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学困生转化策略

时间:2022-07-17 10:29:37

小学体育学困生转化策略

一、有效的心理辅导

对于部分小学体育学困生来说,他们之所以会成为体育学困生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身体素质不够高,而是因为他们在心理上存在诸多问题,这种不良的心理状态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体育学习兴趣,进而让很多小学生沦为体育学困生。诸如,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很多小学体育学困生都存在着一种厌学心理。因为厌学所以他们并不喜欢体育课。为了让这部分体育学困生尽早摆脱这种厌学心理,我经常会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例如,我班有一名同学,他非常讨厌上篮球课,每次上篮球课他都说自己生病了,需要休息。看到此种情况,我对其进行了家访,在家访中了解到他并没有任何病,仅仅只是讨厌上篮球课而已。于是我和他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在交流中这名同学坦言道:“我觉得篮球运动太激烈了,我害怕这种运动。”基于此种情况,我说道:“事实上,篮球是一种非常有魅力的运动,而篮球运动的魅力正在于它的激烈。只要你积极的参与其中就会感受到来自于它的魅力……”经过我的多次心理辅导,这名同学逐渐放下了存在于自己内心深处的阴霾,开始渐渐地融入到篮球运动当中,并且愈发喜爱篮球。如今他已经彻底摘掉了体育学困生的帽子。总而言之,小学体育学困生存在的不良心理有很多,针对体育学困生的各种不良心理,我们体育教师必须要对其积极的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尽早摆脱这种不良心理,从而更加积极的参与到体育学习当中。

二、趣味的教学方法

我曾经对100名小学体育学困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表明:87.3%的体育学困生均认为自己之所以会成为学困生,主要是因为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不当所造成的。很多学困生均认为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过于枯燥。基于此种情况,我认为要想对体育学困生进行转化,体育教师必须要尽可能多的采取趣味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例如,在中长跑练习当中,传统的教学方法即是要求同学们不断的进行计时训练。这样的中长跑教学方法很容易会让同学们产生畏惧感,由于畏惧感的产生也会产生更多的体育学困生。为了激发同学们的中长跑练习兴趣,我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采取了趣味教学法。具体是这样实施的:在400米跑道四周按一定的距离平均摆放很多气球,学生在经过气球的时候可以顺手摘下一个气球,带着自己获得的气球继续跑。训练结束之后再统计数量,看哪位同学获得的气球数量最多。这样的中长跑训练方式是充满趣味的,同学们在中长跑的过程中带着气球跑显得非常滑稽,在无形中也给同学们增添了很多欢乐。由于趣味教学法的实施,小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兴趣也会普遍提升,体育学困生的数量由此也会逐渐减少。这不正是我们所有一线体育教师所希望看到的结果吗?因此,为了有效转化小学体育学困生,体育教师必须要尽可能多的采用趣味教学法。

三、有效的结对帮扶

除了上述两点之外,为了有效转化小学体育学困生,我们还可以采用结对帮扶的策略。结对帮扶即是指给每一位体育学困生指定一名帮扶的同学。这么帮扶的同学必须要具有很好的责任心,并且具有很强的帮助他人的精神。在我所执教的班级,为了转化体育学困生即采取了结对帮扶的措施。体育学困生在结对帮扶同学的帮助之下,其体育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成绩均得到了有效地提升。例如,我们班有一名同学的立定跳远成绩很不理想,每次测试均是最后一名。因此他自身也感到非常自卑。为了帮助这名同学,我安排了班级内立定跳远成绩最好的同学和他结对,让该名同学对其进行尽可能多的帮助。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如今这名体育学困生的立定跳远成绩已经一跃达到班级内的中等水平。结对帮扶对于小学体育学困生的转化来说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在具体的体育教学实践中却很少有教师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学困生的转化。这一点是非常令人感到失望的。

总而言之,为了有效的进行小学体育学困生的转化,我们可以采用如下几种策略:有效的结对帮扶、趣味的教学方法以及有效的心理辅导等。不论体育学困生的学习情况如何糟糕,只要能够有效的运用上述几种转化策略,相信班级内体育学困生的数量一定会越来越少。

作者:郑伟飞 单位:浙江省嵊州市东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