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优化策略

时间:2022-11-30 09:39:2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优化策略

摘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高职院校新生的必修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及法律素养。但就目前而言,我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学生往往不能将所学习的知识内化于心。究其原因,在于课程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对此,该研究简要分析了课程教学改革的立足点,同时分析当前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创建合理的情景、优化教学资源等具体的改进策略,以期为我国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优化策略

时至今日,我国许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的课程教学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即以理论知识的传授为重点,重视说教,而忽略学生对有关知识的内化,讲解的内容浮于表面,思政课程教学效果并不能达到预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即面临这一问题。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本科院校学生相比较低,尤其是对思政课程的学习,许多学生缺乏学习热情与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应积极优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目前采用的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整体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强化教学效果,推动道德教育的落实[1-2]。

1课程教学改革的立足点

1.1展现思政理论课程育人宗旨

为了把“大家”精神融入教材、课堂及学生头脑之中,新课程教学方案应该立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面临及最为关心的问题,借由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有机融合,引导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及法律素养,不断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为引导学生逐渐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及建设者,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优秀的思想基础及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工作不可背弃这一基本宗旨,需要更好地在教学实践中为这一宗旨服务。

1.2与高职学生紧密结合

第一,高职院校许多学生前来职业院校的初衷是为了掌握一技之长,因此对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兴趣,在心理上有一定的抵触情绪,认为思政课程教学枯燥乏味,不能集中精力学习课程知识,导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难以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第二,职业技术学院学制相对较短,仅有3年,且许多职业技术学院采用“2+1”的教育模式。高职院校为学生开设的课程以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为主,本就容易忽视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由于人文素质培养的滞后以及学生固有的身心发展规律、个性特点与思维模式的限制,部分学生难以成为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2.1教学方式单一

如今,我国高职院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存在两个明显的不良倾向。其一,教师所讲授的内容完全照搬教材内容,说教内容较为苍白,缺乏佐证,或是与学生日常生活之间缺少联系,无法得到学生的认可,致使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其二,教师所教授的内容和教材之间毫无关联,完全是自编教学内容。所讲授的课程内容缺乏理论知识的论证,也不能构成一个完善的系统。长久以来,我国高职院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普遍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即教师负责教授理论知识而学生只需要倾听的单一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的优势在于有助于教师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方便教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并传授有关知识。但是其缺陷也十分明显,教师单方面灌输理论知识,学生作为认知的主体只能在教学之中长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且师生之间互动较少,课堂氛围十分沉闷,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将受到严重的打击。另外,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只能机械、被动、呆板地学习,导致学生的创造性、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难以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对学生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及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较为不利,同时也影响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职业技术学院无法培养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3-4]。

2.2教学评估体系不合理

教学评估体系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整体质量,评估体系越合理,教学效果就更为理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门以强化学生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及人文素养为目标的课程。但是许多职业技术院校均采用传统的评估体系,这就使得实际考评过程产生了悖论,即学生纵然思想观念及个人行为举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偏差,但是学生可以通过记忆知识点或抄袭造假的方式取得较为优秀的成绩。由此可见,笔试并不能精确反映学生当前的思想状况,这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人才培养目标完全相悖。这就需要另外添加任课教师考核这一指标,同时引入对学生日常表现的考核。针对一些综合素养较高且认真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学生,教师有权通过加分予以鼓励;反之,针对部分日常表现不理想的学生,应给予一定的惩罚。

2.3合理配置教学资源

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离不开教学资源的支持。长久以来,由于受到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及招生规模等众多因素的限制,职业技术院校对思政师资培养的投入相对较少,难免会造成以下问题。第一,目前我国职业技术学校思政理论课程师资队伍及职称结构不合理,普遍出现中间断层的现象,即以已取得高级职称的老年教师及缺少教学实践经验的青年教师居多,但是取得高级职称且教学年龄不少于年的教师数量相对较少。第二,许多职业技术学院中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本身并没有从事思政教育工作的经验,也并非思政教育专业毕业,往往是指派其他认课教师承担该课程的教学任务。这就使得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缺少理论能力,大部分教师只能照本宣科地传授教材内容,导致教学方式较为单一,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除了教师资源之外,学校其他资源也不能满足教学的实际需求。一方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普遍采用大班教学的模式,但是随着人数的增加,教学难度也随之提高,教师无法实现针对性教育,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另一方面,校内缺少可以开展思政教育的资源,导致教师的教学只能局限于课堂之中,造成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

