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体育产业面临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1-21 09:28:31

小析体育产业面临现状及路径

一、三明市体育产业资源现状

1.体育产业资源的构建

福建省上下目前正处于大力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关键时期,三明市委市政府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积极努力开拓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局面。近年来,三明市经济水平正快速增长,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人们更加愿意为健康买单,体育消费市场正逐步壮大,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将成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及闽政[2011]19号省委、省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出台,更是为体育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政治支持。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趋势;追求健康、注重生活质量也已成为众多市民的共识;参与体育锻炼、体育比赛以及观赏体育赛事成为了一种消费时尚。再结合三明的特定地域环境中森林公园、旅游景点、温泉等,逐渐形成政府引导的一系列的体育产业链,最终产生经济效应。当前正值三明市各县市区扩建和旧城改造阶段,借此时机扩建各类体育场馆、居民体育休闲娱乐活动场所以及各类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等。例如:2012年三明市体育中心落成,该中心占地面积达300亩,并有两个附属训练场及54000平方米的广场。其中露天体育场包含400米12道塑胶国标田径场、一个国标足球场、观众看台20000座及半露天主席台,共用地122400平方米,其中体育场用房53600平方米,休息平台29260平方米,看台34800平方米,辅助平台15740平方米。该中心综合体育馆用地300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比赛场、乒乓球训练厅、举重训练厅、体育器材室等,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居省内先进水平[1]。三明市目前有条件也有能力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并有潜力发展体育产业。

2.体育产业资源的特色

三明体育产业资源较丰富,且具有特色,这就为三明城市的体育产业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例如:

1)三明的林。三明森林覆盖率达76.8%,是全国四个活立木蓄积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区市之一,活立木蓄积量达1.15亿立方米。区域内共有森林公园20个,其中部级森林公园4个;自然保护区11个,其中部级自然保护区3个。截止2012年,福建省授予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共12个,三明占5个,居全省首位。三明所辖森林城市(包括县城)且已具备旅游接待、观赏、生态保护和休闲娱乐4大功能,是休闲健身和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成为三明体育旅游最大的自然资源。

2)三明的山。三明城区拥有丰富的山林资源,呈现的是丘陵地貌,且位于福建省中西北部,东接福州,西连龙岩,南邻泉州,北毗南平,西北靠赣州。山地占总面积82%,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麒麟山、格氏烤、玉华洞、安贞堡、鳞隐石林、文笔山、淘金山、桃源洞、瑞云山等都是市民野外健身之处,且独具特色,可以举行各类的登山运动。

3)三明的广场体育。据市体育局统计资料显示,仅三明市区就有运动广场60余个,且依托城市分布特色集中于广场、单位操场、社区、沿江风光带、公园、沿江风光带、三化三钢大型企业、厂矿及周边乡镇农村。三明的广场已是市民们早晚锻炼身体的场所,以广场舞、健身操、武术太极等为主要形式,目前已成为三明城市一道特色的风景线,为开放三明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和风情,并构成了三明体育产业资源的基础。

3.政府部门对体育产业资源开发的态度

三明市市委、市政府目前对体育产业资源开发已逐步重视,从2007~2012年5年间,三明市持续加强和完善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多方设法集资新建体育设施场馆,建立健全体育社团。重视发展体育健身市场、开发体育竞赛和体育表演市场、培育体育中介市场、促进体育服务贸易。如:成功推广三明“一县一品”特色体育项目;成功举办第7届福建省农民运动会、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泰宁山地户外运动赛由原来的“全国锦标赛”成功升格为“国际挑战赛”,成为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四个A级赛事之一;成功举办中日女排公开赛、“海峡两岸”青年女子篮球邀请赛、举重、羽毛球、篮球等项目省青少年锦标赛等。政府和职能部门对体育产业的重视使三明市体育产业资源得到了一定的开发和发展,但体育产业资源开发仍主要集中在体育、场馆使用等方面,对体育健身休闲、体育表演业、体育旅游等资源的发展计划和重视程度还不够。体育产业化运作意识较淡薄,运用国有资产进行力所能及的产业开发的手段不多,存在着一个全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因此,以带有个人主观性和多元化特点的政府调控为中心,通过完全计划配置的方式进行体育产业资源的配置,存在着一定弊端。

