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理论教学开放性特征研究

时间:2022-04-21 03:28:17

文艺理论教学开放性特征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推动了非历史主义文艺理论观念变革,提供了思想创新的历史新舞台,使文艺理论具有开放性的显著特征。当前,文学艺术及其相关理论研究容易受到历史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对此,文艺理论的研究必须摆脱二元对立的单向思维模式,以避免出现不符合当前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方法。文章通过对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课程教学的开放性特征进行研究,以进一步促使当代文艺理论建设深入展开。

[关键词]非历史主义倾向;文艺理论;开放性特征

现阶段,文艺理论学术界的研究特点是对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研究的回顾和反思。在对当下方法进行探讨时,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即研究者有意或者无意地忽略了文学艺术及其相应的理论研究在巨大的社会转型下所产生的历史孕育和客观规约,也就是具有非历史主义倾向。“文艺理论”是高校中文系的一门必修基础课程,由于教学内容的封闭性,导致该课程的教学效果未能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在“文艺理论”课程教学中,理论体系有些许狭窄、封闭,且课程理论性强、概念多、课时少,缺乏与文学实践及其他人文学科的有机联系。为了有效推动文艺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走向开放,必须使“文艺理论”教学质量得以提升,文艺实践蓬勃发展,使其具有包容、综合、阔大的学术气象。

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的开放性原则与教学方法

1.开放性原则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时代的变革,中国文艺理论研究有了重大突破,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但是回顾和反思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的文艺理论发展,在方法论上仍有不少问题。其中,非历史主义倾向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存在,目前非历史主义倾向仅是从文艺理论观念自身的演变角度分析文艺理论的变化,而应将其置于与此前历史发展的比较中加以研究,只有清楚地认识和把握了当时的时代特征,才可以对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的文艺理论展开合理分析,深切理解与其相关的一切问题,并做出透彻总结。为了使文艺理论在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更有原则、有中心、有主体地健康持续发展,在创新理论时,时刻立足民族本位、始终坚守民族特色是一件极具必要性的事情。

2.教学方法

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为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的文艺理论提供了观念变革的现实动因和思想创新的历史舞台,同时也激发了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研究的开放性。“文艺理论”教学走向开放,是“文艺理论”课程向文学历史课程和当代自身体系的开放,是一种多极主体间的交流活动,促进了学习者与教师、外界的交流。为了促进学生和教师在教学中身份的转变,使学生不再以被动者或知识灌输对象的身份面对教师,教师也不以传授者的身份面对学生,需逐渐对学生或教师的观念进行转变。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信息的加工者;教师则是推动学生改变的创造者、帮助者。为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教师需熟练掌握先进的教学模式,并将其灵活运用于教学实践中,促使“文艺理论”课程体系走向开放。通过这些措施,“文艺理论”课程教学才能与文学理论同步,与文学实践协同发展。

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课程教学的开放性特征

开放性为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的文艺理论研究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使得“文艺理论”课程具有了新的包容,以及综合、阔大的学术气象和新时代风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新气象,沐浴着思想解放的精神氛围,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的“文艺理论”教学走向了开放性的发展方向,摒弃了封闭性格局。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教学的开放性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在当代文论建设与古代文论的关系上

为了使古代文论研究发挥主要功能,避免在研究上存在心态封闭和思想僵化的弊病,需正确对待中国古代文论。目前,中国古代文论处于极度的边缘化状态。在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由于对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的自觉追求,学者们逐渐将古代文论研究从边缘召唤到中心来,尤其关注古代文论的优秀传统。为了使古代文论重新获得当代价值与理论生机,需将其作为“文艺理论”课程教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在理论研究与文艺实践的关系上

思想观念和理论话语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可以说,改革开放的进程为新时期带来了新鲜的“空气”,人们的思想得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教学的开放性特征研究赵曦[摘要]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推动了非历史主义文艺理论观念变革,提供了思想创新的历史新舞台,使文艺理论具有开放性的显著特征。当前,文学艺术及其相关理论研究容易受到历史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对此,文艺理论的研究必须摆脱二元对立的单向思维模式,以避免出现不符合当前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方法。文章通过对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课程教学的开放性特征进行研究,以进一步促使当代文艺理论建设深入展开。到解放,精神氛围更加充实,同时也滋生了很多不同于既往的新问题,如艺术审美、社会人生等问题。

3.在中外文艺理论关系上

非历史主义倾向下,中国文艺理论界探讨中外古今经典,需再一次睁开眼睛看世界,通过对国外文艺理论思想观念和理论成果的研究,使中国及时掌握西方文论理论的动态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的文艺理论对西方现代文艺理论的引进越来越直接、快捷,中国文艺理论研究同西方文艺理论研究存在着共时性的同在关系。