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优化策略

3.1创建合适的教学情景

教师可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通过为学生创设教学情景,引导学生进行教学体验,以此完成教学内容的内化。这种体验式教学方式的合理落实,需要教师在课前即设计更为科学的情景感受。情景体验的创设需要注意如下方面内容:第一,情景体验需要针对教学目标及内容进行设计,不能单纯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而设计与教材内容无关的场景。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教师在教授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贯彻崇高信念”首节课程“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才”的过程中,可以设计一个与本节内容关系密切的场景——教师向学生提问:“如果可以选择,你会选择成为住在金碧辉煌宫殿之中的国王,还是成为住在藏书丰富楼阁之中的读书人?”教师在创设这个场景的同时,也可以融合古今中外许多成功人物的案例,引导学生结合实际案例做出科学的选择。这种体验式教学方式可以有效推动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同时也可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第二,教师需要重视所创设情景的趣味性与情感内容,实现寓教于乐。情景体验教学方式可以选择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包括邀请学生上台进行演讲、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辩论、针对热点话题进行精彩的点评等诸多有趣的方法。以课程“家庭美德”为例,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如下的情景:两名学生在入校之后开始谈恋爱,且共同前往图书馆看书,在学习方面彼此鼓励,最后一起考上了研究生,并寻找到十分理想的工作;另外两名学生谈恋爱,却从未共同进入图书馆,而是经常外出游玩,最后没有考上研究生,同时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借由这一鲜明的对比,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大学生恋爱到底是利是弊?”之后组织学生开展分组讨论,要求每组选择3至5人进行辩论,在课堂上充分展示个人的看法。通过辩论赛的方法,不仅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同时也使得教师能够真实感受到学生的情感及乐趣,实现寓教于乐,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三,灵活应用多媒体技术增加环境氛围。教师可以合理运用PPT、视频及音频等多媒体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使得课堂讲授的内容更加丰富。教师可以借助投影、视频及音频的方式为学生导入实际的教学场景。以课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例,借助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播放电影《建党伟业》中有关“”的片段,引导学生感受那个年代学生对国家的热爱,同时向学生提出问题:”如果你身处当时的时代,是否会参与?”教师通过视频创建教学情景,在烘托教学氛围的同时,也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当时的历史,积极宣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了对学生爱国主义意识的培养[5-6]。

3.2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估体系

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程考核不能仅仅采取笔试的形式,这并不能客观反映学生的道德水平。且考核内容也不可局限在书本之中。思政课程教学评估必须做到多元化,改变当前以笔试为唯一指标的考评模式,构建多元化的教学评估体系。建议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考虑:其一,考试检验的题型更为多样,不仅包含理论知识考核,同时也有与学生生活联系紧密的应用考核。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强调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及价值观念等,可要求学生通过小论文的方式作答,描写在参与课堂情景教学时的真实感受及心得体会,以此判断学生对有关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其二,加强日常学习期间的考核,对学生日常参与课堂情景讨论的表现及学生日常生活的表现进行考核。只有将笔试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融合,才能保证考核的公正性及真实性,更为全面地反映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及内化情况。

3.3优化现有的教学资源

学校应改善现有的教学资源,具体可以采用如下方式。第一,缩小教学规模,积极开展小班教学。将目前大班教学模式调整为小班授课模式,最多只能将两个班级合并为一个班级,人数需要控制在0人之内。如此情况之下创设教学情景,才能取得最为理想的教学效果。第二,学校应设立专用资金,并利用资金建设思政教育基地。如今,许多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关注学生的道德教育、开设思政课程,但是投入尚不能满足实际教学需求。学校可以设立专门用于开展教学改革的专项资金,在校内建设实践基地,交由思政教学部门统一进行规划,并要求组织部门与宣传部门倾力配合,或是在室内设立基地,或是在室外专门划定区域设立基地。可以建立一个模拟法庭,组织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依照审判流程进行案件的判罚。或是利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所学习的法律知识处理校园争端,或是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安排的室外实践基地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绿化校园活动。第三,积极拓展校外德育实践基地。校外实践同样是思政课程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极其关键的内容。高职院校主管领导需要积极拓展校外德育实践基地,如本地的革命遗址、敬老院等,将其作为德育实践开展的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前往参观、参加义务劳动。以参观革命遗址为例,该活动可以使学生了解革命者的付出及其对信仰的坚定,借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这也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创新,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7]。

4结语

社会及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产生了十分明显的冲击,更加凸显了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作为职业技术学院的必修课程,是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渠道。高职院校教师需要明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立足点以及当前教学存在的问题,通过创设情景及优化教学资源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与建设者。

参考文献

[1]颜美雪,龙淼.基于蓝墨云班课软件支持下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实践的思考[J].才智,(2):21-21.

[2]纪晶,张莉初.法律与道德在中国农村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J].热带作物学报,0,(8):.

[3]倪琳妍.基于云班课的高职思政SPOC课堂构建探索与实践: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例[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11):,1.

[4]周楚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的路径研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J].科技风,0(14):5,118.

[5]刘伟.MOOC(慕课)在高校思政课程中的应用探索: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8-.

[6]孔维丽.高职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学传承“红色基因”的应用研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为例[J].青春岁月,0(6):3-.

[7]石青.从“生活德育论”角度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以“公共生活道德规范”教学内容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0(2):2-285.

作者:郭平 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