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思想对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9-14 04:51:56

茶道思想对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

摘要: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融入茶文化,可以规范和指导学生思想和行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与道德品质。茶道思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借助茶道思想可以更好的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茶文化进行整合。本文就以茶道思想对大学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进行几点具体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茶道思想;大学生道德教育;影响

引言

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十分重要,它使优化和完善大学生人格,提高大学生综合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研究茶道思想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质量,优化高校思政教育实效,有着非常巨大的价值和作用。

1中国传统茶道的文化内涵

1.1茶道文化与美学。传统茶道文化与美学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茶道文化中所包含的美学,不仅仅只有物质美,还有精神美,喝茶时,人们可以直观的品尝出茶的味道和口感,苦涩略带清香的茶水,不仅能够给人以美的感受,也能够使人感受到精神上的愉悦,即精神美,茶道文化中的精神美就是立足于这一点出发的,茶道能够有效的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并且给人营造出一个悠闲舒适的生活环境。古今中外,有许多文人墨客都喜欢以喝茶的方式平复自己的心境,更多时候会在茶道文化中寻找创作灵感,所以,在我国优秀文学作品中,有许多都是因茶而作,文人将自己的情感寄托于茶,并将其书写成诗或是泼墨成画,可见,茶道文化与美学之间是存在着一定的联系的。

1.2茶道文化与传统哲学。中国传统茶道文化具有很强的哲学性,这主要是因为茶性本身就是平和的,所以在茶道文化我们可以时刻感受到“道法自然”的一种和谐思想,所谓和谐思想,其实就是指我国传统儒学中的一种思想文化,该思想主要注重和谐、稳定、有序,所以饮茶人在饮茶过程中也能够时刻感受到一种悠闲自得的感觉。正是由于在饮茶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和谐的意境,所以儒家开始将这种文化引入到茶道之中,并且积极提倡饮茶,认为饮茶能够有效缓解人们的生活压力,并且能够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在饮茶的过程中注定的去感受其中的微妙变化,无论是从茶叶的香气,还是茶叶在沸水中沉淀的姿态,抑或是茶水在口中的那种微妙苦涩,这都是人与自然之间的沟通,进而实现道法自然。

1.3茶道文化与个人修养。由于茶本身自有的特性,饮茶能够帮助人们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茶叶中植物元素能够使人清醒,所以,茶道文化与个人修养是有着直接关系的。从古至今,文人都喜欢饮茶,并且习惯性的借茶寄托自己对事物的情感,如今,饮茶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时尚,在人们交际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茶不仅仅对人们的身体有益,人们的精神在饮茶的过程中也受益匪浅,人们经常将人品与茶相连,也经常通过茶道去评价一个人的修养,可见,茶道文化个人修养之间是有着一定的关系的。