4.体育产业资源开发的不足

三明地区体育资源丰富,可开发形式多种多样。但在公共体育服务方面,如体育场馆、江滨沿线的步行路、健身休闲绿地、广场公园等方面的建设,地方政府的投入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符合条件的非政府组织投入体育产业并与政府共同开发体育产业资源,其给予的优惠政策力度还不够;体育产业资源管理人才缺乏,既懂体育又懂经济的复合型体育产业管理人才引进和重视程度不够;体育无形资产开发保护以及广告宣传工作开发力度仍显欠缺(如体育组织、体育赛事和活动名称、标志等无形资产的开发)。总之,体育产业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利用将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商机,对认识三明体育在福建乃至于全国体育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对推动全民健身、促进体育产业、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和学校体育教学发展,都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二、三明市体育产业资源开发的对策

1.抓住机遇,提高认知度,进一步重视体育产业资源开发

市政府应高度重视并分析国家和闽政[2011]19号省委、省政府文件,充分开发三明体育产业资源,以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三明市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拉动内需、吸收社会闲杂资金、优化产业结构、开辟新的税源。同时,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开发各县市区的体育资源,使政府主导和企业运营相协调,并向省政府积极争取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福建省是设立该专项基金全国四省之一),把积极开发体育产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当做发展体育产业、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建设幸福三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目前,三明市体育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体育产业已促进了三明经济增长,但仍有发展潜力。政府部门应继续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主动作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全市发展第三产业的大事,需要财政、规划、发改、旅游、经贸、体育、统计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建议市政府成立三明市体育资源和产业开发领导综合办公室,专门负责三明体育产业资源开发和各部门的协调工作。

2.注重开发体育产业主导资源和特色资源,促进体育主体产业的形成

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实践表明,在我国体育产业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的主导产业是体育竞赛表演业和体育健身娱乐业。没有主导产业的存在,体育产业就会丧失它存在的基础。三明市目前主要的体育产业资源开发主要集中在场馆租凭、体育技术培训、体育等方面,应进一步加强体育表演业和体育健身娱乐业的资源开发,创建特色主导产业品牌。将突出特色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充分利用山区和森林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山区旅游资源,开展以旅游为特色的体育旅游业和体育休闲业。把各类适合大众参与的体育项目与旅游业结合起来,借助主导资源和特色资源的开发,真正起到招商引资作用,促进体育主体产业体育制造业(体育用品制造和体育装备制造)的形成,进而刺激体育中介、体育贸易、体育媒体等相关行业的迅速崛起。

3.以开发场(馆)资源为发展点,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各个体育场馆的发展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调整营销方式,主动适应市场经济。以高品质的服务为核心,打造场馆的外部形象,抢抓管理质量,面向大众,面向市场,全面开展健身娱乐以及竞赛表演活动;不断开发新项目,培训新市场,以高品质核心场馆形象吸引人气,从而促进场馆的经济收入;以各个场馆的特色吸引广泛商机;要通过举办各种类型、各个层次、多种项目培训,拓展场馆的综合利用率。除了充分利用市区和各县市新建场馆优势外,整合高校体育场馆资源,充分发挥地方高校(三明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场馆、设备集中优势,特别是人才优势(高校拥有大量的优秀体育专家、教练和高水平运动员),开展高校与地方政府的体育产业方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利用高校优势提供多样化的教学、训练、培训、信息咨询、宣传等方面的体育产业服务,进而提升三明体育产业的层次和规模。

4.加大开发体育产业管理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源力度

体育产业资源的开发离不开高素质的体育产业管理人才,体育产业管理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一个地区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三明体育产业资源的开发、体育产业市场拓展、体育经营项目的创新与管理,都需要一批既懂体育技术理论又具备经营管理知识的专门人才。

建议:一是鼓励和支持地方高校(三明学院)开办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三明培养和储备一批从事体育产业和社会体育经营与管理的专门性人才;二是政府和投资团体联合出面招聘和引进这方面人才,解决三明市体育产业人才资源短缺的问题;三是通过岗位培训、在职进修等形式培养体育高水平管理人才(如北体和复旦的体育MBA项目);四是在三明市市民中加强体育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解放教师思想,从中小学教育入手,迅速转变公民体育观,使教师、家长、青少年自身都能意识到体育能促进智育的发展,对身体健康、社会和谐有重要意义,以青少年为抓手培养发展三明体育产业人力资源的后备力量。

作者;郑伟单位:三明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