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游戏优化对策

时间:2022-08-11 11:17:03

小学体育游戏优化对策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教育体系中更加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而在体育教学中,针对体育核心素养下的教学优化研究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因此,基于体育核心素养背景,对现阶段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展开了深入分析,并基于其教学原则以及不足之处提出针对性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体育核心素养;小学体育游戏;优化策略

目前,在小学阶段的课程中,体育课程对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处于此发展阶段的小学生,其在思想以及身体方面发育依旧不够成熟,体育教学引导对于其培养良好行为习惯起到关键作用。所以,在体育核心素养背景下,有必要针对小学体育课程中体育游戏活动展开进一步优化研究。

一、当前阶段小学体育游戏的教学现状

目前,我国小学体育课程中,通常将教学重点集中于相关体育技能的训练,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教学目标。然而其在体育活动中对学生道德行为以及综合素养方面的重视程度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我国以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的体育教学发展。主要矛盾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在小学体育课程中,教师依旧使用传统教学模式制订教学方案以及培养目标,将教学知识点、讲解过程作为课程重点,反而忽略了体育技能的实践运用;其二,小学体育教师对体育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认知不足,同时在小学未建立健全、合理、有效的体育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导致体育核心素养下的体育课堂教学体系的规范化程度不足,进而使当前阶段小学体育课程教学效率低。

二、“体育核心素养”下优化小学体育游戏教学的意义

学生在不同的成长学习阶段,需要适应社会发展,并结合自身特征调节个人发展目标,这要求学生具备包含必要技能及综合素质在内的核心素养。现行小学教育体系强调核心素养驱动课程发展,在体育课程中,体育游戏教学是被广为接受的,符合小学生成长特点的教学模式。但是,传统的体育游戏注重形式,体系单薄,忽略了体育游戏本身具有娱乐性、健康性及教育性的综合属性,难以激发学生在课程中的学习热情,不能达成游戏教学的预期目的。为此,在有效实现体育核心素养培育,帮助学生打造健康体魄、树立良好心理认知的目标前提下,需要完成对现存小学体育游戏教学体系的改革优化工作。体育课程引入游戏教学强调以生为本的践行原则,教学形式围绕学生的主体地位设置,教学目标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自主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传统教学体系有诸多弊端,“填鸭式”教学消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难以满足时代背景下学生的多元化学习愿望。因此,以“体育核心素养”培育为教学目标,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为过程目标的小学体育游戏教学体系优化十分必要。

三、“体育核心素养”下小学体育游戏活动的教学原则

(一)安全原则

体育教学是为帮助学生打造健康体魄为主要目标的,丰富体育游戏形式的同时,要兼顾各项活动的可执行性和安全性。不同年级以及不同性别学生的生理属性具有较大差异,体育游戏活动方案应在安全原则下完成针对性、差异性规范。

(二)精简原则

小学教学具有集体性质,游戏活动的设置需要考虑学生管理及课时限制等因素。冗长的教学预先布置或复杂的游戏布局,会引起学生的疲乏感,增加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管理负担。设计精简、有效的体育游戏活动,便于教师利用有限的课程时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切实原则

体育教学成果是为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的。这就要求教师在制订游戏活动时,充分考虑当地民众的生活习惯和学生学习意愿,结合生活增加体育教学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的认同感。

四、“体育核心素养”下小学体育游戏的优化对策

(一)加强体育建设,规范体育设施

丰富体育游戏活动需要一定的经济支撑,要求校方在相关运动器械的存储和换代上投入资金,有效完善体育硬件设施建设,为教师制订丰富的体育游戏教学方案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校方需要对现有体育设施和运动器械完成质量筛查,淘汰或更新存有危险隐患的硬件设施,在教学基础层面保障学生安全。

(二)明确学生主体,调动学习热情

小学体育游戏教学方案的制订首先要考虑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自主学习是有效提升教学效果的关键。相应游戏活动项目的选取,要充分考虑学生主体的心理特征和体育偏好。此外,注重教学过程中的情感引导,也是提升学生学习热情的有效途径。例如,结合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敬业精神、传统美德等主题,设计体育游戏教学,有效兼顾学生身心发展。

(三)设计游戏情景,引导健康行为

学生健康行为体现在身心健康及适应社会的方方面面,体育教学不仅以帮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为目标,也是引导学生保有健康心理的有效途径。教师在游戏活动制订中,可以主动以“警察抓小偷”“智斗人贩”等现实题材为背景,规划相应游戏环节。在保证学生有效锻炼身体的同时,培养学生坚持不懈、团结协作、珍爱生命等优良品质和意识。

五、结语

针对现行体育游戏教学体系的缺陷,在“体育核心素养”培育的驱动下,完成安全性、精简性、切实性等全方位小学体育游戏优化,是提升教学效果,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杨林保.“体育核心素养”下小学体育游戏的优化策略[J].当代家庭教育,2020(11).

[2]莫建英.浅谈“体育核心素养”下小学体育游戏的优化策略[J].考试周刊,2019(93):130,132.

[3]黄勇.核心素养视角下提升小学体育游戏教学具体措施分析[A].2019年南国博览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四)[C],2019.

作者:周仲斌 单位:静宁县威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