敢开口或者错用句子时,教师要给予充分的谅解和适当的宽容,使他们在自己的学习中、在成功的体验中增加信心,为学生主体性的发展创设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英语在新形势下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在新课改的背景下,英语教师的任务应是“TeachstudentshowtolearnEnglish”,而不仅是“TeachstudentsEnglish”。学生是学习的主人,“TheyarelearningEnglishnotfromteachersbutwithteachers”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4.营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学中,教师应热爱每个学生,尊重每个学生,关心每个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上课时,教师要环视每个学生,了解他们的心理特征和志向要求,记住每个学生的姓名,让他们觉得自己在教师心中有一席之地。假如每个学生经常感到教师对自己的爱、关心和尊重,便会被激发出健康的情感,变得生气勃勃,产生积极的学习动机,在和谐的气氛中学习知识、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