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小学英语语法教学

时间:2022-03-15 04:31:00

分析小学英语语法教学

《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中指出“小学英语教学不讲解语法概念”。老师们看到了这一要求后就认为“凡是碰到语法的知识就可以不讲。”我不认为这样,《标准》中只是强调不必用专业术语来讲解语法概念,并不是说遇到语法问题时都一律不讲。小学三、四年级所涉及到的语法知识很少,并且涉及到的这些语法知识小学生很容易理解。而到了五、六年级课本中的语法知识逐渐增多,小学生理解起来也有了一定的难度。在与教材配套的练习题中同样出现了较多有关语法知识的习题。如果教师还拘泥于“不讲解语法概念”,就跟不上教材设计的步伐,也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教师在讲解时,可以把“语法概念”定位在小学阶段,巧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或学生易于接受的通俗词语来解释这些语法现象,让小学生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达到对语法知识的熟练运用。

在小学阶段,语法知识集中体现在“句式转换”和“用单词的适当形式填空”这两个方面。老师们在讲解这两类语法知识时可以遵循下面的步骤:a.教师讲明简单的语法知识,并要求学生背熟;b.在练习的初始阶段教师与学得好的学生一起说出做题目的依据;c.在训练达到一定程度后,做题目的依据完全经学生的口说出,教师只负责评判。

一、句式转换

1、句式转换在小学阶段通常有5种体现:(1)改为一般疑问句(2)改为否定句(3)改为单(复)数(4)改为同(反)义句(5)对画线部分提问。

在做这些题目前我第一步先请学生读明题意,明确题目的要求是改成单数还是改成复数?是作肯定回答还是作否定回答?是改为一般疑问句还是改为陈述句?…第二步,告诉学生各个题意的具体意思。因为在小学阶段,所以关于各个题意的理解,我不会用非常专业化的术语把概念告知他们,而只拣一些梗概加以明示。比如:什么叫一般疑问句?在《初中英语语法》中是这样解释的“一般疑问句都是以助动词、情态动词、动词be或动词have开始,通常要以‘Yes或No’作答的疑问句。”我则给出了适合于小学生学习范围的概念“一般疑问句就是把原句中的be动词、情态动词及助动词提前。”并且要求学生背熟。起初在做这类题时是我说概念,学生照着概念做题。等到学生较熟练后,再讲到此类题目时我就让学生自己说概念。让学生知道其然知道其所以然。第三步,告知学生做题的步骤。比如如何“对画线部分提问”我总结了三步:a.用疑问词代替画线部分;b.把除了画线部分剩下的句子改为一般疑问句;c.在问句与答句中,我(的)与你(的),我们(的)与你们(的)要互换。我所描述的并没有用上太多专业性的词语,包含的意思也不全面,但绝没有知识性的错误。简单明了,易懂易记,适合于小学生。

2、对于如何正确选择相应的疑问词,我没有一开始就放在“对画线部分提问”这类题目中一并进行训练,而是在此之前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比如下面这个练习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巧用疑问词补全句子。

a、____isyourname?I’mLiuTao.

b、____aretheapples?They’re8.

c、____wastheschoolbagjustnow?Itwasonthechair.

d、____birdscanyouseeinthetree?Icansee12birds.

e、____girlisyourdaughter?Thegirlintheredskirt.

f、____isyourpencilcase?It’sblue.

g、____booksareonthetable?They’reHelen’s.

h、____isthemaninthewhiteshirt?He’smyfather.

上面的这类题目,我一开始给学生练习时给它降低了难度,在题目前提供了几个疑问词供学生选择,待学生熟练掌握后再完成上面的这类题目。

3.如何改为否定句?我也总结了两步:a.确定句子中有be动词还是有实意动词;b.在be动词之后加not或在实意动词之前加上助动词的否定式don’t,doesn’t,didn’t.

选用助动词也有一定的方法:根据原句中动词的形态做相应的选择,动词是一般现在时,用助动词do,does,其中句子主语是第三人称单数时用助动词does;如果动词是过去式形式,用助动词did.同时要注意:用了助动词后,实意动词要从原先的第三人称单数形式或过去式形式改成原形。

4.如何改为单(复)数?关键要让学生注意两点:一是名词本身的单(复)数的改变;二是随着名词单(复)数改变而改变的单词。

5.如何改为同(反)义句?要确保学生在完成题目时万无一失,老师应该在平时教学中就注意这方面的积累。在教学时遇到一些同(反)义词组时,要让学生随时记录在一个专用本子上。日积月累,学生完成“改为同(反)义句时”便不费吹灰之力了。

二、用单词的适当形式填空

“用单词的适当形式填空”有的老师总在抱怨“我讲了不知多少遍,可还是有人一窍不通。”我也像这样地不知抱怨了几千几百次。找不出自己的原因,我从学生入手。我请来几个学生问他们是怎么做这类题目的。学生告诉我,他们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做,有时候看到表示过去时的单词用了动词的过去式来填空,可又没有注意到情态动词后面要用动词的原形;有时候看到了第三人称就以为要在动词后面加s或es来表示,殊不知题目中的只是第三人称而不是第三人称单数,动词还应该用它的原形……通过从学生那了解到的情况和自己在教学中的总结,我现在教学生做此类题目时,唯一的要求是让学生在句子中划出关键词,比如MyparentsandI(go)toSuzhouyesterday.学生应该划出“yesterday”并且明确说出“yesterday”是个表示过去式的时间词。所以在这里动词“go”应该用它的过去式“went”进行填空。刚接触这类题目时,学生找不到,我就自己说出“yesterday”,再请学生猜老师说的这个词有什么含义。一开始请学得好的学生来猜,渐渐地过渡到中下等的学生都能够猜出来。等到大部分学生都能猜出来后,就让学生自己来找关键词了。老师们在进行这项训练时不要急于求成,我们要知道每个孩子的聪明程度不同,总是有快有慢,而且这类题目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不可能让所有学生都烂熟于心。

要熟练掌握语法知识当然要做一定量的练习,但我不赞成做相当多的练习,搞题海战术。我认为只要选择一本好的练习题,把上面的知识点讲全讲透就够了。同时有一点我觉得老师们应该注意:教学时要保持好的心态。语法知识历来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尽管在小学阶段的语法知识相对初、高中来说是简单的,但对于小学生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要想学生熟练掌握小学课本中的语法知识,首先教师肯定要把知识点讲明,讲透,要让小学生头脑里留下一个清晰的概念;其次教师应该遵循“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每隔一段时间就把已经学过的语法知识中学生最容易忘记的知识点抽出来再次的讲解与练习,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