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茶艺文化研究

时间:2022-09-27 10:36:02

社会心理学茶艺文化研究

摘要:任何一种文化的形成与传播、继承,都是基于相关心理认同所形成的。对于茶艺文化来说,其作为茶文化的艺术化表达方式,其中所向我们具体传递和展示的,不仅是一种艺术特征和文化色彩,同时更是一种心理认知。本文拟从社会心理学的具体内涵分析入手,结合茶艺文化的价值理解,并且基于社会心理机制角度与研究茶艺文化形成与发展的具体内涵,并且尝试从具体的社会心理学视角来对茶艺文化的功能价值形成丰富认知。

关键词:社会心理学视角;茶艺文化;心理认同;文化传播;社会影响力

从社会心理学角度看,茶艺文化则是大众个体与群体之间的交流性影响。茶艺文化是一种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且影响力极其深厚的文化机制。整个茶艺文化,实际上是在我国茶文化这一基础上,通过具体吸收和借鉴其他文化体系,从而所具体形成的极具民族文化和艺术特色的茶文化机制。

1社会心理学的具体内涵分析

社会心理学(socialpsychology)中主要研究个体与群体在具体社会关系与作用影响下,其心理特征和个人行为所产生的具体变化和规律特征。在具体研究社会心理学时,应该从个体与群体两个主体角度来形成客观认知。从个体角度看,其主要包含了个体在参与社会化活动中,所具体使用的语言以及具体的交往关系、乃至社会各项要素对个体的影响等。从群体视角看,其主要指的是群体的态度、规范性和群体自身的风俗习惯、交往规律等等。心理学体系中包含诸多内容研究,社会心理学就是其中极其独特的研究方式。在社会心理学研究过程中,其更多关注的是个人或者群体在受到社会环境外在影响之后,所具体形成的综合、客观的心理素质。在目前社会心理学研究过程中,其尚未能形成统一的结论,综合多样化的观点视角,笔者认为,社会心理学指的是同社会进行互动的社会科学,其基础是群体生活所形成的心理学,通过对人类反映、人类沟通和大众自身的具体习惯和行为进行解释和研究的科学理论。结合社会心理学的理论来源看,其作为基于母体学科所具体形成的边缘性学科,其中融入了人类行为与文化、人格关系等等,社会心理学并不是多种学科的混合,而是一种以独立视角来研究和整合社会心理现象的学科。在当前应用社会心理学理论进行研究活动时,其主要对两大领域进行具体研究,其一,在社会心理学研究体系内,其将基础理论与应用心理学逐渐分离,进而来解决客观、实际存在的社会问题。其二则是从人性、心理认同和客观行为等诸多视角来研究各种社会现象,进而来发挥该理论的应用价值和客观意义。

2茶艺文化的价值理解

茶艺文化之所以在我国能够形成深厚影响力,除了茶艺本身的鲜明特点外,从社会心理学角度看,其中既包含了传统茶文化体系中的具体心理沉淀,也与整个茶艺文化的“艺术性”、“观赏性”的广泛流行等等有着重要关联,正是因为茶艺文化中蕴涵着丰富多元、人文客观的传播动机,从而能够满足大众的观赏艺术、品味文化、审美需要等多样化的心理需求。在我国丰富多样的文化机制中,依托茶文化发展起来的茶艺文化,不仅是对茶文化的艺术化诠释与生动展现,更是将大众浓厚的艺术情感和人文思维理念等多种内容集中融入其中的全新文化形式。茶艺文化的出现与形成,客观上标志着大众对茶文化的理解认知不断成熟,因此可以说,茶艺文化是整个饮茶活动中具体形成的生动、趣味现象,在理解茶艺文化时,就需要从其中所包含的对茶的技巧,以及欣赏艺术化的茶叶冲泡方法,乃至欣赏优良的饮茶环境等等。茶艺文化中所包含的内容极为多样化,正是其中所展现的淳朴、优雅特征,使得该文化机制充满艺术渲染力和感染力。当然结合我国茶文化的多样性和系统化看,整个茶艺文化也有着相应的地域特性,因此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茶艺文化也有着自身的具体要求。从本质上看,茶艺文化是基于茶艺表演这一客观活动前提下的精神诠释与文化表达。因此,丰富多样的内涵决定了其深厚的价值力和影响力。

