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多媒体上好体育课的方法探析

时间:2022-11-15 08:39:13

用多媒体上好体育课的方法探析

一、如何利用多媒体进行体育欣赏课的教学

1、根据教学目标收集、整理好欣赏内容

体育欣赏课也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活动,教师应在课前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并围绕教学内容从报刊杂志、电视电影及互联网上采集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素材,进行优化组合,确定好多媒体展示的内容。例如,在进行《篮球欣赏》的教学中,可以从篮球发展概述、篮球运动规则、基本篮球技术、经典篮球人物、篮球咨询、NBA、CBA等方面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在一定的教学时间内达到良好的欣赏效果。

2、突出重点,指导学生进行体育欣赏

高校的体育欣赏目的在于让学生增加对体育运动的了解,体验到体育运动的美感,欣赏的过程不仅仅停留在视觉、听觉的直观感受上,而应该掌握体育欣赏的一些方法,学会进行体育欣赏。体育欣赏可以采用整体欣赏、部分欣赏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产生一定的心理感受,体会体育运动中的力量美、动作美、形体美、速度美、精神美,在教师的引导下有所收获。

3、结合体育理论,利用好体育赛事

体育欣赏是高校体育课的一部分,教学的目的应该是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体育欣赏课中结合体育理论,可以加深学生对相关欣赏内容的理解,达到更好的欣赏效果。同时,多媒体直观形象、声情并茂的特点也能将体育理论更加具体化、形象化,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同时,重大的体育赛事也是进行体育欣赏的好时机,将赛事通过现场直播或录像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可以激发学生的关注热情,产生巨大的运动激情,也有利于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

4、建立合作学习小组,将体育欣赏推向深入

小组合作学习强调了组员之间的合作交流,可以激发学生的参与广度与深度,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体育欣赏课中,教师可以根据兴趣爱好、性格、性别等特征将学生进行分组,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制定体育欣赏的目标、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感兴趣的内容探究;同时,利用小组合作学习将体育欣赏活动进行拓展,进行更能够深入、更具系统性的学习活动,提高教学效果,拓宽学生视野。

二、利用多媒体进行体育欣赏课需要注意的问题

1、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采用多媒体进行多媒体教学,不能满足于表面的热闹和参与,应注重学生在欣赏过程中的收获。首先,教师在选择欣赏内容的时候要注意素材的代表性和感染力,能够引发学生的共鸣;在欣赏过程中要注意学生的参与,引导学生欣赏资料,并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形式吸引学生对新手活动的参与,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我感受,感悟体育运动的魅力。同时要让学生体会运动中的美感,进行体育欣赏中的审美活动。例如体操、跳水等体育项目的欣赏,可以感受到动作、韵律等方面的美感。

2、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课外学习

高校的体育课时间有限,能够用来进行体育欣赏的时间更少。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体育欣赏的兴趣,引导学生有计划地在课外时间进行体育欣赏。而现代社会中的电视电脑的普及,更为大学生进行体育欣赏提供了必要的设备条件。教师可以给学生介绍较好的体育节目,介绍重大的体育赛事,让学生围绕一定的主题进行欣赏、交流。同时,可以利用体育兴趣小组或学校的网络系统、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体育欣赏活动,创设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

三、结语

总之,利用多媒体进行体育欣赏课教学,可以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欣赏到丰富多彩的体育作品,以直观、生动、多感官参与的形式展示欣赏内容,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要仔细选择欣赏内容,精心设计欣赏教学,培养学生的体育欣赏能力和积极健康的情操,为大学校园增添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田丰单位:吉林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