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创作感悟

时间:2022-10-25 10:49:18

网络文学创作感悟

2009年我幸运地签约晋江文学城成为网络文学作者,后来被作协吸纳为“正规军”,得到国家的认可。9年来,网络文学繁荣如斯。然而,这只是翻天覆地发展的网络文学二十年的一小部分。

我的创作历程

经过九年的创作摸索,在我看来,写作者大致分为三个层级。初级的写作者只是写故事;中级的写作者能形成一种自己的观点;高级的作者不仅能从故事中提炼出一些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还能反映现实。我的创作过程也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本能创作的阶段,就是凭感情冲动创作,感情饱满但没什么写作技巧。第二阶段进入创作瓶颈期。在这个阶段里,我所做的事情是大量阅读、用心学习、多多实践,在本能写作的基础上,参悟一下写作技巧,让作品呈现得更精致一些。第三阶段便是尝试在作品里加入思考与感受,让文字能够表达点文字以外的东西。比如用故事内嵌的精神力量去感染读者,让读者内心充满想要向上的力量。9年里我深刻地体会到,创作要立足现实,脚踏实地。

现实题材赋予网络文学作品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党的明确提出了新要求——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根据的精神,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正在进入“现实题材”新时代。2018年9月,举办了“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我有幸以网络作家代表的身份成为研修班的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给我们的开班讲话中说:“文学创作,要创造不要捏造。创造是产生在生活根基基础上的,而捏造是带着功利心脱离了生活实际走捷径。”这句话让我体会颇深,身为创作者,我们只有切实地走进生活、切实地感受生活,才能创作出流淌着真情实感的、能够打动人心的精品。所以写故事,是要立足于现实的。我是基于现实创作的,我是金融从业者,已写了几本关于金融行业的小说。我的很多读者在看完故事决定报考金融、经济、会计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她们告诉我等毕业以后她们要去四大、要去投行,她们说想要做一个像我故事中女主角那样抗压、励志、永不言弃的人。她们的反馈让我感到荣幸和满足。我的故事从现实中提炼素材,我用这样的故事鼓励了现实中的读者,让她们明确了一个现实目标,并为实现它去努力。我觉得写作这件事最神圣的地方莫过于此:讲述一个正能量的故事,这个能量通过读者传递下去。身为写作者,应该多读书、多调查、多接触社会民生、多贴近现实、多感受生活。

网络文学创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不久前有记者采访我时,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您认为好的网络文学作品的标准是什么?我谨慎地说出了我的答案:初级标准是故事好看;高级标准,是故事有正确的价值观,故事的精神内核是励志和正能量的,故事除了给人阅读的趣味以外还有一些能引人思考的深度,能在人阅读之后带给人以向上的力量。如今,在4亿之众的网络读者面前,网络文学所承载的不再只是故事的娱乐性、趣味性,它还要承担起传承与责任。20年间,网络文学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阅读习惯。

有了网络的载体、有了智能手机这个终端,文学变得随时随地可以被人们“尽在掌握”。网络文学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网络作者们,也在努力地改变着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作者通过不断加强自身的文学素养与责任心,努力让网络文学变得可读性更强、更富内涵、更具传承的力量。写作是场修行,没有终点。然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且悟且学且前行,让网络文学这场精神盛宴,继续酣畅淋漓,继续多彩流长,永不落幕。

作者:红九 单位:晋江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