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文化特点对文化大市建设启示

时间:2022-05-31 08:51:00

儿童文学文化特点对文化大市建设启示

近年来,宁波当代儿童文学在中国儿童文学界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创作生产、理论批评,还是编辑出版、对外交流等方面,宁波当代儿童文学系统工程建设都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儿童文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新世纪以来,宁波当代儿童文学出现了新一轮的强劲发展势头,各种体裁的儿童文学作品不断涌现,每种文体都有自己的代表性人物,小说如李建树、余通化、王路;童话和儿童诗如杨明火、徐群飞、郑志刚等,其中,李建树、余通化、王路、杨明火等在全国儿童文学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宁波儿童文学作品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的有:《蓝军越过防线》《心中的绿洲》《石沉大海》《快乐大院的故事》《临时工》《我的房东是女生》等等。在儿童文学理论界,宁波当代儿童文学界提出的理论话语如“大众文化视阈中的中国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的艺术品质”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深刻影响着浙江乃至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思潮。宁波当代儿童文学以其丰硕的创作与理论业绩丰富了宁波文学与文化建设,成为极具特色并有广泛影响的组成门类。与其他地域的儿童文学相比,宁波儿童文学在发展中也逐步形成了鲜明的文化特征。

一、宁波儿童文学的特征

(一)关注现实的成长小说

成长一直是儿童文学热衷表现的主题之一。成长是儿童的生命存在状态,少年儿童必须由此而走向社会,但成长在让少年儿童充满希望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焦虑和困惑。宁波儿童文学作家关注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关心他们心灵的成长。在其作品中,展现的少年儿童成长历程,不再只是单一的无忧无虑,挫折和艰苦也是宁波儿童文学的重要主题。宁波儿童文学这种对少年经历成长阵痛之后心灵蜕变的关注,是同类成长小说中不多见的,因此,宁波儿童文学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例如,李建树系列小说关注的是浙东少年在特有自然环境下的心灵成长历程。他的少年小说往往以事件的误会巧合、幽默的人物语言、人物行动的反差等造成的谐趣,刻画了一个个在成长过程中充满调皮、顽劣、聪明、善良等个性特点的少年形象。其故事内容主要是描述少年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生活的种种考验和变故。同时,对少年儿童在特殊环境下的坚忍、勇敢的性格有许多独到的描摹[1]115。在《唉,二十四个“王”》中,小说写了五个少年,他们在扬威逞勇的恶作剧中不经意间伤害了一位值得敬重的老爷爷。最后,少年在意识到他们干了一件错事的同时,心灵也得到了反思和净化。《走向审判庭》一书中讲述了女儿联合伙伴的力量,利用法律武器为遭受诬陷的父亲争得正义和尊严的故事,小说充分展示了少女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作为一位关注现实少年的作家,李建树经常带着对孩子的喜爱来设计充满乐趣的情节和场面,并由此表现孩童独具的奇思异想和荒诞滑稽。宁波儿童文学作家余通化,也创作了多部成长小说。余通化有过20多年的中小学教书生涯,他了解学生,懂得少年的心理和需要,利用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的校园小说。余通化创作的主要对象也是少年,他在作品中常常透过那些从农村到城市来读书的少年视角,展示了商品经济冲击下复杂多变的社会态貌[1]120。余通化立足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帮助这些刚要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少年建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少年期毕竟是自我意识刚刚觉醒的时期,他们的心理活动往往处于矛盾状态,呈现出半成熟、半幼稚的特点。关注现实,并关注每一个少年心灵的成长,这是余通化成长小说呈现的重要主题。

(二)浓厚的商业意识

中国古语说“文不经商,士不理财”、“无商不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经商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耻于言商、耻于经商甚至一度成为人们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然而,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宁波自古就有经商的传统,以经商为荣是宁波人的一个独特理念。这种经济的发展会相应地影响宁波文学形态的发展。因此,与其他地域的文学相比,宁波儿童文学具有浓厚的商业意识。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学作品中描写的经济生活;二是体现在作品主人公或作家头脑里的经济意识与经济理念。宁波儿童文学中,有大量正面描写商业生活和塑造商人形象的文学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作者很少描述商人唯利是图的一面,而更多的是展示了他们精明、能干的一面,并且把他们的商业活动全面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宁波作家王路的《我的星中只有你》中,初中生王大伟一边上学,一边开起了牛肉面馆。生意从最早只有一个煤气灶、一只钢精锅,只能煮一些比快速面稍微好一点的面条,到几年后拥有十多家牛肉面馆。在多年的经营中,王大伟将报酬与效益计算得特别精准。面对激烈的竞争,为了挽救面馆随时被淘汰的命运,王大伟通过各种手段,使面馆多次转危为安、在竞争中最终生存下来[2]。《我的星中只有你》生动地展现了王大伟做生意的多个商业活动,而这在其他儿童小说中是非常少见的。作为在崇商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宁波儿童具有一般儿童不同的特质。相比而言,他们从小就有较强的经济意识,他们个个勤奋、能干精明,有较好的经济理念。例如,在小说《拳击少女》中,主人公就极具经商头脑。李弘与郑兰一起去给父母选择婚纱照相馆时,摄影师让妹妹当模特。李弘就说:“如果我妹妹给你们当模特儿的话,你们能不能现在就给我们拍一套免费的结婚照。”摄影师回答,“那当然可以”。李弘说:“那好,就请你们给我的妈妈拍套结婚照吧。”[2]用当模特的条件换了一套新婚照,这是生活在商业文化高度发达的宁波少年所独有的特性。在《贱狗阿花》《临时工》《我的星中只有你》《家有幺妹》《高一新生》《我的同学张艳欢》等儿童文学中,都或多或少地反映了生活在高度商业化环境中的宁波儿童文学的商业化特征。

