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服务业与税收政策的关系研究

时间:2022-11-18 09:09:23

体育服务业与税收政策的关系研究

一、体育服务业税收政策:制约因素

1.现行税收制度不健全,体育服务业税收负担较重我国税收制度是以流转课税和所得课税并重的复合税制结构体系。因此,现行体育服务业税制的税收征管和税收负担体现在这两大税制当中。从征管税种(费)看,涉及体育服务业征收的税种(费)高达12个,既有流转课税、所得课税,又有财产税类和行为税类,远超过现有高新技术业、环保业、农业等的征收税种;

从流转课税和所得课税征税内容看,(1)在流转课税方面,从事体育服务业的单位或个人销售产品或提供体育服务应税劳务的,既要缴纳增值税又需征收营业税。体育服务企业购进的体育商标专用权、体育专有技术使用权等无形资产,以及将体育服务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的,均不得在税前抵扣进项税额,无形中增加了体育服务业的税收负担。再者,体育服务业作为我国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法人企业和自然人的日常体育休闲游艺娱乐服务、体育中介、体育竞赛表演等均须征收营业税。(2)在所得课税方面,体育服务企业从事多种体育服务在一个纳税年度的所得利润除缴纳企业所得税外,还须对于企业发生的“三项”经费、广告费与业务宣传费、业务招待费、借款利息费用、公益性捐赠等经营性支出,按照税法规定的标准调整增加项目,补缴企业所得税。体育服务企业直接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必须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对其符合税法规定的间接公益性捐赠支出,若超过企业纳税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不准税前扣除,应调整缴纳企业所得税;体育服务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的赞助性支出也应缴纳企业所得税;此外,自然人从事体育服务业的所得既要依照七级超额累进税率缴纳工资、薪金性质的个人所得税,又要按照20%的高税率缴纳劳务报酬性质的个人所得税,尤其对于体育服务业的非独立劳动所得还需加成(5成或10成)课征重税。由此可见,流转课税中的营业税和所得课税中的企业所得税是体育服务业征收内容最多、税收负担最重的两个税种。体育服务业沉重的税收负担因素,极大制约了我国现代体育服务业的快速、持续发展。

2.高新技术体育服务企业认定难度大,制约其享受国家税收优惠待遇体育服务业作为一种消费性新兴产业和一个发展整体,具有规模经济的产业集聚对其周围经济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增大。这就需要体育服务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阶段,跟随高新技术产业拓展新的产业发展空间。但长期以来,我国公共服务供给过程中缺乏其他市场主体的有效参与,绝大多数的体育服务企业重经营服务、轻研发投入,体育服务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研发能力与R&D支出均大大落后于体育用品制造业,尤其高技术体育服务企业数量稀少。依据2008年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08〕172号),包括高科技体育服务业在内的各类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难度显著增大,尽管高技术服务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八大产业技术领域,但必须具备企业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自主持续研发能力以及技术研发费用投入支出不少于60%比例等6项必备要件,这对于以提供各种体育服务为主,企业规模经济和规模效益还未达到,仍处于产业幼稚发展时期的我国体育服务业而言显然是“雪上加霜”。国家严格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与诸多的限制性条件,从而使公共服务供给的外部压力难以有效地转化地方政府改善公共服务质量、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的动力机制。致使我国98%以上的中小体育服务企业排除在高新技术企业之外,制约其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也无法享受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待遇,致使税收政策引导作用弱化,激励严重不足。

二、出路:调整优化税收政策,激励体育服务业持续发展

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的《体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进一步完善支持体育服务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增强和提升体育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至2020年建立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产业体系。

