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策略

时间:2022-05-27 03:11:04

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策略

摘要:思想道德教育对小学生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提升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水平,可以采取育人先正师、在日常教学中渗透、发挥学生干部的引领作用、组织实践活动、加强信息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家校社配合等多种策略。

关键词:思想道德教育;小学生;德育;实效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对于加强未成年人的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建设的主要发展目标,即从规范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的各个角度入手,培养自己良好的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品质与文明道德行为。因此,如何有效地持续加强和不断完善对于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知识、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教育,是我们各级德育工作者应该高度重视的一个德育核心战略课题。

一、育人先正师

我们通常说一个教师必须是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实践主体,教师的职业道德理念、育人能力以及自己本身所需要掌握的各种育人技巧,会直接地影响到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所以学校应该广泛地开展“正人先正己,育人先育师”的各种教育活动。而通常教师对于中小学生的德育影响,主要通过两种教育途径作用逐渐达到和最终实现:一种是教师的言教,一种是教师的身传,特别是对正在接受启蒙教育阶段的小学生而言,教师的每一个举手投足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他们。教师工作应该真正能够充分发挥好榜样的模范作用,语言表达要文明,仪容仪表要端庄,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根本上严格地要求自己,时时刻刻都要成为学生养成教育的行动落实者,处处都要成为学生养成教育的模范榜样。譬如我们可以积极开展师德、校风建设等为主题的教学知识技能竞赛和教学讲座,用多种形式活动来开展组织和指导实施;学校面向全体教师和学生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和《小学生守则》《小学生行为规范》等多种学习活动,在思想道德养成教育方面不断改进方法,让措施更加有力,育人活动效果更加明显。道德教育工作不能完全依赖于学生的自觉性,要以对日常行为的规范和管理及对规章制度的控制作为保障,管理和育人工作必须落实到位,并将这些问题进行定期的量化和管理,在不断研究和实践中探索改进管理手段和方法,完善评价体系,促进小学生思想道德的建设。

二、在日常教学中渗透德育

要想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就必须把德育渗透到所有的科目中。笔者认为这种做法的原则有两个方面,一是教师要制定并认真贯彻落实好课堂教学中的德育目标和责任制,所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都必须要向所有的学生提供相应的做人、办事的引导,把提高学生的德育知识渗透能力作为培养优质课和学校精英教师的重要手段。二是积极将传统的德育融入其中,运用到各类学科的教学中,根据小学生的成长年龄特征和所属学科的特点,定期地对教材中影响德育的因素进行分析和讨论;定期组织班主任例会,总结本班德育工作中遇到的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总结自己的经验,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三是教师们要适应新形势的变革,改进自己的教学形式与教学手段和方法,使得学校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成为广大小学生喜爱的课程,使之成为学生掌握知识、学习文化、增强思想觉悟的一个主要途径。

三、发挥学生干部的引领作用

学生干部、团员都是众多学生中的优秀分子,他们这种特殊的身份很容易被广大学生接受、信服。他们对于学生在德育中的引领作用是不应被忽视的,他们的榜样性作用是鲜活生动的,他们具有很强的号召力、感染性,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他们和学生平等,不是居高临下式的教育,因此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有利于激励和促进他们之间的沟通、反省,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

四、组织实践活动进行德育

我县的留守儿童很多,且大都属于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没有能力监管,只得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代养。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有的学生身上往往会出现一些不良习惯,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开展一些关于小学生的实践活动,通过一些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小事情来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我们可以在平时的校园教育活动中开展多种形式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等各种活动,积极地创设条件,引导广大学生在“动手做”中自主地进行创新性实践,推进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例如,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听、写、看、说、做几个方面入手,让学生听一些传统美德的故事,看一些爱国主义的电影,写一篇主题是“爱祖国、爱家乡”的习作,把握住每星期一的升旗典礼和国旗下的讲话,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每日一好事”“少先队志愿者活动”,让广大学生学会助人为乐,具有乐于奉献的精神。清明节,组织全体学生前往烈士陵园,告诫他们不可忘本,要以革命先烈者为模范,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以一颗感恩之心去报效党和祖国。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首先要让教师做好榜样和示范作用,以保证学生不说谎话为突破口,可以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以“诚实守信”为中心的主题班会、团队活动,鼓励学生撰写“诚信”征文,深入开展诚信教育,让诚实守信的风尚逐渐深入学生心中。组织开展遵守守则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把《小学生行为准则》和《小学生守则》作为对学生规范化教育的重点内容来认真抓,要求学生处处以《守则》《规范》的内容要求自己,开展学生规范化的知识竞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学、背、做”。

五、加强信息管理

在新一代科技飞速发展的时期,互联网已经逐渐进入了寻常老百姓家,但网络等信息媒体传播方面的管理仍然滞后,信息媒体传播的有效性管理关键就在于构建疏堵并举的管理机制。多数同学都很喜欢上网去“冲浪”,而网络中的不良信息等对于学生来说危害很大,但也无法采取简单或者禁止的方式和办法,那就要做到兴利除弊。如在中高年级的信息课堂中,信息组老师可用各种技术手段搭建“防火墙”,让全校计算机电脑从科学技术上对其进行了过滤,将严重危害到学生身体健康成长的有毒信息和垃圾信息拒之于视听之外。必要的时候安装网络信号过滤器软件,把所有可以接收到的信息都进行分析,把不利于小学生身心健康的信息都过滤掉。必须教会学生安全上网的知识和技巧,提高他们自我抵制网络腐蚀、抵御诱惑的意识和能力,使得学生在健康的网络信息海洋中愉快地遨游,吸取信息的精华。也可以建立健康文明的学校网站,介绍适合广大学生的优秀、先进人物事迹,这样能够有效地培育吸引大批的优秀学生,既能够充分满足广大学生浓厚的网络乐趣,又能够有效引导他们共同走向一个安全健康的网上学习精神之家,营造一个安全绿色的网上学习空间。

六、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充分认识校园环境对育人的意义与重要性,抓好整个校园的景观绿化、美化、净化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气氛,形成一个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是我们建设校园文化所应该起到的作用。要充分利用宣传场所如橱窗、招牌等来促进小学生形成良好的社会伦理风尚;用先进的典型来感染人、塑造人,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如征文、各种类型的比赛等来启发别人、培养人;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陶冶他们的个性;同时还要充分运用网络、广播、文体活动、自办报纸和刊物等,引导小学生对自己的行为和道德做出正确的思考,并将其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之中。通过以上的方式使校园处处都能够体现出育人的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少先队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爱国主义、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勤劳好学等多个方面的教育,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在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氛围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七、家校社配合,形成教育合力

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家庭不仅是小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之所,也是一个培养小学生优秀思想品德的重要教育阵地。孩子们从小就需要接受家庭成员的心理影响和人格教育,家长的思想态度、思维方式、兴趣爱好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学校可以通过定期组织相关主题的家长会等宣传活动,让家长积极参与到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去。另外,学校还可以与其他相关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推进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的社会化,比如邀请一些法制的校长、家长等来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专题的讲座、家长课堂等,也可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为我们的孩子上课和现场演示,普及安全常识,从而培养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作者:刘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