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青年思想道德修养的良方

时间:2022-07-19 03:29:59

谈青年思想道德修养的良方

1、问题的提出

青年注重对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培养,是相当重要的。当代青年在思想道德修养建设上,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知行脱节。不能不说,当代青年在其成长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接受了大量的思想道德修养的相关教化,然而,社会生活经验的不足可能使得这种教化事倍功半,对当代青年所进行的大量思想修养培养或仅仅浮于形式或者理论,学习之人是否对所学之事关注了足够的重视,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以及能否学以致用,这都极大得影响到对其思想道德修养建设的效果。其次,培养意识与环境影响。一方面,当代青年能否主动意识到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当今世界复杂多变而又开放自由的环境中,当代的青年要从哪里学习以建设自身思想修养。当代的青年处于利益主体多元化、思想道德多元化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历史背景下,全球文化交融形成了文化侵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以及猜忌、欺诈、自私、贪污腐败等各种社会丑恶思想和现象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腐蚀其思想。特别是通信的便利,互联网的匿名和虚拟性,更给予各种别有用心的思想的传播扩散提供了便利。不少青年在不加理解的情况下就盲目排斥传统文化,急于求成,追逐各种极端思想,只追求利益、金钱、名望,而不区分实现的行为和过程。相反,中国历史长河中产生的灿烂的文化瑰宝,却少有年轻人关注,现如今,能够知道《周易》与孔孟之道的人或许还有,但是能够解释其中含义的人已经鲜有,更何况去理解其中对人的教化精髓,并发扬光大。

2、以古为鉴

事实上,易于受到不利思想和因素影响,产生侥幸心理和拜金主义,其根本就是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不到位,对于这些情况,中国自古就有贤者不断教导人们要“贞吉”,也就是说,在面对各种不利和诱惑的时候,坚守自身高尚的修养,就可以得到美好的结果。当代的青年,应该静下心来,重新认识学习古人流传下来的智慧,理解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这对提高自身思想修养无疑是极佳的教材,更是自己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中国早在千百年前,便有人认识到个人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性,提出注重思想道德修养,“修身”乃至“治国”。关于道德修养,追根溯源,要从《周易》说起。其《乾•文言》日:“君子进德修业”。指出君子增进品德修养是为了立业。看重人的品德,特别是君子的品德,是《周易》政治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其《系辞上》说:“夫《易》,圣人所以崇德广业也,”指出《易经》是圣人用来提高德行、扩大事业的“法宝”。《周易》把“德”放在“事业”之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德的主张。[1]墨子提出“兼爱非攻”、“尚同”、“节用”等墨家思想,教育人平等博爱,团结同心,清廉俭朴。以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主干的儒家思想。祖先的智慧结晶可谓不胜枚举,当代青年作为振兴中华,引领时代的骄子,更应以古为鉴,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传承并推动中华民族发展。

3、端正态度,学而不厌

当代青年处于特定的时代环境下,容易受到各种物质和精神层面的诱惑,为了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首先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向古人学习,尊崇古人的礼仪之美,而从根源上摒弃现代社会的一些不正之风。《周易》对我国传统道德意识的形成有重要意义,其就提倡人要尚谦、忠孝、仁义、贵节、诚信。[2]这就指导人们,培养高尚的思想修养,首先要具备这些高尚的态度和意识,此乃立身之本。尚谦指的是,做人要崇尚谦虚、谦恭、有礼貌,作为一个君子,一个具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人,应该自觉保持谦虚的态度,以此可以使人信服、臣服;忠孝指为人要对他人,特别是对长者,要抱有忠诚和孝顺的态度;仁义指的是做人要怀有仁义的态度,“以己推人,视人若己,成人之美”,以此仁爱之心实现社会和睦,这一点甚至是现在也是人们难以普及并做到的;贵节指的是要抱有节约的态度,以俭朴节约为美,以挥霍浪费为耻辱,由此可以带来更多的财富;诚心则是我国自古以来最为推崇的美德之一,强调人们之间互相抱有诚心的态度,则自己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的发展都会得到进步。从这几点古人所推崇的态度和美德上,不难看出,单单是通过个人态度的端正和坚持,一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乃至于社会都可以因此而和睦和进步。同时,在努力端正和保持上述态度时,做到学而不厌,获得上进心和耐性,更能够为当代青年无论是通过学习培养自身思想修养,还是摄入知识技能,提高自身价值,获取社会成就,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4、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青年是一个人满怀大志,准备成就一番事业的时段,在这个时期,个人思想道德修养也会对其行为乃至日后的成就产生重大影响。借用《周易》中提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可以为当代青年成就自身事业的过程中,完善并提高其思想修养,指导其正确获得成功。《易经》有乾坤二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可以说是体现其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应乾卦,象征“天”;而“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则对应坤卦,象征“地”。学术界对于这二卦的解释仍有不同,本文则以乾卦中象征天的君子自强不息的精神比为青年人扶摇直上的事业进步,而将坤卦中象征地的君子厚德载物的精神比为青年人要具备的深厚品德和隐忍内敛。作为社会的未来,当代青年一方面要自强不息,勇于进去,敢于以王者的地位为目标不断进取;另一方面,又要具备大地一般的深厚品德,懂得以忠臣的身份辅佐和包容他人。做到这样,可以在取得成就时不骄傲自满,在面对挫折时不丧气嫉妒,从而成就一番事业。

5、知行合一,学而时习之

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常常与学生们一道研讨问题,给学生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他鼓励学生培养很好的品德,深入钻研,提出“学而时习之”。那么,在不断对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进行培养和学习的过程中,只被动地接受教化是不够的,在学习和建设自身思想修养的同时,当代青年也应借助自己的社会实践机会,甚至是自己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不断的把学习到的思想付诸实践行动,做到学而时习之,才不算白学,才能实现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真正价值。

本文作者:李静娟工作单位:郑州铁路局党校