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资源的研究及使用

时间:2022-11-02 06:07:00

语文教学资源的研究及使用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师应高度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学生在各种场合学语文、用语文的意识,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语文教学资源,合理构建课程资源的结构。创设语文学习环境,引导学生观察、感悟、积累,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以满足时展的多样化需求。语文课程的优势就在于其广泛的教学资源,如图片、影视、音乐、历史资料、文学作品等,甚至生活话题都能成为教学素材。

一、课堂教学资源的定义

关于与“课堂教学资源”非常相近的“教学资源”这一慨念。有研究者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教学资源就是指支持学校教学活动的开展,解决教学问题所必需的诸客观条件的综合。从广义上说,社会制度、社会风气、科技水平、家庭条件、社区文化及设施等都属于教学资源:从狭义上说,即从学校教学工作的角度来看,教学资源主要指教学活动场所、教学时空、学校设施、仪器设备、师资配备、图书资料、社会信息、校风班风、师生人际、精神品质等。也有研究者认为,教学资源是为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的素材等各种可利用的条件,通常包括教材、案例、影视、图片、课件等,也包括教师资源、教具、基础设施等,广义也应该涉及到教育政策等内容。基于以上的分析,可以认为课堂教学资源是支持课堂教学开展、并为课堂教学利用的各种条件。只要这些条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被课堂教学所利用,为一定的课堂教学活动服务,支持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都可以称之为教学资源。

二、课堂教学资源的具体分类

对课堂教学资源进行分类,是深入认识课堂教学资源的前提条件。也是合理利用课堂教学资源的保证。依据不同的分类标准,课堂教学资源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别。

1.按内容来分。课堂教学资源可以分为物力资源、人力资源、制度资源、时空资源、信息资源等。

具体而言,可用于现代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物力资源大致有:①文本资源:指教科书、教学参考书、学生学习参考书、辅导用书、课外读物(书报、杂志)等。②实物资源:指学校所具备的教学板、图表、标本、模型、实验设备、体育器材等实物。③媒体资源:能用于课堂教学的主要有录音机、幻灯机、投影器以及相应的教学软件;还有计算机教学系统、多媒体等。

另外,还有人力资源。在教育学中,可以这样来界定人力资源,即能够支持教育、教学插动开展的人的能力,其主要内容是教师和学生。

2.按表现型态来分,课堂教学资源可分为显性资源和隐性资源。显性资源是外在的、比较容易觉察到的课堂教学资源,是看得见摸得着,可以直接运用于教育教学活动的资源。而隐性资源是不易觉察到的、可以挖掘的课堂教学资源,以潜在的方式影响或支持课堂教学。比如问题与错误,内在制度资源、学校和社会风气、社区文化资源、师生关系等。

3.按来源来分。课堂教学资源可分为来自学校内部的资源和来自学校外部的资源。学校内部资源指的是在学校内部就可获得或发生于学校中的,支持课堂教学的条件。比如典型的是学校内部的物力资源、空间资源等。学校外部的课堂教学资源指的是学校空间以外的一切课堂教学资源,如社区资源、自然资源等。

4.从生成性资源的角度来看,教学中学生的灵机一动、节外生枝、别出心裁等,都可能催生出一个个活生生的教学资源。因此,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见解,用心捕捉学习活动中利于学生发展的鲜活的课程资源;要善于捕捉、放大教学过程中动态生成的瞬间。敏锐地发现学生的奇思妙想,将其视为课堂教学中宝贵的生成性资源。有学者也将这种资源简称为“活资源”,即指课堂上随机出现,却富有实际教学价值的情景。主要由学生生成,往往能推动教学过程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

以上是从宏观角度对课堂教学资源的一个分类。可见支持并能用于课堂教学的资源确实很多。但是在如此多的资源中,如何在一堂课中合理有效的运用呢?

