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儿童文学作品运用分析

时间:2022-12-05 11:01:39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作品运用分析

摘要: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针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儿童文学作品的运用优势进行详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科学合理地选择儿童文学作品,丰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基础知识,提升小学生的精神素质修养,为学生们的终身阅读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儿童文学作品

在素质教育工作不断深化的当下,创新与发展已经成为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发展不竭的动力。儿童文学的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生动,因而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儿童们的喜爱。近年来,儿童文学作品也不断地融入了小学语文教学课堂中。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儿童文学作品的运用优势

(一)有利于增强小学生学习积极性。儿童文学的内容一般都是具有童趣的小故事,通俗易懂,可以有效强化学生文学逻辑思维。通过细腻的任务刻画,可以有效地将不同人物、不同事物根植于幼儿心中[1]。积极地将儿童文学作品的内容,融入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切实地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们在儿童文学作品中强化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增强学生语文阅读感知能力的同时,激发阅读兴趣,为学生们终身阅读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有利于满足小学生认知需求。小学生正处于思想和身体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儿童文学作品都是经过权威筛选,能够切实地激发起广大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们浸染在书香的海洋中。儿童文学作品的情节简单、趣味性显著,童真趣味性强,符合广大学生们的审美认知,便于小学生阅读。此外,童年时期想象力丰富,儿童文学作品中天马星空的故事情节,不仅满足了小学生们的审美需求,而且强化了小学生们自身的逻辑思维,强化了小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切实地帮助了小学生们的健康、全面发展。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儿童文学作品的运用策略

(一)科学合理地选择儿童文学作品。想要确保语文阅读教学中儿童文学作品的运用效率,就应该科学、合理地选择适合小学生们实际学习的儿童文学作品,真正让小学生们在阅读儿童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有所成长。在选择儿童文学作品时,应该选择一些具有教育意义、趣味性、视野扩展性、知识性的儿童文学作品内容[2]。例如《三毛流浪记》《南城旧事》《繁星•春水》《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皮皮鲁传》《哪吒传奇》《蓝色海豚岛》等。将儿童文学作品中的科学知识、德育观念融入小学阅读课本中,让学生们在理解儿童文学作品的基础之上,深刻地感知小学语文阅读文章的情感基调和文章内容,切实为小学语文阅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二)丰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基础知识。儿童文学中含有很多关于基础知识、神话故事等知识内容,能够简洁准确地将知识向小学生们进行传达,是拓展学生课外知识、丰富课内阅读教学外延的重要材料。例如,在学习小学语文人教版二年级下册《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时,阅读文章以现代儿童诗歌的形式录入到了小学语文教学课本当中。很多小学生甚至不知道“雷锋”是谁,更难以理解《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这一诗歌中所融入的情怀。那么,教师便可以将儿童文学作品《雷锋的故事》融入小学阅读教学工作当中。学生们在充分地了解雷锋事迹、雷锋感人故事的基础之上,强化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切实利用儿童文学作品丰富小学生们的基础知识,拓展小学生们的视野,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提升小学生的精神素质修养。小学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便是在阅读文章时,耳濡目染的向广大学生们渗透健康、积极、具有正能量的精神内涵,切实的让小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身心健康成长。小学阶段的精神品质和人格教育工作非常重要。儿童文学作品便秉承着这一信念,从中融入了最真挚的情感和最善良、单纯的人性之美,符合学生们的心理特点,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学习小学语文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小英雄雨来》时,为了切实地引导学生们感受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教师可以积极地引入儿童文学作品《小兵张嘎》《小小飞虎队》《闪闪的红星》等内容。切实地让广大学生们从小树立起为祖国、为国家做贡献的爱国主义情怀。

利用儿童文学作品使小学生们深化对国家情感的认知,并对我国民族英雄产生崇敬心理,树立小学生勇敢、爱国、不怕困难、报效国家的优良品质。教师在开展儿童文学作品运用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小学生们的实际年龄特点和逻辑思维特点,切实地调动起广大学生们的阅读热情,深化课内阅读的深刻情感,为学生们日后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婷.小学语文教材中儿童文学作品编选情况分析[J].学周刊,2017(1):108.

[2]李霞.释放人性光辉,引领精神成长———小学语文教材中儿童文学教育的人文性分析[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7(4):18.

作者:曹子刚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丁家沟镇荔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