2传统茶道文化对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功能作用

2.1茶道文化的知识与传承。茶道文化起源时间较早,十六世纪的欧洲就已经开始出现有关“中国茶”的记载了,自十六世纪之后,饮茶这一生活方式开始遍布全球,并且不断发展,我国饮茶文化自古代开始就出现了,并且衍生出一系列的饮茶文化。如今,通过对传统茶道文化的传播,使当代大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以,在高校课程教育中,应该将茶道文化中的精髓教授给学生,以此帮助学生修身养性,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2茶道文化的精神培养。茶道文化本身所具有的美学功能对于大学生的审美情趣能够进行有效的培养,并且起着一定的借鉴性作用,当今社会的发展速度较快,事物的变化速度也很快,人们的审美观念也在不断变化,如何能够让大学生始终保持正常的审美,并且在心态上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趋势,就需要在学生的审美态度上做工作。茶道文化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传统美学功能,这能够有效的帮助大学生建立起一个正确的审美方向,并且积极引导学生们逐渐接受传统美。但是,该项工作也在被其他因素所影响,“快餐文化”是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这些没有内涵的文化在很大程度上都影响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甚至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而茶道文化则与这些“快餐文化”完全不同,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直接决定了其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地位,所以,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茶道文化的影响显而易见,学校可以组织与茶文化有关的一些活动对茶道文化进行宣传,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高校教育不仅仅只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学生们的思想道德挂念和行为举止也是学校的管理内容之一由于茶道文化中蕴含着君子品质,所以,推行茶道文化,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茶道文化的内涵,能够帮助学生自身有效的克服自身浮躁的心情,并且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2.3茶道文化中的养生功能。僧侣与茶之间一直都存在一种联系,吃茶已经成为了僧人应对饥渴和用以提神醒脑的物质需求,自古代开始,品茶就已经形成了一套鲜明的程序,同时对饮茶的环境和氛围也做出了相关的要求,悠悠茶香,足以平人心境。茶向来是悟道参禅的必需品,似乎茶已经成为了悟道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载体,人们在这个过程中对于精神上的追求也变得更为细腻,在煮茶和品茶方面也都开始加入了艺术感和文化性。宋代时,茶叶就已经成为了家家户户接待客人时必不可少的一种饮品,可见,宋代时的饮茶风气已经相当浓烈了,这也充分体现了茶道文化的礼仪功能,在饮茶过程中,无论是沏茶的茶具还是火候,都十分讲究,品茶时又有注重茶品与茶性,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艺术追求。元代时,茶叶是要被碾成末来进行享用的,直到明代才开始流行用水泡茶叶的方法,明代人在饮茶之前,更喜欢去闻茶香,然后再品茶。而清代时,人们则更加注重沏茶的技巧和方法,就茶道文化的发展来看,每一个时代的茶道文化都代表了那个时代人们的一种精神追求,不仅仅能够享受内心的愉悦,还能够放松身心,所以,茶道是具有一定的养生功能的。

3传统茶道文化对培养大学生道德素质的应用

3.1普及茶道文化课程。中国传统茶道文化历史悠久,其内涵也十分丰富,所以,在高校开展相关茶道文化课程时,首先应该让学生们了解到茶道文化的起源,以此向学生们介绍相关知识,比如茶叶的生产地和发展历史等等,也应该积极向同学们推荐一些有关茶道文化的书籍,以此来增进学生对茶道文化的了解,要努力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茶道文化学习范围。

3.2开展丰富的茶道文化活动。想要帮助学生们更好的接触到茶道文化,学校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开展一系列与茶文化有关的文化活动,比如茶道文化知识竞赛、茶道文化演讲比赛等等,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进来,以此来加深对茶道文化知识的了解和认识。甚至可以组织学生去参观一些传统茶馆,让学生们直观的感受到茶道文化的魅力,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以集体的形式去做一次有关茶道文化的调查,这样一来,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时间,也提升了学生对于茶道文化的学习兴趣。

3.3培训学生的茶艺。社团在大学中是最常见的一种学生兴趣群体,所以,高校也可以组织相关的茶道文化社团,为校园建设添砖加瓦,使社团不仅仅成为了一个日常娱乐放松的场所,也是一个修身养性的极佳之地,一旦组成茶道文化社团,就能够为更多对茶道文化感兴趣的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场所,在交流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收获。文化周也是一种有效的宣传方式,在具体的时间内设置茶道文化周,文化周期间,学校可以邀请茶学专家到学校进行茶道文化讲座,在专家进行讲座期间,要鼓励学生积极发言,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以此加深对茶道文化的了解,也可以组织学生自发进行一些有关茶道文化的表演活动,或者是开展茶宴活动,让学生们从选茶、沏茶、品茶等一系列环节中体会茶道的真正内涵,在举办茶宴期间,也可以加入一些与茶文化有关的活动,比如让学生们进行带有“茶”字的诗歌竞赛,比比看谁知道的带有“茶”字的古诗词更多,这些活动不仅有利于陶冶学生们的情操,也使茶道文化的学习变得丰富多彩。

结束语

本文针对茶道思想对大学生思想教育影响进行了分析,从中发现茶道思想对思政教育影响巨大,并且能够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相关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

参考文献

[1]左倩.茶道思想与高校思政课的贯通与融合[J].福建茶叶,2018(08):272.

[2]李函霄.茶文化先进性在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队伍建设的理念与举措[J].福建茶叶,2018(08):322.

[3]胡恒辅.茶道精神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相互关系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06):213.

作者:黄上峰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