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3 11:04:07

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论文

摘要:文章针对中职农村医学班学生思想道德现状,研究加强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对策。医学生物学是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在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伦理教育、法规教育等,可以提高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关键词:中职学校;医学生物学教学;思想道德建设;德育工作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是我国未成年人群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医学专业的学生是乡村医生队伍的核心力量,因此,加强农村医学班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势在必行。针对农村医学班学生的特点和思想道德现状,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医学生物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症下药,逐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健康。

一、中职农村医学班学生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

中职农村医学班学生对医学往往有着执着的热爱,但由于自身文化基础比较薄弱,加上思想道德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学习专业课时感觉难度很大,有些甚至因此失去学习的信心和进取心,产生厌学情绪和逆反心理。对于这些问题,家长和教师一直在想办法,可有时收效甚微。就思想道德方面来说,当前中职农村医学班学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具体行为方面。一是部分学生行为懒散。农村医学班学生男生居多,部分男生往往带有社会上的“痞子气”,散漫行为格外明显,比如不重视学习,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不尊重老师,不团结同学。二是部分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性格暴躁,不听劝导。少数学生遇事冲动,甚至在校园内外打架斗殴,导致出现严重的后果。(2)思想方面。一是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少中职学生在组织纪律性、文明礼貌、社会公德等方面存在较大的缺陷。二是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职学校的部分学生缺乏客观的自我评价标准,有的思想意识混乱,没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部分学生对网络过分迷恋。日益发达的网络吸引着学生,使得部分学生对功课学习缺乏兴趣,逃课上网的现象有时比较严重。过分迷恋网络,会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

二、医学生物学教学渗透思想道德教育的策略

在中职学校,大部分学生为住宿生,其全部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而学生每天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中度过的,因此将德育工作渗透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至关重要。针对中职学校农村医学班学生的思想道德现状,医学生物学任课教师必须抓住课堂教学这个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医务人员热爱祖国,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真正履行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因此,教师对农村医学班的学生进行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要结合《医学生物学》教材有关内容,通过图片、视频展示等手段,向学生介绍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成功案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2)加强感恩教育。目前,一些中职学生自私自利,不懂得感恩父母、感恩教师、感恩社会。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教师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感恩教育。第一,在医学生物学课程教学中,教师要结合教材中“人类的起源”等知识进行感恩教育,让学生懂得人类的繁衍、进步是来之不易的。第二,教师要结合“遗传的基本规律”“常见传染病及其预防”“优生”等知识进行感恩教育,组织学生开展讨论与交流。要通过讨论与交流,使学生对自己生命的来之不易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产生感谢父母生养之恩、感谢老师教育之恩的情感。(3)加强具体的伦理教育和法规教育。黑河市职教中心学校对学生的伦理教育、法规教育主要是通过常识课和一些专门的讲座来实现的,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规范教育是依托《黑河市卫生学校学生手册》来完成的。教师让学生在学习医学生物学知识的同时接受法制教育,不仅能达到普法的目的,而且能使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得到升华。医学生物学教学可以与伦理教育、法规教育整合的内容很多,比如《环境保护法》可与“生物与环境”一章内容整合,教师可用多媒体手段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使学生产生共鸣———自己作为公民不仅要成为遵纪守法者,而且要成为环境保护者、建设者。教师可以利用寒假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为保护环境献计献策,使学生成为改变家乡面貌的建设者。

三、结束语

总之,课堂教学是学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医学生物学课程是农村医学班开设的重要专业课程,在医学生物学课程教学中,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针对中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在医学生物学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伦理教育、法规教育等,可以提高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从而为社会培养大批有理想有道德的医学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赵佩琪.加强医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合格医学人才[J].上海教育,2004(20).

[2]朱徐慧,王翔宇,王易欣,等.医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8).

[3]吉明明.论医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J].教育与职业,2009(05).

作者:刘洋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