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对社会体育的指导意义

时间:2022-09-26 10:18:13

社会实践对社会体育的指导意义

摘要:本文试图通过分析社会实践对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所起到的作用,指出专业实践对于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所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从而提高高校对体育生培养和该专业教学改革中社会实践部分的重视程度。

关键词:体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社会实践

一、前言

在当下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处在转型期,部分大学毕业生收到就业压力增大这一社会问题困扰,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遇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毕业即失业”成为我们当前必须解决的社会问题。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属于体育类专业,与其它专业相比较,学生大学四年所学内容较为固定,由于学生的就业面相对较窄,就业问题更为严重。这就要求该专业在进行教学改革时,必须注意从就业的角度来进行反思和改革。笔者以乐山师范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例,试图通过分析社会实践对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展现社会实践对于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所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从而提高高校对体育生培养和该专业教学改革中社会实践部分的重视程度。

二、社体专业社会实践基本情况

乐山师范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诚信、敬业良好职业素质,熟悉国家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法律法规,系统掌握体育专项指导技能的基础上,掌握与体育专项有关的管理、营销、服务及项目推广等基础核心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健身俱乐部或社会体育活动中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等工作,具有创业能力“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共有网球、羽毛球、健身韵律、康体运动、跆拳道五个培养方向,近三年每年毕业生约110人[1]。乐山师范学院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有利于学生成长、能够增加学生社会经验的社会实践中。经调查,社体专业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区域,覆盖乐山市,辐射四川省大部分县市。社会实践方式主要为在健身俱乐部、体育运动项目培训机构和跆拳道馆任教练。

三、社会实践对就业的积极影响

众所周知,实践经验对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具有很大作用。据调查,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社体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往往更受欢迎,招聘单位更加青睐具有实践经验、能够即招即用的毕业生。这就说明了社会实践对社体专业毕业生有非常大的积极影响。1、提升能力。社会实践可以帮助该专业学生学习并提高体育运动项目健身指导能力和分析解决俱乐部健身活动中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学生把在学校学到的人体运动理论知识和健身运动技能反复应用于社会实践中,可以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使学生熟练掌握体育运动项目健身指导能力。从实际效果来看,该专业各方向参加国际国内专业竞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均在各俱乐部和培训机构参加社会实践。例如乐山师范学院FLY啦啦操代表队大部分成员在全市各健身俱乐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2、丰富经验。社体专业要求毕业生能熟练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研从事健身俱乐部指导与管理活动中简单的俱乐部的市场调研、项目确立、融资、管理队伍、营销、售后服务、运作模式、效益评估等工作。要实现该培养要求,毕业生必然需要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据调查,在健身俱乐部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大一阶段主要参与俱乐部的市场调研、营销工作,大二阶段主要参与健身指导、售后服务工作,大三阶段主要参与项目确立、管理队伍工作,大四阶段可以参与运作模式、效益评估工作。在这四年中,能够全程参与这种社会实践的学生,可以系统的、完整的获得一整套俱乐部指导与管理经验,在就业市场中非常受欢迎,甚至有部分毕业生经过融资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开办了自己的健身俱乐部并获得成功。3、开拓眼界。2014年2月26日由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审议通过《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草案)》,会议中提出要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国务院的此次部署抓住了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学业与社会就业脱节。体育类专业与其它专业相比较,由于学生的就业面相对较窄,面临的问题更为严重[3]。提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程度,能够开拓社体专业学生的眼界,可以有效解决毕业生素质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接触到完整的俱乐部运营体系和形形色色的市场需求,还能够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从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获得更高层次的升华。

四、社会实践对就业的消极影响

社会实践对于社体专业学生具有多种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消极影响。首先,在长达几年的社会实践过程中,社体专业学生不能签订劳动合同,而是以兼职学生或临时工身份参与社会实践,久而久之容易产生惯性思维,不懂得就业协议、劳动合同的重要性,也不懂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在就业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其次,各种运动健身俱乐部以及培训机构尚不规范,无法与学校正式建立社体专业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合作关系。良莠不齐的社会实践单位难以有效使全体社体专业学生得到良好体系下的社会实践锻炼。最后,大学期间社体专业课程设置紧凑,学生需要在四年内修满176个学分,学业压力很大,而如果无法协调学业与社会实践,势必会对社体学生的学校学习造成不利影响[4]。

五、结论

总体而言,社会实践对于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具有重大的影响,其可以使毕业生具有更贴近俱乐部和培训机构需要的经验能力,更可以使毕业生具有对社会体育事业发展的全局眼光和战略视野。然而社会实践过程中也存在着部分不足,需要学校与社会为社体专业学生搭建更加完善的社会实践平台,从而满足更高的培养要求,实现基本的“六会”技能:会健身技术指导、会组织管理、会项目咨询、会赛事策划、会器材维护、会市场调查。

参考文献

[1]张翠玲,李金龙.就业导向与职业发展:体育类本科专业教学改革路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4,37(11):106-111+116.

[2]吴国民.论体育院校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途径与策略:以首都体育学院为例[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5,27(02):130-133.

[3]刘伟.体育院系大学生专业性有偿社会实践的价值取向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14.

[4]许海涛.山东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参与寒暑假社会实践的优化分析[D].扬州大学,2014

作者:孟凡帅 钟大勇 单位: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