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论文--《小妇人》写作特征

时间:2022-05-05 11:05:48

外国文学论文--《小妇人》写作特征

摘要:作为世界经典文学作品,《小妇人》因其独特的写作手法和深刻的主题表达,受到读者的广泛喜爱。基于此,就外国文学《小妇人》的作者及小说内容进行简要介绍,然后从工业革命、美国内战和女权主义等方面阐述《小妇人》的写作背景,并且对小说主题进行详细分析,最后结合小说内容,对《小妇人》的写作特征进行全面分析。

关键词:外国文学;《小妇人》;写作特征

一、外国文学《小妇人》简介

(一)作者简介。路易莎•梅•奥尔科特是美国文学史上的著名女作家,她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小镇上,由于父亲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和超自然主义者,因此路易莎•梅•奥尔科特从小就担负起维持家庭生计的责任。在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的成长阶段做过很多工作,例如护士、裁缝、工人、佣人等,得益于丰富复杂的生活经历,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积累下诸多写作素材。1840年,路易莎•梅•奥尔科特一家搬到拥有秀丽自然风光的新英格兰康科德,新的家庭环境不仅使路易莎•梅•奥尔科特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和美好,而且因此结识梭罗、艾默生等文学巨匠的孩子,路易莎•梅•奥尔科特自身的思想由此受到这些传奇人物的极大影响[1]。(二)内容简介。《小妇人》是美国著名女作家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的代表作品,也是世界文学史上表达女权主义的经典作品。《小妇人》的背景为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主要描述一个普通家庭中的四个姐妹,从刻画四个不同性格女性的成长经历和爱恨纠葛,充分表达对女权主义的独特解读。受到自身经历及社会环境的影响,作者对《小妇人》中的角色刻画都深深烙印上自己的影子。在小说女性人物的刻画上,路易莎•梅•奥尔科特主要描述四姐妹为追求各自的人生目标所经历的故事,由于其价值观完全契合美国文学审美,因此受到很多读者的追捧和欢迎。

二、《小妇人》的写作背景及主题

(一)背景简介。1.工业革命。《小妇人》的创作时正值美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当时西方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在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文化与思想的发展与更新获得优质的土壤环境,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因此很多反映时代背景的文学作品不断涌现出来,《小妇人》就是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典型作品。2.美国内战。19世纪中期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而《小妇人》的创作是在美国内战刚刚结束的时期。战争结束后,美国民众的生存环境逐渐趋向和谐稳定,因此路易莎•梅•奥尔科特拥有一个思想复杂但是环境稳定的写作环境。另外,战后人们更多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对文学作品的需求量逐渐提升,作者正是在此时代背景下创作出脍炙人口的《小妇人》。3.女权主义。女权主义思想的诞生与美国经济发展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受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欧美等西方国家的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因此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文化需求也发生极大的转变,尤其是女性主权意识的觉醒,使很多女性逐渐走向社会,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与男性取得相同的就业地位。这些教育及社会女权主义兴起,成为《小妇人》创作的重要条件[2]。(二)主题分析。路易莎•梅•奥尔科特在《小妇人》中所表达的女权主义主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独立自主。从写作背景来看,美国正处于思想启蒙的初级阶段,很多女性受到启蒙思想的影响,逐渐从传统文化的枷锁中挣脱出来,产生走出家门看世界的愿望,并且渴望与男人一样在社会上获得平等职位,以劳动和工作实现自身的价值,获得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独立。因此作者笔下所刻画的女性人物性格都具有新时代的女权主义特征。二是善良仁爱。真善美在作者的精神世界中有着深深的烙印,因从小接受父亲的内心教育,同时接受梭罗、艾默生等文学巨匠的思想引导,其所倡导善良仁爱的女权主义思想在《小妇人》中也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因此在这本小说中能够感受到强烈的真善美情感,由此也使读者更加容易受到打动。三是自由平等。《小妇人》中的四个女性角色都追求独立自主,渴望与男人一样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因此四姐妹在生活中从来没有将自身看作是男人的附属品,而是通过不断充实自己,使自身变得自由而独立。作者在小说中梅格能够与丈夫一起处理家务、抚养孩子,同时追求平等公正的社会职位,因此达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独立[3]。

三、《小妇人》的写作特征分析

(一)塑造新时代的女性新形象。《小妇人》中塑造的女性形象都印有作者的影子,作者结合自设对女权主义的认知,在小说中塑造出新时代的女性新形象,因此《小妇人》能够在当时诸多的女权主义作品中脱颖而出,并且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从文中的写作内容来看,虽然四姐妹的人生路线是小说的主线,但是马奇太太在其中发挥出重要的教育作用,这种作用不仅体现在口头或者行动上的教育,还在于马奇太太本身的新女性形象。作为四个女儿的母亲,马奇太太勇敢担负起整个家庭的生计责任,虽然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仍然带领女儿对更加困难的人们给予帮助,充分体现出女性的自强精神。(二)灵活应用暗示的写作方法。作者在《小妇人》中描绘出一个亲和友善的普通家庭,家中的四姐妹互敬互爱、亲密友爱,但是作者却灵活应用暗示的写作方法,使四姐妹分成两种不同的类型,其中梅格与艾米为同一类型,乔与贝思是同一类型。以乔与贝思对比为例,虽然乔是贝思的人生导师,但是二者的性格是截然不同的,乔性格火辣、坚毅独立,更加具有男性的性格特征,而贝思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充分展示出传统的淑女形象,前者因为性格特色无法受到周围人群的肯定,而后者因为腼腆怯懦无法融入学校生活,这两种女性形象是矛盾对立的,同时也是协调统一的,而作者对二者的刻画充分暗示女权主义妇女应该具备的形象。(三)注重描绘不平衡的人物性别。《小妇人》主要刻画女性角色,整个小说中对男性角色的描写都是浅尝辄止,并且只承担刻画女性角色的辅助作用,因此《小妇人》在写作手法上体现出明显的人物性别不平衡特征。小说所描写的男性角色基本都具有不同程度的缺陷,例如妇女必须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各种责任,才能够使家庭得以圆满,这也避免小说出现“以男人上位”的伪女权主义,从而使女性角色真正实现独立自主。另外,路易莎•梅•奥尔科特还非常擅长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小说中很多细节都能够使小说主题得到升华,例如在小说结尾对庄稼丰收的景象进行刻画,暗示主人公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小妇人。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小妇人》不仅是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的代表作品,同时也是世界文学史上反应女权主义的重要作品。作者在写作中紧密结合时代背景,对新时代的女性新形象进行塑造,同时灵活应用暗示的写作方法、注重描绘不平衡的人物性别、善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从而使作品的主题更加深刻。

参考文献:

[1]王路瑾.《小妇人》背后的女性———路易莎•梅•奥尔科特[J].海外英语,2011,(09):312-313.

[2]杨晓强.外国文学《小妇人》中的写作特征分析[J].文学界(理论版),2011,(08):138-139.

[3]张淑梅.从《小妇人》文本分析诠释奥尔科特对女性的界定[J].文学教育(中),2010,(03):16-17.

作者:宁蓓 单位: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朱熹文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