三、语文课堂教学资源的选择

1.依据教学目标,充分合理运用教科书资源。课堂教学资源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选用什么样的资源,首先要依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是教材,教材是最重要的课堂教学资源。语文教师备课时首先要反复阅读教材,与语文教材编写者对话,与课文的作者对话,充分发现教科书资源。

(1)充分利用教材插图,挖掘文本资源。语文教科书包含多种学科文化、人文素养等丰富的教育资源。不管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均可视作很好的教育资源,而且这种资源是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挖掘、丰富的,它的价值是在“创造性”使用的过程中显现的。例如,在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中,配有很多图画,有蓝天、绿树、红花、小河、庄稼……出现在孩子们眼中的是一个充满绿色、生气盎然的世界,也是一个理想的生存环境。其间蕴涵着丰富的环境教育的好素材,教师只有有意识地加以挖掘并整合利用,才能体现新教科书应有的价值。

(2)教科书资源的拓展在于教师的发挥。教科书是教学活动中很重要的依据和资源,但不是唯一的教学资源。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给教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使教学面临严峻的挑战。从当前课程改革的趋势来看,凡是有利于创造出学生主动、和谐发展的教学资源都应该加以开发和利用。这就需要教师吃透教材,熟悉教材,引导学生全面学习并拓展教科书资源。

2.根据学生需求和教学内容,甄选教学资源。教师始终要明确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课堂教学资源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学生,是为了促进学生发展。为使课堂教学资源的筛选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教师要对学生的兴趣、需要以及发展性向等情况有明确的评估。另外,教师要根据每个单元,不同类型的文章,每节课不同的内容,选择具有针对性的资源。

三、语文课堂教学资源的运用

语文课堂的教学资源十分丰富,但并不意味着在一堂课中要用上所有类型的资源,而是要学会合理、适时地选择能够达到教学目标,有利于学生知识吸收的资源。

1.用于课文导入。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好的导人设计能使这堂课先声夺人,引人入胜,更为重要的是。好的导人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旺盛的求知欲,并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教学效果。小学生还处于形象思维阶段,直观具体的感受往往会给他们最直接、最真实难忘的体验。

用适宜的音乐导人新课,对营造气氛、激发情感等大有裨益。例如,青年名师将军晶在讲授《月光曲》时,先给学生听钢琴曲《致爱丽丝》,使学生在优美的曲子中进入到课文的情境。图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形象、直观。运用图片能够把学生看不到的或想不到的一系列景象与形象,通过多媒体直观地呈现于学生眼前,让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使学生能很快地进入以图片为主题的课文意境中来。再如,特级教师窦桂梅在《圆明园的毁灭》中,首先为学生出示五幅圆明园废墟图,进而直接启发学生的感受,触及到他们的心灵。

生成性活资源也能很好的导入教学。例如,有的教师在执教课文时充分利用文章的题目导人新课。在《圆明园的毁灭》这堂课上,教师问学生:从题目中发现了什么问题,或者看到题目有什么疑问。这样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圆明园为什么被毁灭?它是什么地方?是谁毁灭的?毁灭之前是什么样子呢?等等。教师和学生就可以带着这些疑问和悬念进入课堂,生成一堂启发思考,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精彩课堂,提高教学效果。

2.用于要点提示。板书作为教学的传统手段之一,是以文字作为提示方式的。多媒体中的屏幕出现方式相比于在日常教学中的黑板书写,更为清晰、美观、且大大节约了书写时间,显著提高了课堂效率。而且板书显示的是教学要点和提示课文中的重点部分,这样做会使学生一目了然,非常清晰地掌握并巩固本节课所学内容。板书的作用其实还在于帮助学生理清了思路,总结了内容要点,给学生一个清楚的文章结构和框架。

3.用于营造氛围。教师可运用投影仪和音乐相结合的资源,帮助学生融入课文所创设的情境中。例如,青年名师张学青的《爱如茉莉》一课。在讲授爸爸在妈妈的病床边睡着时还紧握着妈妈的手的画面时,在乐曲《第一缕光线》的缓缓流动中,投影仪同时出示课文原文重点部分,教师配乐范读,学生紧接着朗读,很快的使学生进入到一种爱如茉莉般平淡无奇却又弥漫着诗意的氛围中。图文并茂,在这种美好温馨似有茉莉花的屡屡幽香的氛围中,学生对父母之间“爱如茉莉”的理解就更加深刻了。

4.用于节省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传统的知识传授手段是由教师在黑板上写一大板文字。板书固然能增强学生印象。便于讲解,但不如事先制好投影片或录像片。适时放映在银幕上,这样既快速简便,又可将节省的时间用于指导学生从事各种活动。投影仪是媒体资源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投影仪在现代小学语文课堂中非常的实用且普遍,利用它将一些需要对比阅读理解的文本资料直接放映,简单易操作,且清晰可见,能随时调整使之最符合学生的视觉角度,如讨论、交流、分享经验等,更利于提高教学效果。

总之,教师只有按照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创新导人艺术,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才能持久地拨动学生求知心灵的乐弦,激发他们求知的欲望,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从而达到教学新课标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