1.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体育服务业市场化改革体育服务业是以精神与服务产品为主的产业,它的发展是以体育服务市场的发展为前提的。这就决定了我国应培育体育服务业市场,在一定的公共支出偏好下为当地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本领。推动其市场化改革,重要手段就是完善体育服务业市场的税收优惠政策。首先,完善竞技体育训、科、医一体化的科技服务税收优惠激励体系。一方面,竞技体育训、科、医一体化科技服务的进口仪器和设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对其科技服务取得的有偿收入免征营业税;另一方面,体育企业购置竞技体育训、科、医一体化科技服务的专用设备,其投资额的30%可从企业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中税前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中结转抵免。其次,鉴于间接税收优惠在激励产业税前优惠方面远比以产业税后为特性的直接税收优惠效果显著,政府应更多采用投资抵免、税项扣除、加速折旧、成本扣除、盈亏相抵、税额抵免准备金制度、加计扣除等间接税收优惠手段重点扶持休闲体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文化娱乐、体育经纪(中介)服务、体育广告赞助、体育技术培训、体育理疗康复、体育旅游、体育信息咨询和公共体育场馆等现代新兴体育服务业发展,减轻这些行业的纳税成本和税收负担。第三,制定鼓励体育服务标准化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体育服务企业通过ISO9000或者ISO4000体系认证的,准许企业认证的相关成本、费用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对企业或个人推广体育服务标准化获取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第四,在我国各个领域都在突飞猛进、积极的与国际相接轨的今天,政府应实施境外税收抵免、出口退税、税收饶让、投资退税等激励出口的优惠政策,鼓励我国体育服务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扩大体育技术服务贸易,壮大体育服务业规模。

2.深化体育税制改革,降低体育服务行业的税收负担一方面,实施OECD国家体育服务业的“营改增”税制模式。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我国体育服务业主要征收营业税,此种服务业营业税制导致体育服务业自身以及生产制造企业购进的体育服务等应税劳务支出无法进项税额抵扣,增加其生产服务成本,甚至在经营流转过程中被重复征税,不利于体育服务行业或企业的技术改造与服务创新,导致税负不公平。基于此,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入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和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的提高方面。我国应学习OECD国家的税收政策经验,实行全面消费型的增值税,将体育服务业营业税改革征收增值税,使体育服务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不仅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极大减轻体育服务业的税收负担,促进税负公平,而且促进了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这是一种减轻我国体育服务业纳税成本和税收负担的国际化趋势。另一方面,实行“轻徭薄赋”的体育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一是休闲体育是人们在闲暇时间以增进身心健康,丰富生活情趣、调节心理状态为目的的身体锻炼活动。因而对于纯娱乐性与盈利性相结合的体育文化娱乐、体育康乐、体育竞技表演等高消费、高利润的体育休闲服务行业,在目前征收20%高营业税率调整基础上降低到5%的轻税率水平,以增强体育休闲服务业的盈利能力。二是属于体育服务业核心层的休闲体育、体育经纪(中介)、体育广告、体育培训、体育康复、信息咨询和公共体育场馆等服务,实行2%的低营业税率比较符合国家激励体育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目标。三是依照国际惯例,对体育服务应税劳务出口实行“全额征收、全额退税”的零税基全额出口退税模式,即在国内依照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出口体育服务应税劳务也应按照17%的退税率全额给予退税,以改变当前体育服务业出口“多征少退、征收不退”而增加税负的不良现象,降低行业出口成本和税收负担,促其在国际体育服务市场更具市场竞争力。

3.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实施差异化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鼓励更多的体育服务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待遇鉴于我国体育服务业98%以上属于中小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特征,获得国家认可的高新技术体育服务企业极少的现状,必须改变对体育服务业发展不利的制约因素和发展瓶颈。笔者认为,国家应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实施差异化的高新技术产业认定标准和发展战略。按照产业类型和产业属性确定五大体育服务业高新技术认定标准,从鼓励与扶持原则出发,坚持公平公正,适当降低认定条件,拓宽体育服务业高新技术领域的规定范围,简化认定程序,促使更多的体育服务企业能够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和标准,使之能够享受到国家诸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样在提供公共服务时既能有效地满足公众的需求,又能减少决策失误,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服务效率。进而纵深扶持与激励高新技术体育服务企业发展。

三、结语

体育服务业作为我国新兴的朝阳绿色产业,既是体育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又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构成部分。与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一样,体育服务业作为我国的幼稚产业和弱势产业,有赖于政府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多种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扶持、促进与激励,这就需要让公众能更多地参与公共服务的决策过程,更顺利地监督公共服务的提供过程。但由于我国体育服务业税制的不健全,现行体育服务业税收政策存在诸多的制约因素,阻碍了我国体育服务业的发展。唯有改革、完善现行税收制度和税收政策,剔除阻碍体育服务业发展的不利因素,税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才能更好地扶持与激励体育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作者:杨京钟郑志强单位:黎明职业大学经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