非历史主义倾向下“文艺理论”教学的开放性发展

在概念获得模式中,教师选择例子指导学生进行思考;而在概念发展模式中,则需注重探究概念及概念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新的理解,学生必须自己搜集、整理资料。学生要想学好“文艺理论”课程,须先对其概念做到正确认识、深刻了解。概念获得模式强调,通过比较概念及非概念的例子,帮助学生总结学习过程,理解概念的含义,使其具有强大的自主性。另外,还可以引导学生比较各种肯定性例子的基本属性,指引学生导入概念化过程。同时,为了加深学生对“文学典型”和“文学形象”概念的理解,教师可选取不同的文学形象让学生分析并进行比较,寻找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以更好地理解其中的重要性。该教学模式的展开,充分表明了“文艺理论”课程在概念获得模式与概念发展模式之间存在的重要意义。

1.非历史主义教学模式探究

非历史主义教学模式提倡“问题”乃课堂教学的中心,要求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教师要使学生积极主动地面对问题,学会运用相关资料主动对问题展开分析研究。该方式可帮助学生培养自身学习能力,快速提升学习效果。教师也可通过发现学生的学习问题或提问,为其传授解决问题的策略。非历史主义教学模式探究有四条基本原则:①学生在探究过程中能够意识到他们自己的思维策略;②只有学生感到疑难时,才能激发他去探究;③一切知识都具有尝试性;④新的思维策略可以直接教给学生。比如,为了培养学生寻找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可选择引起他们注意、感兴趣的话题,通过交流、讨论让学生了解探究的程序,用探究模式引导学生去寻找答案。

2.非历史主义教学模式

在传统教学中,我国普遍存在的教学模式是教师直接将文化灌输给学生,学生被迫式接受。这种教学模式存在很多弊端,学生被动地接受灌输,致使其抛弃了自主思考的主动性,无法形成自己的学习观点。这种方法在特定的教育阶段有其优越性,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逐渐被淘汰。目前,为充分发挥学生的教学主体作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施行讨论法,这种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的思想活跃,激发其对学习的兴趣。在实际教学中,可采取师生共同讨论的模式,双方相互交流自身观点,让学生进行自主思考。通过实践研究证明,该模式教学效果非常好。因此,在“文艺理论”课程教学中采用讨论法来进行教学是很有必要的。首先,教师要善于启发引导讨论模式,通过事实性、解释性等各种问题不断引发讨论,以此培养学生全面思考问题的习惯,使学生的思维扩展到更大的领域,从而使理论教学真正与文学实践相结合。

3.非历史主主义倾向下学习模式的合作

人之所以为人,主要在于人自己的对象化、具体化活动,活动是人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方式。教师可引导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学习,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其全面成长。同时,还可让学生更明确地了解自己、展现自己、改造自己,合作学习模式能促使学生自主满足社会接纳的需要,以及自身需求。现阶段,学生精力旺盛,思维也比较活跃、多变,在适应社会需要、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他们对自身能力和个性的表现欲也比较强烈。小组合作式的学习模式,可使学生加强交流和交往的沟通能力,其在小组中与其他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合作、相互团结,充分激发了双方的学习积极性,并提升了学生团队合作的整体水平。

结语

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的文艺理论研究一反此前研究格局的一元化和文艺观念的一律化,对多元化的文艺理论、多样化的文艺观念及开放的文学艺术进行全面分析。本文以生动、多样化的文艺实践对非历史主义倾向下的文艺理论进行了丰富的总结,体现了“文艺理论”课程教学中理论和实践的多元化与协同性,为文艺理论的发展提供了动因,使文艺理论重新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上。综上所述,“文艺理论”教学是理论与实践兼具的课程,其自身体系由狭隘走向开阔,由简单走向复杂,由单一走向多样,由封闭走向开放,也大力促进了“文艺理论”教学理论和文学实践的协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曹睿卓,董贵成.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实践[J].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40(5):46-48.

[2]李滨.英美文学教学中新批评理论应用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38(18):57-58.

[3]兰善兴.高校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教学现状和问题[J].文艺理论与批评,2017(6):31-41.

[4]李惠.包容与吸纳——试论延安时期文艺理论的开放性[J].文艺理论与批评,2016(3):82-87.

[5]吴德宇.加大文艺理论在外国文学教学中的应用[J].语文建设,2014(32):23.

[6]葛有进.论文艺理论对英美文学教学的作用[J].语文建设,2014(6):25-26.‘

作者: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