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护理心理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20 03:28:50

体验式教学在护理心理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究基于情绪智力培养的体验式教学在护理心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将206名护理高职生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实验组在此基础上采用基于情绪智力培养的体验式教学法,通过问卷调查、理论实践考核等方法比较两组干预前后的效果。结果干预前两组情绪智力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两组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实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理论成绩、实践成绩及教学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体验式教学模式有助于培养护理高职生的情绪智力,改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满意度。

【关键词】情绪智力;体验式教学;护理心理;教学方式:能力培养;护理教学;教育护理

心理学是临床护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应用性学科,其主要任务是将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应用于临床护理,根据患者的心理活动规律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要求护士具有积极的正性情感和良好的职业心理素质。情绪智力指个体准确感知自己或他人情绪情感、准确表达自己情绪、有效控制自己情绪并利用自己情绪促进自身发展的能力[1],这正是优化护士职业心理素质所要求的内容。情绪智力的培养能提高护生的人文关怀能力,影响护士向患者提供护理的质量,有助于个体更好的理解和完成有压力的任务[2-4]。本研究以护理高职生的情绪智力现状为切入点,探讨体验式教学在护生情绪智力培养中的应用效果,为探索有效的情绪智力培养方式提供新思路。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于2018年2—7月选取我校医学院2018级护理高职生206名作为研究对象,2个班为对照组(n=101),2个班为实验组(n=105)。实验组男7名,女98名,年龄18~22岁,平均(19.25±0.72)岁;对照组男8名,女93名,年龄18~23岁,平均(19.31±0.73)岁。两组护生的性别、年龄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前期课程一致,大一下学期开设护理心理学课程,所使用的教材、课时数及授课教师均相同。

1.2方法

1.2.1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即教师结合PPT和案例分析进行课堂讲授。1.2.2实验组在传统教学基础上采用基于情绪智力培养的体验式教学法,具体如下。将护理心理学课程的内容重新归纳为3个模块:护理心理学基础知识模块、心理护理技能训练模块和良好的职业心理素质培养模块(如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选择后2个模块实施体验式教学[5]。(1)课前初体验。教师在学期初提出本课程的学习要求是积极参与用心体验,将学生分成6~8人一组,各组设置1名组长组织分配成员学习任务。课前将学习体验任务分配给各小组,组织护生到临床一线进行调研,征集典型临床护理情境,与患者交谈调查其生活状态、内心感受等,了解患者的心理特点及存在的心理问题,小组成员收集资料提出初步心理护理方案。(2)课堂深体验。通过设置相应的护理情景使护生体验不同的教学活动,采取角色扮演方式让组内成员分别扮演患者和护士,且学生之间互换角色获得不同的体验,采用案例分析、心理游戏、共情训练等方式,帮助护生了解如何面对挫折,了解如何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了解未来护理工作中需要的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能力,了解到自身以及患者的心理需求,建立以体验为形式的高效课堂。(3)反思总结体验。鼓励小组成员分享模拟体验,并对自己及他人护理方案进行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或疑义,指导学生进行班级讨论,从而提出最佳心理护理方案,并对护生不同情景下的情绪调控、情绪管理能力及沟通技巧进行指导。

1.3评价标准

情绪智力量表:采用王才康翻译的中文版情绪智力量表,该量表共33个条目,分感知情绪、自我调控情绪、理解他人情绪及运用情绪4个维度[6]。采用Likert5级计分法,分数越高表示情绪智力水平越高,Cronbach'sα系数为0.92,具有很高的信效度。教学满意度:护生登录教务系统网站开展评教活动,对教师的教学态度、课堂组织、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考核成绩:包括理论成绩和实践成绩,满分均为100分。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运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干预前后两组情绪智力量表评分比较干预前两组情绪智力量表总分、各维度得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实验组情绪智力量表总分、各维度得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护生考核成绩对比实验组的考核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两组护生教学满意度对比实验组教学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3.1护理高职生的情绪智力处于中等水平

干预前对照组与实验组高职护生的情绪智力得分分别为(105.45±14.12)分、(105.10±16.22)分,处于中等水平的研究结果与汪美华[7]等学者课题研究结果一致。高职护生对于自身情感及情绪的体验能力未表现出较高水平,并且其对于不同情绪感受和它们的影响作用无法很好的识别,在解决问题时通常较少运用积极的情绪。其次,护理高职生的学习目标以及计划并不明确,不太重视学习成绩,并且共情能力较低,无高效沟通能力及自我调控能力,遇事较易冲动[8-9]。所以,对于此类护生,可以对教学方法予以改进,使其更加灵活多样,以注重培养其情绪智力。

3.2体验式教学有助于提高护生的情绪智力

干预前两组护生的情绪智力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实验组得分(119.39±17.01)明显高于对照组(109.12±13.57)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表明,体验式教学能有效提高护生的情绪智力。体验式教学通过情景模式、角色扮演使护生在仿真的情境中真实的感受、体验及觉悟,学会换位思考,产生移情性理解,并对自身责任及任务有明确的认识;同时案例分析、心理游戏、共情训练等方式可以提高护生调控情绪的能力,提高其人文关怀的能力和评判性思维的能力[10-11]。其次,体验式教学能够提高护生的共情能力,改善其沟通技巧,并使学生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主动对患者的不良情绪予以积极干预。

3.3体验式教学有助于提高护生的成绩

实验组护生理论成绩与实践成绩均分明显高于对照组,这是因为与传统教学法相比,体验式教学把护生由听众变为教学的参与者,从被动学习引向主动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潜能,唤起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激发护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其学习主动性[12-13]。其次,体验式教学模式将理论知识融于临床实践,使学生在实践中理解并巩固理论知识,并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使其知识掌握得更加扎实和牢固。

3.4体验式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满意度

实验组护生对教学的总满意度为90.48%,明显高于对照组护生的79.2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体验式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满意度。因为体验式教学的课堂氛围活跃,不同于以往刻板、严肃的教学模式,能够使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和自然,并于不知不觉中使其掌握知识,使枯燥的学习变得生动形象[14-15]。其次,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提高以及与同学及教师之间良好的关系,也提高了其学习兴趣,使其更加乐于主动积极地学习相关知识。综上所述,本研究通过在护理心理学教学中实施体验式教学法,有助于培养护理高职生的情绪智力,改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满意度。

作者:袁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