3基于社会心理学角度分析茶艺文化形成与发展的具体内涵

对于任何一种文化来说,其从产生到具体的传播过程中,始终彰显和诠释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差异性,在整个茶艺文化的表达过程中,其主要体现为:首先,是茶艺活动表现形式上的差异。不同于其他表演活动的是茶艺文化在具体展现过程中,其内涵更加丰富,元素也更为多样,所有的茶艺动作表演活动都是基于对茶文化的理解这一前提下所形成的,当然整个茶文化机制中,也大量使用了各种艺术表达方式、服饰、音乐等等,来具体诠释和展现相应的文化内涵,并且为茶艺文化的具体传播与广泛流行创造了适宜的文化环境。其次,是理解主体上的实质性差异。茶艺文化并不是一种张扬、奔放的文化艺术,其中所展现的艺术形式和表达方式中,更能符合和匹配大众的含蓄性格和内敛文化。茶艺文化的淳朴、人文色彩等等,都是基于大众心理习惯这一前提所具体形成的。最后,对于茶艺文化来说,其之所以能够实现广泛流行,其源自整个茶艺文化中,融入了多种元素,加上当前茶文化的流行,以及其心理机制所发挥的具体作用。从当前大众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看,茶艺文化所展现的生态属性和文化理念都是社会大众正在追求的重要内容,我们可以从社会心理视角来对茶艺文化的“时代流行”形成成熟理解。首先,大众普遍认同和积极关注是驱动茶艺文化成熟发展的基础所在。正是大众发自内心的心理认同,从而推动了传统茶艺文化的时代流行,并且赋予了独特的时代价值。其次,茶艺文化中所诠释的精神理念和人文思维恰恰也是当前大众所追求的心理机制。茶艺文化中所倡导的精神诉求与其丰富多样的物质属性一样,都是当前大众所普遍关注的文化内涵,因此,其能够成为一种“时尚”的风向标。最后,茶艺文化被融入了诸多新元素,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的今天,茶艺文化在具体传播与展现过程中,也融入了更多新媒体元素,从而诠释了生动、形象的茶艺文化色彩。比如,当前在传播茶艺文化时,通过拍摄具体的茶艺文化表演视频、开发相关的传播软件等新的文化传递方式,适应当前大众的具体观赏诉求。

4基于社会心理学角度分析茶艺文化的价值功能分析

对于社会大众来说,传播媒介所具有的价值影响力和实际冲击力远远超过了传播文化本身。茶艺文化作为一种基于大众实践应用所形成的具体文化形式,其形成于大众,又在不断传播过程中,不断影响大众。因此,从具体的社会心理学角度来认知茶艺文化中所具有的价值功能,就极具现实意义。从茶艺文化的结构特点看,其中承担了系统化的社会心理价值,比如其中愉悦的艺术化表演能够有效调节观赏大众的心理认知等等。从某种程度上看,茶艺文化满足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价值理解与实质性认知,在茶文化不断传播过程中,人们在审美理念的具体影响下,不断探寻传统茶艺文化中所展现的价值力和影响力。在茶艺文化传播与表现过程中,其中将大众自身具体的生活内容和文化机制融入,尤其是展现了人际互动对茶艺文化的发展影响。当然无论是茶艺文化本身,还是观赏茶艺文化的过程,其都成为大众进行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和途径,特别是相同观赏兴趣和诉求的个体容易在具体观赏相关茶艺表演活动时,形成固定的群体。茶艺文化在表演过程中,也融入了社会发展变迁的综合化信息,同时也将大众自身的具体情感诉求融入其中,实现了相应的“心理按摩”效果。此外,我们认为茶艺文化的精神价值也能够对大众的情感理念形成系统化的引导,尤其是能够帮助大众有效释放自身的负面情绪,降低其自身压力。

5结语

茶艺文化植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天然良土”之中,其丰富多样化的表现形式,精美的表演,无疑不是我国传统文化推动的结果,当然这也与我国大众文化的心理沉淀有着密切关联。实际上,茶艺文化中诠释了大众思想,并且将具体的时效特性融入其中。茶艺文化不仅是对茶的艺术化表达,更是将民族文化、时代精神等多种理念的深度融入。

参考文献

[1]张海形,孙炳海,黄小忠,等.社会心态形成过程中社会与个人的“互构性”———社会心理学中“共识”理论对社会心态研究的启示[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4):121-122.

[2]田启超,马世波,王俊萍,等.理解国民性:一种社会心理学的视角——兼评英克尔斯的《国民性:心理-社会的视角》[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3):163-165.

[3]段艳平,韦晓娜,BREHMWalter.成年人身体活动变化阶段及其社会心理学相关因素———初步检验“从无活动到保持活动的四步骤(FIT)”模型[J].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2):101-102.

作者:王铁凡 杨巧娟 单位: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