(三)都市叙事

20世纪的儿童文学可以说是一部乡土文学史。由于大多数作家都出身于农村或有农村生活经历,因此,他们的创作大都与乡村社会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表现在儿童文学领域中,很多作品中都带有乡村元素。可以说,这些作品的体裁取自乡村,展示的人、事、物都是与乡村生活相关的,其本质是乡土的。回顾整个20世纪的儿童文学谱系,我们可以看到乡土文学群星闪烁、相当辉煌。叶圣陶、张天翼、庐隐、陈伯吹、曹文轩等,其留下来的经典名篇,都是带有乡村印记的儿童文学作品,乡土是20世纪宁波儿童文学的主要叙事对象与审美空间。宁波儿童文学中,夏真的小说基本上取材于发生在宁波乡下的一些普通人的故事,其作品语言流畅、通俗、易读。苏青早期儿童文学作品就带有浙东乡村文化的坚韧、务实。在《外婆的旱烟管》《豆酥糖》等作品中,其展示的是质朴直爽的山里人的生活,其讲述的童年故事也来源于乡村。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都市叙事则成为宁波儿童文学的重要特征。这些儿童文学往往以宁波城市、宁波文化为内容。故事描述的背景是在宁波,展示的是宁波地域文化环境中发生、发展的文化历史;反映的是宁波人文环境。例如,《品德评语》《变》《两个体育委员》《路遥遥,道条条》《十大功劳一笔勾销》《校园明星孙天达》《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临时工》等作品,都是以生活在宁波城市里的儿童生活为背景,展示的是宁波城市儿童的生活世界和心灵状态。其叙事也与乡土儿童文学存在本质的差别,在叙事、节奏、语调等文学表现手法上都呈现完全迥异的审美特征。

二、宁波儿童文学对区域经济文化建设的作用

不同地域的文学家常常会产生印上独特地域痕迹的作品。陈思和指出:“都市与文学,这两个概念作为研究对象联系在一起,无非是两种形态:一是现代都市的发展对文学可能产生的作用;二是文学创作中有关都市的描绘和想象。”是宁波文化大市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宁波当代儿童文学的发展,从作品的艺术质量、社会影响、受读者欢迎的程度以及文体意识的自觉和艺术创新等层面考察,都是最为活跃、取得成就最大、优秀作品最为集中的时期。在宁波文化大市建设中,宁波儿童文学可以发挥基础性作用。宁波儿童文学的文化价值和功用,在新时期宁波人民跨越式的社会发展和历史实践中,可以发扬光大,为宁波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具体来说,宁波儿童文学的价值功用,可以从两个层面体现出来:

(一)品牌效应

文学具有一定的社会组织功能和社会调节功能。一座城市在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后,就会滋生一种特殊的地域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可以促使人去改变或形成一种风尚,也可以推动人们参与社会的改造活动等等。例如:绍兴的知名度很多都建立在鲁迅的小说上。《孔乙己》《故乡》《药》《社戏》等都是以绍兴为背景的。鲁迅小说人物活动场所的特征和氛围多数都是反应绍兴这个城市典型的生活景象,这些作品在记录城市特征中发挥了重要载体的作用,扩大了城市影响[4]。《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胡同文化》等文学作品中描绘的北京的人、物、事,也成就了北京的知名度。宁波儿童文学往往以宁波城市、宁波文化为内容,描述在宁波特定的社会背景中发生、发展的文化历史,反映宁波的人文环境。宁波儿童文学的影响,可以使人们在阅读有关宁波的文学作品时,了解宁波社会的人情风貌,熟悉宁波人精神生活的演变,沟通宁波人与外界人们的思想和感情,扩大宁波的外界影响。在宁波儿童文学《临时工》《我的星中只有你》《家有幺妹》等小说中,“天一广场”、“七塔寺”、“中山东路”、“效实中学”,这些宁波人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场景,被多次写入儿童小说中,这些人文景观的描写对扩大宁波的知名度、提升宁波的影响力都有积极的意义。

(二)产业价值

宁波儿童文学是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也是经济获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通道。在目前宁波的产业结构中,文化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其产值在GDP中比重较低。因此,在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打造文艺精品品牌,不断提高精品创作生产的社会化、市场化、组织化程度。建立健全精品创作生产激励机制,对获部级重大奖项的作品和个人予以重奖,激发文艺创作生产的活力和创造力”[5]。《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纲要》也明确将“努力打造具有宁波特色、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作为宁波文化大市建设的重要内容[6]。在宁波文化大市建设中,文学正在发挥基础的作用,建构一种以文学为核心的向多媒体辐射的文化产业战略。宁波儿童文学作家李建树的小说《金十字架》被拍成电视连续剧《高一新生》,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获“飞鹰奖”。王路的《我的星中只有你》《拳击少女》等作品也正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儿童文学正为宁波影视、动漫提供重要的文学资源。宁波儿童文学还可以与本地旅游产业、动漫产业结合,融汇到自然和乡土文化景点和动漫制作技术中,可以大大提升宁波文化的内涵和品牌。宁波儿童文学的发展,不仅可以扩大宁波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甚至形成一种自然和人文的奇特景观,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总之,作为标志性的文学品牌,宁波儿童文学正在建立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学品牌。宁波儿童文学也将成为宁波文化大市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宁波儿童文学的发展对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积极拓展思维,开创性地探索儿童文学与宁波经济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弄清楚宁波儿童文学对建设和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这不仅有助于我们认识并正确理解儿童文学是推动地方社会发展的先进文化力量,还有利于弘扬地方文化精华,促进宁波区域经济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